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双城记:深圳进京干了一件事,上了央视!172种花样带你穿越40年

2019-03-31 08:21 来源:深圳大事件
分享到:

@深圳人,你真的了解深圳吗?

不如我们先做几个小测试

(只要你热爱深圳,想了解深圳就做下去吧)

1、以下是什么场景?

A.国庆节阅兵仪式 B.深圳市民欢送驻港部队 C.旅行团来深圳

2、本图名为《特区之花》,请问是什么花?

A.三角梅(勒杜鹃) B.百合花 C.红梅

3、深圳哪里聚集了很多画家?

A.美术馆 B.大芬村 C.图书馆

正确答案1.B 2.A 3.B

所以这份答卷你能得多少分呢?

但凡错一题,那可要好好补补课了

要知道,最近这波深圳故事那可是相当火

火到了北京,火上了央视

29日上午十时,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15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

172件精品力作精彩亮相

引发广泛关注,央视做出跟踪报道

这到底是一场怎样的画展呢?

深圳人请一起骄傲下吧

因为接下来你将会看到……

中国美术馆

这两天被人山人海包围

大家来干啥?

当然是为了一睹深圳的美

毕竟深圳40年来的“精彩画卷”

就浓缩在这172件精品力作上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在展览前言中这样写道——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画家眼中和笔下的深圳,汇聚而成的是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描绘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努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透过这些作品,我们既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的沧桑巨变,也看到了深圳人的文化自信和奋斗精神。

这场40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的成果展出

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装置、设计海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的精彩作品。

此次展览分为四大部分呈现

总有那么一个瞬间会唤起你的记忆

1、(主题展)东方风来满眼春

这一部分的作品大多出自深圳艺术家之手

▲陈宏新 《打工妹》160×150cm布面油彩1995年深圳美术馆收藏

本系列包含了——

●表现四十年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的作品;

●描绘从小渔村到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形象的作品;

●塑造改革者、建设者形象的作品

……

▲陈树东 《第一爆——献给深圳改革初期的建设者们》125×240cm布面油彩2010年深圳画院收藏

这部分展现了深圳艺术家笔下的“深圳故事”

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画卷

▲李振飞 《春天的细雨》140×180cm布面油彩2010年深圳画院收藏

通过画作,你可以感受到,在深圳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批又一批美术家们积极投入其中,从四面八方来相聚热土,他们在见证了特区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用自己的艺术创作生动地反映了这一历程。

2、(藏品展):开窗放入大江来

▲宋文治 《建设中的深圳画院》60×80cm纸本水墨1995年深圳画院藏

本系列包含的是——

●特区创立以来,国内外著名画家为深圳以及在深圳创作的美术作品

▲童中焘 《深圳印象》57×50cm纸本水墨1993年深圳画院藏

这一部分的画作不仅体现了深圳美术事业的发展历程,亦体现了全国美术界为特区文化建设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3、(创新展)笔墨当随时代

▲郝强 《琼楼玉宇》180×240cm布面油彩2018年

本系列包含了——

●在全国性重要美术展览和在国外展览中令人瞩目的佳作;

●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下催生的水墨、版画、水彩、雕塑、油画……

●跨界的、新媒体的优秀作品;

……

▲戈登·沙姆林吉(Gordon Shamulenge)(赞比亚)深圳画院客座艺术家 《公共汽车》40×50cm布面油彩2010年深圳画院收藏

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

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汇聚了来自四方的文化菁英

形成了创新包容、内涵丰富、多元融合的

深圳新文化

在这样的文化中成长起来的深圳本土艺术家,始终坚持原创艺术,在现实生活的感召下,立足本土,勇于创新,创作出一批批反映现实生活、强调个体经验、充满个性的艺术作品。

▲王文科、余伟浩、杨杰 《幻影成像——深圳街舞》装置240x530cm2018年

4、(文献展):红豆生南国

▲关山月

本系列包含的是——

●该部分以文献形式展出,图文并茂地介绍深圳美术事业发展历程和整体状况;陈列特区美术事业建设初期的珍贵文献。

丰富的文献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美术事业的飞速发展,而一封封书信则让我们看到了美术事业创新发展的足迹,也看到美术菁英与深圳的书画情缘,展现出的是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特殊的窗口作用。

是不是觉得这场画展内容相当的丰富?

你知道吗

这场展览来头可真的不小

“其命惟新是深圳美术和深圳美术家的宿命。”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深圳画院名誉院长董小明作为“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总策展人这样告诉南都记者。

董小明说

此次美术展直接筹备的时间有半年之久

实际上从设计题目到展出时间跨度近一年

董小明:

这个题目在我们心里一直都存在,这次根据展览题目和主题重新构建了展览的方式,但展览的内容都是深圳美术长期积淀下来的作品和最新的创作。

据董小明介绍,此次美术展中,近30%的绘画作品都是此前几乎未展出过的。“其余那些展出过无数次的作品,既是深圳美术的积淀,也是40年的美术记忆。”

▲韩金宝《献给码头的歌》179×176cm布面油彩1999年深圳美术馆藏

除了准备时间跨度大

部分画作从未展出

本次画展还有一个“身份”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览。

看到这里

你一定想问

为何深圳会有这么多的美术藏品?

