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跟着电影去旅行 “东方影都游”与“热门取景地”怎么玩?

2019-03-10 15:46 来源: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分享到: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做客人民网《两会进行时·青岛时刻》时表示,青岛被誉为“天然摄影棚”,“东方影都”的投入使用,为电影工业化提供了重大基础设施支撑。他并表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精彩影片从青岛走向全球。市长为何为青岛“电影之都”代言?2017年,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电影之都”称号。尤其是作为今年春节档最大的黑马,《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这两部“国产科幻里程碑”作品于青岛东方影都置景拍摄,东方影都成为中国影视新力量的重要票仓。

然而,除了拥有东方影都这个包含国际专业化的影视制作基地,青岛凭借优美的滨海自然环境,更是一个“一站式”旅游度假目的地。为全力发起海洋攻势,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并以“电影网红城市”为契机,打造海洋文化品牌和滨海文化旅游名城,日前,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所筹划开发的20条特色线路中,“电影之都”主题文旅线路率先发布。

在青岛,如何“跟着电影去旅行”?

“东方影都游”与“热门取景地”又有什么看点?

跟着小编去看看。

线路一

东方影都游:

青岛电影博物馆→融创茂→融创乐园→珊瑚贝桥→星光岛→银贝大剧院→游艇会→金螺秀场

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发展规划中,

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板块

构成园区发展的蓝图。

其中既包括

影视文化、科技体验、海岛度假、海上运动

四大内容交融的全域旅游综合体,

也包括即将建成的海洋公园

等一批影视旅游大项目,

以及打造山东省最大的影视时尚消费集聚区的愿景。

交互体验的“光影魅力”

由于今年春节档票房领跑的两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均产自青岛灵山湾,青岛电影博物馆作为灵山湾传播电影艺术与文化的综合体,变身不少影迷及游客的打卡地。

“电影中广泛运用的绿幕抠图是什么?那些超级炫酷的影片动作是怎么捕捉的?剪辑配音和后期技术融合如何完成?”……在青岛电影博物馆,不断有影迷向讲解员发出这样的疑问。今年春节是青岛电影博物馆迎来的首个假期,三天的开放时间内,人流如潮,总接待量近2600人,单日人流高峰达1100余人。这个由世界电影展厅和青岛电影展厅组成,突出“光影长河”概念,把影像与时间巧妙结合在了一起的电影博物馆,让游客通过与展品交互体验,切身感受到电影的发展历程。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电影之都”作为青岛最新城市名片,电影博物馆承载着电影文化的普及功能。博物馆不仅设置了历史展区,馆内几处互动区如动作捕捉区、VR观影体验区等,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尽享科技体验带来的乐趣。同时,游客还可以进入全纪录临时展览区,感受青岛著名影星执导影片背后的点点滴滴,分镜头、道具、场景还原等经典再现,让游客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到别具一格的影视魅力。

文旅融合的跨界“爆款”

今年4月29日,由融创集团倾力打造的北方首个世界级大秀《八仙》,将在东方影都重要业态金螺秀场正式亮相。据介绍,《八仙》秀故事情节以中华故事“八仙传”为基础,融合众多齐鲁元素。金螺秀场中,内部设置超大水舞台和50米宽13米高投影弧幕、大型水幕喷泉以及国际领先的舞台灯光系统。媲美水舞间的沉浸式秀场、世界顶级团队钜作、国际一流科技设备、源于齐鲁大地的文化盛宴,未来《八仙》的每位观众都将化身成“仙”,新年即将开启的这一场“大餐”,让游客对影都的高端演艺充满期待。

在东方影都关于“影视”“文化”“科技”“旅游”的宏大叙事中,《八仙》秀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随着各大业态的不断发展,东方影都已经成为青岛城市综合发展的新名片,更是辐射国内外高端人才聚集的重要项目。

去年4月28日,融创茂正式开业,仅“五一”三天假期,接待游客量就超过30万人次,4月30日更是以17.2万人次的接待量,位居青岛各大景区榜首。

作为“一站式”亲子家庭休闲体验地——青岛东方影都融创乐园,也是山东省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其中所容纳的主题乐园、水乐园、电影乐园均人气爆棚。如主题乐园内,国际首创室内悬挂过山车等多项顶级娱乐设备可满足亲子家庭与年轻群体的全天候游玩体验;水乐园可为西海岸市民和游客提供四季恒温的水上休闲娱乐;电影乐园拥有世界首台3D互动游乐设备“灵剑封神”,实现了过山车轨道与电影互动游戏的完美结合……众多游乐项目给各龄段游客提供了层次不同的体验和欢乐,除此之外,星光岛星级酒店群、滨海酒吧街、影视产业园、游艇会等众多业态集聚,青岛东方影都融创乐园已然成为半岛欢乐聚集地。

