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评论】 深圳之行,开启青岛的春天之旅

2019-03-28 07:45 作者:张楠之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春天总是由南至北,渐次展开。

于季节意义上的春天而言,等待是最好的姿态,但于发展的春天而言,行动才是最快的路径。

如今,对发展的渴望,已经让青岛成为一个专注的“行动派”,于是便有了这一次的春日深圳之行,有了一场开启青岛未来的春天之旅。

3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领青岛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

行程十分紧凑。

到达深圳的当天下午,王清宪率领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先是到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考察学习会展经济,紧接着抵达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26日上午,考察团出席青岛农商银行上市仪式,接下就是考察深圳前海方舟(电信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考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深圳湾创新广场,考察深圳市人才研修院,考察正威国际集团,真可谓马不停蹄。

实际上,3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就曾专程到深圳富士康工业园区,会见了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双方就总体发展规划和加强多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愉快磋商。

3月27日下午,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在深圳市福田区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来自深圳市和广东省的600多家企业和广东省山东、云南商会等参加了本次推介会。现场签署了多个战略合作备忘录和产业合作项目,涉及高新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总部经济、科技孵化、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医养健康、金融创投、证券交易、高端服务等现代产业领域。

青岛与深圳有着诸多相似之处,比如,它们都滨临大海,都由小小的渔村发展而来,都是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它们也都是GDP“万亿俱乐部”中的一员。

只是,同为非省会副省级沿海城市,深圳常住人口是青岛的1.35倍,GDP却是青岛的2倍,两座城市之间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深圳作为大湾区四个中心城市之一,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

两座城市之间的差距,有越拉越大的趋势。

这是青岛人所不愿看到的,也是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所不愿坐视的。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发展亦然。

缩小差距的关键,是行动。所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的第一句,就是“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而在讲话的最后,刘书记希望大家记住这样一句话:“只有一个时间是重要的,那就是现在!它所以重要,因为它是我们有所作为的时间。”

新任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甫入青岛便围绕海洋、“双招双引”等工作提出“十五大攻势”,要求“各区市各部门要迅速打开各项工作的突破口,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3月5日,在青岛市委党校举行的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王清宪要求,围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要抓住“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这两条线,“学深圳、赶深圳”,找准差距,列出清单,奋勇争先。

“学深圳、赶深圳”的大幕自此拉启。

深圳的发展绝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最早被画下的“一个圈”,是第一个经济特区,是得风气之先的“近水楼台”,而是源自其始终未曾停歇的创新活力。

这座90%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研投入来源于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标杆性城市。

有华为、腾讯、中兴、华大基因、大疆等众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实力派”,更有数以万计潜力巨大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圳所做的,只是“放手让企业去做”。

让企业的发展顺应市场的逻辑,让一切创新与变化自然而然地发生,这既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使然,也恰与道家所谓“无为而无不为”的自然之道相合。

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也并非完全“无为”,而是在不干预企业发展的同时,瞄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为企业消除发展中的后顾之忧,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差距表现在发展境界、发展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也表现在创新活力与经济总量上,表现在创新企业与创新人才的数量上,表现在城市发展速度与思想观念的活跃程度上。

承认差距,意味着痛定思痛之后的“卧薪藏胆”,主动对标,意味着正视现实之后的“破釜沉舟”。

正如《青岛日报》在“学深圳、赶深圳”系列报道开篇中所说的那样,“赶并不是一蹴而就、一学就赶上,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能不能赶上,还要看我们的勇气和努力”。

反求诸己,才能努力向前。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藏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这是数百年前,写下不朽名著《聊斋志异》的那位山东人撰写的一幅对联。这也正是今天的青岛人正在经历的心路历程。

当考察团从春和日丽的南方城市深圳归来之时,岛城也正迎来自己的春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