这里要先给大家介绍个背景

1979年3月5日,深圳由宝安县撤县设市,据悉,建市40年来,深圳的美术机构与文化场馆相继建设,依托这些不同学术方向的展示平台与研究机构,深圳通过举办全国性、国际性美术展事和学术交流活动,收藏了大量国内外艺术家的优秀作品。

因为发展历程独特

所以,深圳的美术也具有自己的独特性

▲栗壮志 《我们没有距离》160×340cm布面油彩2014年

深圳美术的独特性在哪里?董小明表示,深圳美术的独特性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伴随改革开放的时代应运而生,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把握时代、做艺术的创新。

40年来

客居或落户深圳的著名艺术家很多

他们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很多优秀作品

同时,很多优秀艺术家来深圳举办展览,讲学交流,也为深圳创作了不少作品。

▲伊勒娜·艾碧(Irene Mejane Epie)(喀麦隆)深圳画院客座艺术家 《高楼林立的深圳》75×140cm布面油画2009年深圳画院收藏

看看这些名字你熟悉吗?

关山月、刘海粟、吴作人、吴冠中、张仃、陆俨少、李可染、李苦禅、刘文西、唐云、娄师白、宋文治、周韶华、启功、欧豪年、朱屺瞻、赵少昂、周思聪、卢沉、张桂铭、冯远、杜滋龄、田黎明、李宝林、卢禹舜、唐勇力、卓鹤君、贾又福、周京新…………

这一长长的名单几乎囊括了当代中国画界所有的名家、大家,涵盖各门各派的代表性人物,其作品也集中体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画创作的最高成就。

他们这么说

▲梁宇 《时代之歌——闯·创·窗》200×200cm×3布面油彩2018年

作为美术作品《时代之歌——闯·创·窗》的作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宇从多年的实践经历中真实地体会到了中国因改革开放而立,因改革开放而兴。

2017年秋季,他开始进行此次作品的创作工作,通过反复构思和勾画创作草图,最终将绘画的聚焦点放在了深圳特区“建设者”这一群体上面。

可以看到的是,这幅《时代之歌——闯·创·窗》采用三联组画形式,以红黄绿为纯色背景,反映出三个时期的主基调。大面积的纯色给观众以广阔的联想,每一幅画面中都有近20个典型人物,以类似浮雕的视觉效果,增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

董小明尤其指出

深圳美术从题材到观念

有很多作品都“紧贴时代,把握时代脉搏的”

并且从艺术上致力于创新

▲海岩宿千《金色家园-八景传奇》纸本水墨岩彩200×50cm×8、50×50cm×8(250×400cm)2018年

作为参展艺术家

深圳画院专业画家海岩宿千对此感受很深刻

他告诉南都记者,不被一个主体画风约束是深圳美术很大的特色。

全国各地优秀艺术家汇聚在深圳,使得这里的发展和创作具有极大的宽容性和包容度。作为创新城市,深圳美术的创作面目也是多样化的。——海岩宿千

他进一步表示,尽管深圳早期的文化底蕴相对薄弱,但创新艺术发展的势头会越来越强大,深圳的美术事业也正在崛起,“这次活动用美术来解读深圳飞速发展的改革窗口也是一大特色。”

看到这里

你对这场展览有了初步的了解了吗?

精彩远不止于此(强大剧透来了)

他们带你看改革开放初期

▲曾景生 《午餐》108×91cm布面油彩1983年深圳美术馆收藏

▲陈宏新 《春夜》160×150cm布面油彩2014年

▲陈宏新《洗衣歌》160×150cm布面油彩1999年深圳美术馆收藏

曾景生的《午餐》,陈宏新的《春日》《春夜》《春潮》《洗衣歌》等作品以朴实的语言和沉厚的色彩,表现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渴望知识,渴望发展的急迫心情;

他们带你看深圳的城和人

▲尚波 《深圳读书月》220×500cm布面油彩2018年

▲王秋童(中国·香港)深圳画院客座艺术家 《东方之珠》145×300cm纸本水墨2015年深圳画院收藏

▲杨晓洋 《建设中的春茧体育馆》110×200cm纸本水墨2014年深圳画院收藏

王秋童的《东方之珠》、杨晓洋《建设中的春茧体育馆》《东方巨港——璀璨盐田》、李振飞的《春天的细雨》、深圳雕塑院集体创作的《深圳人的一天》、赵振华的《大芬村的创业者》、尚波的《深圳读书月》则展现了对都市景观的描绘,用写实的手法展现深圳城和人;

他们带你看抽象的深圳

▲董小明 《辉煌》纸本设色1996年中国美术馆收藏

▲邹明 《巨擘入云天》305×510cm纸本设色2018年

▲张闯 《2016——街舞》230×120cm×5布面油彩2016年

董小明的《昇腾》《辉煌》、梁宇的《时代之歌——闯·创·窗》、邹明的《巨擘入云天》、王立星的《城市启示录》、张闯的《2016——街舞》、余澎的《深圳深圳》等,则表现勇于开拓、永不止步的深圳精神,用抽象的手法来表达具象的城市。

▲张立平 《欢乐之城》166×250cm布面油彩2010年深圳画院收藏

如果你还没有看够

别着急!大件事君已经帮你问过了

本次画展共分为两个阶段

分别会在北京、深圳两地办展

就算距离北京太远赶不上的话也不用着急

等深圳段开始后就能在“家门口”看展咯~

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

北京段展览

时间:3月29日——4月7日

地点:中国美术馆

深圳段展览

时间:4月15日——5月5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这样看着深圳的变化

是不是别有一番感动?

▲蒋庆北 《城市的变迁》150×240cm布面油彩2010年深圳画院收藏

如果你了解深圳

愿意和我一起去找回忆吗?

如果你不了解深圳

愿意和我一起去了解吗?

我想大声告诉你

这就是我爱的那座城

*爱要大声说出来~*

(记者 傅静怡 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