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连胜两大世界冠军 “地表最强”是咱青岛小嫚

2019-03-10 16:2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孙铭阳在比赛中。

本周落幕的“地表最强12人”国乒直通赛上,

陈梦一举夺得布达佩斯世乒赛单打资格,

成为新一代国乒“大魔王”。

与此同时,

年仅20岁的孙铭阳凭借

连胜刘诗雯、王曼昱两大世界冠军的出色发挥,

成为本次比赛中的一匹黑马。

鲜为人知的是,

如今,陈梦已经多次在国际赛场

展现青岛乒乓球的硬实力,

而年轻有为的孙铭阳

则有望在未来成为青岛乒坛标杆式的球星。

1

她险些当不成陈梦师妹

由于青少年时期较少代表家乡参加比赛,许多青岛乒乓球迷都对孙铭阳这个名字感到眼生。其实,孙铭阳是地道的青岛姑娘。7岁才开始接触乒乓球的她,启蒙阶段一直跟随青岛手拉手乒乓球俱乐部的傅明滔、师春未两位教练练习打球。2010年前后,一心想要培养孩子走专业道路的孙铭阳父母,辗转找到了山东省乒乓球队青岛训练基地、青岛第二体育场的资深教练董熙,后者正是世界冠军陈梦的恩师。

董熙(右二)曾率孙铭阳(左一)等队员在全国比赛中夺魁。

“孙铭阳的启蒙教练把她领到我这里时,起初我并没有很想收下她。”董熙回忆说,孙铭阳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类型与自己以往的弟子有些差别,万一没调教好反倒是耽误了孩子的前程。执着的孙铭阳父母先后三次登门拜访,董熙的心还是被打动了。“孙铭阳的个子比较高,身材比同龄的女孩子要结实许多,很多人说她不像个乒乓球运动员。其实,这些特点利用好了,反而会成为她的优势。”在董熙看来,力量与爆发力是孙铭阳的强项。为此,董熙为她量身打造了专门的培养计划。

除了在日常的力量训练中给孙铭阳额外“加量”,意在强化她的力量和体能优势,董熙还颇具先见性地给孙铭阳改了打法。“之前她一直打两面反胶,在我的要求下改成了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无论是多么有天赋的球员,改打法都是要冒一定风险的,而且过程中需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与艰辛。“训练量比队友多将近一倍,别人徒手完成的动作,她要在身上绑一个沙袋去完成。”董熙在回忆当初孙铭阳在训练中吃过的苦时,至今还有些于心不忍。但连他都没有想到的是,正是他的这个决定,让孙铭阳后来在国家队一鸣惊人。

2

她是伊藤美诚的升级版

带着孙铭阳练了三年多后,董熙打算将她输送到八一队。当时负责带队的教练戴丽丽为了“刁难”一下孙铭阳,就安排她参加了八一队的一次队内大循环赛。结果,孙铭阳特别争气地拿到了第二名,一下子征服了戴丽丽。2014年,孙铭阳凭借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中取得第三名的优异表现,直升国家队。次年,她又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拿到女单季军,一举跻身国家一队之列。

2017年,与孙铭阳同年龄段的日本乒坛新秀伊藤美诚横空出世,其罕见的反手弹击打法让众多名将深感不适应。巧合的是,孙铭阳拥有几乎跟伊藤美诚一模一样的反手弹击绝活。近一两年,丁宁、王曼昱等名将都曾在大赛中输给过她。2017年瑞典公开赛,孙铭阳在与伊藤美诚的直接对话中以4比2获胜。在今年的“地表最强12人”赛中,孙铭阳在资格赛中排名第五,决赛阶段又相继战胜了刘诗雯、王曼昱、陈幸同等一线球员,成为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

赛场上的孙铭阳打法凶悍,生活中的她也是个“狠角色”。董熙回忆,孙铭阳从小到大只有一个发型——“锅盖头”。一般女孩子喜欢的化妆打扮、听歌追星,她统统没兴趣。“私底下的她最常做的事就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生闷气,可能是在琢磨刚才哪个球没打好吧。直到最近几年才比较多见到她笑了,以往的她总是杀气腾腾。”

