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共交通智能化标准规范发布 智能发车百分百 等公交更省时

2019-03-28 14:1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公共交通智能化标准规范发布——智能发车百分百 等候公交更省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孔祥飞

本报3月27日讯 早晚高峰,你要等的那路公交要么迷失在远方,任你望眼欲穿;要么,好几辆车排着队“组团”来接你……相信,类似的经历很多市民都曾感同身受。记者今天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随着《青岛公共交通智能化标准规范》本月发布实施,行业管理部门与运营企业间的数据实现交换与共享,部分指标考核纳入企业年度服务质量考核标准,今后这种现象将进一步减少。根据实时的道路通行状况和客流大数据,公交运营企业的管理调度将更灵活智能高效,发车间隔更具柔性和时效,市民的等车时间也将进一步缩短。

《青岛公共交通智能化标准规范》提出,以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场站、客流等运行状态的动态监测为核心,强化行业管理部门与运营企业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基本建成包含公共交通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两个层级的城市公共交通数据资源体系。已安装车载智能终端的公共汽电车车辆应100%实现智能调度、车辆动态监控、调度计划的自动生成以及动态排班等功能。

目前,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行业监管平台已经建设完毕,静态基础数据已经接入完成,包括了企业人员、车辆、线路基础信息、线路发车计划等基础信息,监管部门可以随时查看;实时数据对接了企业班次信息和GPS信息,依靠这两类信息可以实时查看企业当天实际出车情况,班次执行情况;GPS数据可实时查看车辆运行位置和运行状态。

“公交智能化标准规范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推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与外部企业系统之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让我市公交行业智能化建设更加统一、规范和标准化。”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按照年度服务质量考核标准,部分指标考核将纳入到系统内进行考核,从而进一步督促公交运营企业更加科学有效地制定发车计划,灵活调度线路车辆,使现有运力释放出最大潜能,为百姓出行营造更为便捷的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