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引才20万人、新增就业30万人 2019青岛人社工作"划重点"

2019-03-29 13:54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马飞)今天上午,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举行。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将着力打好“六大战役”,确保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现全年引进聚集各类人才20万人以上等目标

2018年青岛引进人才21.9万人 城镇新增就业77.6万人

据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介绍,2018年全市人社系统各项工作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圆满完成了年初预订的目标任务。

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7.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94%,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有1.89万人通过政策扶持实现创业,带动就业6.6万人。连续第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实施阶段性降低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用人单位和职工减负38.7亿元。在“双招双引”方面,全年共引进集聚各类人才21.9万人。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8711件,为2.2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367.3万元。公布144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取消49项证明材料,60%的社保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

聚焦“稳就业” 打好“优化人力资源供给”阵地战: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下

会上还详细部署了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着力打好六大战役,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首先,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确保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加快打造“升级版”创业体系。完善国家和省、市、区(市)、街道(镇)四级创业孵化体系,开展扶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和农民、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全年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

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扶持力度,提升就业援助精准性,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万人以上。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确保3万人实现技能提升。

聚焦“保民生” 打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立体战:

缴纳企业社保人数净增5万人、完善“FAST”服务体系

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持续推进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统一登记,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确保缴纳企业社会保险人数净增5万人。

创新构建“智慧社保”服务模式,推进电子社保卡应用试点,发起多层次认证体系建设攻势,完善“FAST”认证服务体系,打造社保待遇资格认证“青岛模式”,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

聚焦“揽人才” 打好“人才精准引进培育”升级战:

全年引进聚集各类人才20万人以上

聚焦“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军民融合等发展战略需要,持续推进百万人才集聚行动,加快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实现全年引进聚集各类人才20万人以上。

深入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开展顶尖人才集聚工程、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青年人才“金种子”储备工程,吸引“高精尖缺”、产业领军人才在青集聚。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实施高层次人才梯队培养助推行动,增强人才支撑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出台优秀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办法,为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人才支撑。

不断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在青高校大学生“留青行动”,大力推进人才落户便利化。加强人才服务基础信息建设,完善“一体化”人才服务系统,打造全年持续服务的人才平台。

聚焦“防风险 打好“劳动风险防范化解”防御战:

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构建青岛模式

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确保不发生影响全局的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创新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组织建设,成立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健全完善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构建青岛模式。

完善企业收入分配制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线,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加强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问题研究,发挥大数据作用,整合相关数据资源,探索开发劳动纠纷预警防范系统,降低劳动矛盾纠纷发生率。

聚焦“真扶贫” 打好人社扶贫攻坚战:

深入实施“1+9”对口扶贫政策

加大政策精准落实力度,围绕贫困人口返贫率较高等问题,以实施就业扶贫、创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对口扶贫为重点,加快推进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

加大扶贫协作力度,深入实施“1+9”对口扶贫政策,统筹推进对口劳务、技能、人才扶贫,实施优惠补贴政策,鼓励陇南、安顺、邢台、菏泽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青就业创业。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工作责任,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扎紧篱笆、提供保障。

聚焦“转作风” 打好人社系统行业作风建设持久战:

启动全市人社系统百日攻坚行动

按照“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要求,把行风建设责任落到实处。深入开展行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全市人社系统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

集中力量补齐行风建设短板,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凡是能压缩的工作流程要全面压缩、能网办的工作事项要全部实现网办,能提供的咨询服务要主动提供、能提速的事项要全面提速、能整合的服务事项要全力整合。

加快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打造“一键通”的服务平台。实施基层人社服务平台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新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