线路二

热门取景地:

圣弥爱尔大教堂→1907光影俱乐部→胶澳总督府→栈桥王子饭店→德国总督府旧址博物馆→八大关风景区→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海昌极地海洋世界

百年欧风海韵的浸润,

让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成为青岛最迷人的城市图景。

山海相拥的独特景观、

宛如画卷的各国建筑、

中西兼容的多层次特征、

深厚丰富的影视文化底蕴,

使得青岛独具镜头感,被誉为天然“东方影棚”。

百年影史多个“第一”从这里诞生

青岛与电影的渊源,最早可追溯至1898年,一位德国电影摄影师来到青岛,拍下了当时青岛的风貌和中国百姓的生活,这是在中国地区所拍摄的最早的纪录片之一;1905年,青岛亨利王子饭店成为中国最早的放映场所之一;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商用电影院——水兵俱乐部早在1907年即在报纸上刊载电影广告。

此后,围绕着中山路,众多商业影院如雨后春笋一般崛起:1921年,福禄寿电影院(现中山路61号)建成;1922年底,明星大影戏院(现安徽路附近)落成;1923年,大饭店影戏院改名为青岛南海沿平安电影公司;1924年,大舞台戏院在平度路兴建,白天放电影,晚上演京剧;同年,英国商人李可柏也将中山路一家面包房改建为有400个座位的电影院,取名为中西大影戏院……据介绍,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有十余家影院在青岛出现。借助光影的魅力,青岛成为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处女地。

1931年,青岛富商刘鸣卿、中国电影人张石川等人合资在中山路97号建成山东大戏院(今中国电影院),这是青岛历史上第一家由中国人开办的电影院。1931年12月,山东大戏院开业。导演张石川邀请“中国电影皇后”之称的胡蝶专程来青岛剪彩,开业上映的影片是中国第一部有声影片《歌女红牡丹》。

可以直接取景的天然“影棚”

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大量影视经典作品便来到青岛取景拍摄。1935年,由中国电影先驱洪深编剧、张石川导演、胡蝶主演的电影《劫后桃花》,以青岛八大关蝴蝶楼为主要取景地,这是中国电影艺术史上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力作,也是以青岛人的生活为题材并在青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同时期经典影片《风云儿女》也在青岛完成拍摄,其中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唱响就是在青岛;此外还有“中国影史第一位影帝”金焰的《到自然去》《浪淘沙》等轰动一时的电影均在青岛拍摄,永远的记录下青岛独特美丽的风光,众多早期中国电影开拓先驱也都曾在青岛留下创作的足迹。

新中国成立,崭新时代的到来,催生着中国电影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大批影片以及晚些时候的电视剧,都是在青岛取景拍摄。《海魂》、《海上风暴》、《青春之歌》、《葡萄熟了的时候》等大批解放初期影视佳片在青岛拍摄。进入改革开放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李四光》、《海上升明月》、《革命军中马前卒》、《风流女谍》、《白雾街凶杀案》,以及在中国电影发展中具有标志意义的《站直了,别趴下》和当年火爆银幕的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等均在青岛取景拍摄。

进入21世纪,进驻青岛的剧组数不胜数,每年有百余部(集)影视作品在青岛拍摄。而据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提供的资料,每年在内地摄制的影视剧中近三分之一在青岛取过景。《手机》、《天脉传奇》、《埋伏》、《首席执行官》、《十三月》、《海上风暴》、《金婚》、《恋之风景》、《青岛往事》……众多经典影视剧作接踵而至,或喜剧、或悲剧、或怀旧、或言情,中山路、八大关、馆陶路、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崂山等经典景致也随着影视剧风格的众多罗列,演绎出鲜明的个性特征。

在深厚的电影文化情结和丰富的电影文化积淀中,青岛还涌现出一大批著名影人。前有中国电影的奠基人洪深,著名演员、导演崔嵬,著名导演、被誉为“电影诗人”的孙瑜,亚洲最佳艺人之一严峻,中国电影音乐的一代宗师王云阶等名家在中国电影史上闪耀光芒,后有更加层出不穷的影视演员、导演,如唐国强、倪萍、黄渤、宋佳、黄晓明、赵保乐、林永健、陈好、宋茜、王艳、白百合、夏雨、王卫平、徐少华等影视明星在青岛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之路,这里也被世人誉为“明星的摇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