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国飞行大数据:人均飞行3.7次 国内北京人气最高

2019-03-21 13:49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王爽 通讯员 王蜜)近年来,随着各大航空公司提升运力,三四线城市航线覆盖日益增多,以及国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增加,打个飞的前往目的地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热门选择。

近日,途牛对外发布《2018-2019用户飞行大数据》,对过去一年机票预订市场用户消费情况及特征等进行了分析。

人均飞行3.7次 北上广用户飞行最频繁

1月7日,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航空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同比增长10.9%。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全国千万级机场达37个。

随着我国航空运输市场的快速发展,人们乘坐飞机出行、出游的频次不断提升。过去一年,通过途牛预订机票产品的用户人均飞行次数达3.7次。其中,来自安徽的刘女士飞行次数高达168次(包含联程),足迹遍布全球62个城市,成为过去一年途牛飞行次数最多的客人。

从客源地来看,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的“新一线”城市继续占据热门客源地榜单前列(“新一线”城市划分依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南京、深圳、昆明、杭州、重庆、厦门等地用户飞行较为频繁,当地发达的交通环境也为消费者出行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在用户年龄分布方面,80后、90后人群成为机票预订主力军,出差、旅游、返乡等成为他们飞机出行的主要原因。同时,随着00后年龄的增长以及10后二孩相继出生,这一消费群体飞机出行占比也在持续上升中。

此外,人们对乘机体验也愈加重视,除了途中的飞行体验外,更多用户开始为接送机、机场贵宾厅、境外电话卡等附加服务买单。

居民最关心价格、时间、准点率 国内热门目的地北京排第一

途牛旅游网调研数据显示,机票价格、航班准点率等是旅客选择航班的重要因素。其中,95%的用户较为关心机票的价格浮动,“特价机票”捡漏关注度最高,“途牛特价机票”微信公众号、“途牛旅游”APP和小程序等是用户抢票的重要渠道;约87%的用户较为在意航班时间,尤其是带孩子出游的家庭,白天起飞和到达的航班更受其青睐;79%的用户在预订机票时会同步关注相关航班的正点率,正点率较高的航班更受欢迎;此外,航空公司品牌、座椅舒适度、客舱环境以及餐饮、空乘服务等也是影响用户机票预订的重要因素。

从用户过去一年飞行目的地选择来看,国际以及我国港澳台方向热门飞行目的地前十名包括香港、曼谷、首尔、东京、普吉、大阪、吉隆坡、新加坡、台北、澳门,热门航线分别为上海-香港、香港-上海、北京-香港、香港-北京、上海-东京、东京-上海、大阪-上海、上海-大阪、东京-北京、曼谷-广州。从榜单可以看出,用户热门飞行地主要集中在我国港澳台和亚洲地区城市,较近的距离、便利的签证条件等促进了以上目的地人气的增长。

国内方向,北京、上海、成都、南京、广州、昆明、三亚、深圳、重庆、厦门位居热门飞行目的地排行榜前十名,北京-上海、上海-北京、北京-成都、北京-三亚、三亚-北京、北京-广州、成都-北京、北京-深圳、北京-厦门、上海-广州等航线人气较旺。2018年年底,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成为中国第一个年旅客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也是继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后,全球第二个年旅客量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