就是这样一个人狠话不多的女汉子,如今已经凭借其独树一帜的反手生胶打法在国乒一队站稳脚跟。很多人都说,孙铭阳可以作为伊藤美诚的替身,为国乒研究和破解反手弹击技术提供样本。但在董熙看来,孙铭阳并不会仅仅满足于成为高手的替身,她完全具备成为高手的潜质,“我非常看好她成为国乒新生代的‘五朵金花’之一。”

直通赛上的

“青岛制造”

堪称“地狱模式”的国乒队内直通赛创办13年来,成就了一大批后来叱咤世界乒坛的巨星。有意思的是,青岛籍乒乓球名将经常会在直通赛中抢占“C位”,他们或为成绩担当,或为人气担当、颜值担当。

张继科

2010年“直通莫斯科”第二轮,张继科3比2战胜了马龙,后者是张继科2008年重返国家队后最大的苦主,这场比赛的观赏性远超许多世乒赛、奥运会的名局。很多人都说,这场“科龙大战”不仅是两人职业生涯的分水岭,也奠定了之后数年世界乒坛的格局。没有这场胜利,就没有张继科在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上的临危受命,以及后来的三年五冠神绩。而输掉那场对决的马龙,足足经历了五年蛰伏,才在苏州世乒赛上开启大满贯之路。

2011年的“直通鹿特丹”是“张继科时代”正式开启的标志。直通赛打到四强阶段,张继科力挫王励勤、马琳两大元老,锁定世乒赛单打资格。随后在鹿特丹,他又击败了王皓而捧起圣·勃莱德杯。在接下来的445天里,张继科完全进入了“无敌模式”。他先后在2011年巴黎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比赛中封王,国际乒坛有史以来用时最短的大满贯得主就此诞生。

2014年“直通东京”,大满贯光环加身的张继科没有如外界预测的那样“失去对胜利的渴望”。面对多次试图冲击自己国乒一哥位置的马龙,张继科全程微笑着以3比1打败对手,再次率先取得直通资格,这场比赛后来被刘国梁称为教科书般的对决。

方博

2014年底,方博从国乒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升为国乒的“男五号”。在次年初的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上,23岁“高龄”的方博终于圆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有了这一跨越式进步,方博随后在2015年的“直通苏州”预赛阶段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仅落后于樊振东和许昕。决赛阶段,方博虽然没能直接突围,但他还是搭上了出征苏州的“末班车”。苏州世乒赛前,刘国梁直言方博是最有可能成为“黑马”的男选手。果然,他在比赛中先后淘汰了许昕、张继科,最终在决赛中惜败于马龙,获得世乒赛亚军。

在今年的“地表最强12人”赛中,方博与徐晨皓打出了单局18比16的高比分。尽管方博未能赢下比赛,但其顽强的斗志还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叫好。

刘丁硕

2017年“地表最强12人”赛,当时只有19岁的小将刘丁硕一炮而红。直通赛首轮,刘丁硕就碰上了同门师兄、大满贯球员张继科。结果双方打满三局,刘丁硕以2比1险胜。第三轮,刘丁硕的对手是当时被寄予厚望的“马龙接班人”樊振东,最终刘丁硕以2比0横扫对手。如此惊艳的发挥,让大家见识到了刘丁硕的硬实力。而他酷似演员王凯的俊朗外形,则成功俘获了一大批女粉丝。一时间,刘丁硕成了“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才华”的代表。

陈梦

2016年,陈梦第一次在国乒队内直通赛中直接胜出。在争夺前往吉隆坡世乒赛的最后一张门票时,陈梦从丁宁、李晓霞和武杨的围剿中强势突围。

在今年的“地表最强12人”赛中,陈梦以10胜1负的傲人战绩,再次获得直通资格。整个过程看似轻松,实则充满凶险。在全部11场比赛中,陈梦有5场比赛是在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翻盘。其中,第四轮与新生代“魔王”王曼昱的对决尤为艰苦。陈梦以13比15、8比11先丢两局,随后以11比8、14比12将总比分扳平。决胜局中,陈梦连续挽救了5个赛点,最终以14比12实现超级逆转。双方在五局苦战中狂飙118分,比赛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