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老人独创毛绒画 虎须猴毛临风耸动

2019-03-27 22:01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见习记者/韩彤彤)

非美术从业者,52岁正式画画,画上20多年,一幅能卖多少钱?对青岛市民刘学山来说,2000元。

国家一级美术师的画也并非幅幅过千,为啥他的画这么值钱?

因为这画不是拿笔画的,用的是——毛线。

52岁独创毛绒画 一卖两三万

毛线能作画?

没错!拿刷子把毛线破成绒,往老式纤维板上一粘,就是毛绒画。

比起纸笔画的画,毛绒画很是立体,一层层毛微微凸起,一摸,绒绒的,特有手感,尤其是猫咪、熊猫一类,让你有种抚摸真动物的错觉。

毛绒画是刘学山1997年独创的。

他从小爱画画,那年,工作上没啥事儿,打算玩点美术新花样。之前看过羽毛画、粮食画、贝雕画等,材料不好找,妻子正织毛衣,各色线现成,他就拿毛线开了手。

画法独创,没的借鉴。开始两年,无论怎么努力,自己都不满意。毛线颜色虽有三四十种,但远不如国画、油画等色彩多,更不好调色;比起笔来,毛线粗大,细节难画,做不出想要的形状;记不清返工多少遍,做了多少天,总算成了型,可惜不会保存,风一吹,走样了……

看不到希望,1999年刘学山也曾放弃,几个月后拾了起来。又是一年年“失败——坚持——再失败——再坚持”,2006年,他终于混出了样!进驻青岛奥运村,参加上合峰会亚太手工艺精品艺术博览会,获评“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摘下“青艺杯”中国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银奖、“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荣誉一天天增多,有人专门来买他的画。老虎头,一幅2000元,一买十几幅。而这,还是在刘学山做毛绒画以玩为主,从不主动卖的前提下。

60年积淀 一只虎眼琢磨一天

刘学山原在学校做行政,临近退休才开始研究毛绒画,咋就闯出了名堂?

这的确得靠点天赋,但更多的,是刘学山从小学起不间断的积累,和专做毛绒画后的坚持与专注。

刘学山上小学时是上世纪50年代,本子是个稀罕物,不像现在说买就能买,他却始终备着个绘画本。到了中学,随堂笔记每页他都留个边角画画。工作后,他更是利用一切机会学画画:中央美院师生到单位写生,得空就跟着看;一有机会就组织美术老师外出画画,只为顺带学。

做毛绒画后,刘学山更是有韧劲儿,用妻子谭玉梅的话来说:“早上8点多往画板前一坐,不叫他,都不知道吃饭。”

第一次做老虎,为让眼睛有神,他愣是反反复复琢磨了一整天,现在得心应手了,也得做上个把小时才放心。刘学山说:“眼睛做好了作品才有灵气,马虎不得。”

怒吼狮,意境桥,仕女把扇摇。在刘学山手下,动物、风景、人物个个生动传神。为调好一种颜色,他把四五个色的毛线层层叠加;为让作品更精致,他完成后摆在显眼位置,得空就站远处看,发现瑕疵立刻补。

“靠这个养家糊口难,传承人不好找”

刘学山被请进过大学课堂,也受邀给小学生讲过课,小孩子见了毛绒画一脸羡慕,刘学山说:“等你们打好美术基础,长大些,一学就会了。”

刘学山称自己的作品是小伎俩。

妻子谭玉梅却说:“我看了二十多年了,一点都不会。”

夫妻俩一个说小把戏,一个说难学,传承人可找到了?

谭玉梅叹口气:“难找好耐心的人啊。这可不比一般的画,画得好坏起码能画出来,毛绒画你学上几个月,可能什么也做不出来。”

刘学山摇摇头:“美术功底好的人倒是学起来不难。但年龄大的多数没功底,有功底的年轻人又没时间学。”

在他看来,毛绒画同许多新兴手艺一样,传承难很现实。

社会认可度低,家长不会让孩子学,娃娃抓起不可能。难以养家糊口,虽说做得好,单幅也能卖上千块,但市场小,收入不稳定,以此为业很困难。

刘学山转身看着自己的画:“这些新手艺,要是能和非遗似的,有国家扶持,兴许会好些吧。”

每幅作品,刘学山都拍下来,收藏在影集中。

水彩、油画、国画,风景、动物、人物。笔能画的,刘学山多数都能用毛线做出来。他的画,更立体。

毛绒画用打破的毛线做,刘学山用的毛绒80%都是老伴破的。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刘学山正在做条一米长、66公分宽的祥龙,“中国人是龙的传人,龙,象征着祖国腾飞。”

刘学山是京剧团大阮、中阮手。年轻时,他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唱歌、跳舞、绘画、阮样样在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