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教育新观察】青岛68中:一所区域名校的升级之路

2019-03-31 21:1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对于青岛教育来说,2019年注定是一个变革之年。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今年全市整体普高录取率将达到60%,市区普高录取率将达到65%以上。

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进普高,青岛的布局从未停止。随着五所外迁高中相继落成,2016年8月,崂山二中重新划归局属面向市内三区及崂山招生;2019年1月,原崂山二中正式更名青岛六十八中,以独立番号加入青岛普高的大家庭。

从2016年搬迁新校划归局属,到2019年正式更名为青岛六十八中,三年的时间,曾经的崂山二中从过去一所局域名校冠以“青岛”二字重新走进了家长们的视野。

“校名的变更使隶属关系更清晰、平台更广阔,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作为新六十八中的掌舵人,校长翟召东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如果说过去的崂山二中只是一所服务区市的区域名校,那么新晋的青岛六十八中则要放眼整个青岛,努力打造一张青岛教育新名片。

从崂山走出的花园式校园

六十八中从不避讳自己想要成为名校的野心,事实上与市区其他学校相比,六十八中有着冲击名校先天优势。

六十八中的前身,崂山二中创建于1995年。建校初期便与青岛二中联合办学,又称为青岛二中分校,2000年改为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这种骨子里的名校情结一直延续到了今天的六十八中。

2016年,六十八中新校区正式启用,新校位于九水东路619号,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3.8亿多元。新校可容纳42个教学班,学生数达到2100人,除3栋教学楼外,艺术楼、科技楼、体育馆、礼堂、行政办公楼、餐厅等设施一应俱全,还配备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运动场。此外,学生宿舍6人一间,每间宿舍内都有卫生间、盥洗室,并设有太阳能淋浴。

单就硬件设置而言,青岛市区内的高中无出其右。在五所高中相继外迁的今天,对于很多不想让孩子离家太远的家长来说,青岛六十八中便成了一个最佳选择。

民主管理解放学校的核心生产力

如果仅有高楼大厦就能办出好学校,那做教育未免太过简单了。打一个比较功利的比方,如果把学校看作是一家工厂,真正决定工厂发展的并非货源,而是企业的管理,和每个岗位上的人员素质。

“一所学校真正的核心生产力就是我们的教师,想要带出好的学生,必须先要带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校长,翟召东对于如何带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有着深刻的理解,想要教师能够发展,校长必须放开手,让老师们能够大展拳脚。

在青岛六十八中,真正管理学校事物的并非校长,而是由教师们组成的各种委员会,学校设有十大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学校的方方面面,像学术委员会主抓教学课堂质量,校务委员会主抓学校日常管理,部分委员会还会向家长和学生开放席位,让学校的管理真正为校园里的每一个人服务。

“教育的前提是尊重,而尊重的前提就是要拥有开放的胸襟。”翟召东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是青岛六十八中的管理理念,这种变被动为主动的管理方式,是对现代教育理念的再次重申。

成立督导考核中心保证每一位教师都在进步

对于家长来说,内部制度管理地再好只能算是学校的“内功”,最终克敌制胜的关键,还是看学校的教学质量、老师的业务水平。

青岛六十八中是一所不乏名师的高中,正高级教师1人,中学高级教师53人,教师队伍中包括省特级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8人,市、区级优秀教师50人,市、区级教学能手31人,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0人,4名教师获省优质课一等奖,20余位教师获市优质课一、二等奖。学校成立了10个名师工作室、8个名班主任工作室,着力打造“智慧型”、“专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

但再优秀的团队,也一定会存在一块相对的“短板”,尤其是像老师这样的职业,如果老师产生职业倦怠,或是安于现有的教学水平,学校如何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如何为学生负责?

“2017年年底,学校成立了督导考核与评价中心,由骨干教师担任兼职督学,定期对学校各科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估。”李英宽是青岛六十八中的一位生物老师,同时也是督导考核与评价中心主任,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青岛六十八中的督导考核工作。

每个学期,学校督导考核与评价中心会根据 《学校工作计划任务细化单》对各相关部门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对各科老师的教学质量、教学进度、课堂情况进行督导。

“我们采取的推门听课的方式,不定时、不定期推门听课。”李英宽老师告诉记者,听课督学采用抽签的方式确定,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因素的影响,同时,督学会根据听课情况生成一份综合评价报告,与学校学术委员会里的教师一起,给老师“把脉”,帮助老师们改进课堂和教学中的问题,可以说在青岛六十八中每一位老师每天都在进步。

“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谈起自己与青岛六十八中的缘分,还在读高二的汤颖轩说了这八个字。两年前,还在备战中考的她,在学长学姐们的推荐下,参加了学校的校园开放日,花园般一样的校园一下子就俘获了这个文学少女的心,让她下决心把自己最美好同样也是最关键的三年,交给这所学校。

“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我还找到了未来的方向。”汤颖轩说,作为山东高考的第一批“小白鼠”,关于备考科目选择、未来职业方向,她其实也有很多的困惑。初中毕业于青岛三十九中的小汤,也跟其他同学聊过,别的高中分科只是简单的分成几个大类,想要找到最满意的方案,还是有些困难。

“学校给了我们20种组合方案,能满足所有同学的需求,我选的是纯文科方案,历史、地理、政治。”小汤说,这个选择跟她的爱好有关,但更多的是学校的和老师们的指导。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应对新高考、完善学生的职业规划,青岛六十八中联手北京师范大学开发了专为学生职业规划提供指导服务的“彩虹”系统,根据学生的在校成绩、兴趣方向、特长提供专业选择等参考。得益于这套系统,小汤选择了上海东华大学的设计专业作为自己的目标,并从现在就开始准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为一年后的圆满打基础。

除了学校的职业规划系统,最让小汤觉得暖心的是学校的“全员育人导师”制。学校为每位学生入校后都配有一名“导师”,导师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跟踪每位学生发展状况,为每个学生发展提出来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

作为文科生,面对海量需要记忆的基础知识,小汤难免会心情低落,每当这个时候她总会去找自己的导师聊一聊。

“导师会跟我讲一讲她当年是如何备考的,可能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这种理解。”小汤说,她的导师是她的班主任同样也是一名历史老师,老师的经验能够帮她解决很多高中阶段的困惑,这种师生间真正交心的形式和机会,是她最难忘的。

联手青岛科技大学打造科技特色高中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实施基础教育“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提到,到2022年,全市将打造20所特色高中和10所学科建设基地学校。

关于特色高中的建设,青岛六十八中早已开始布局。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青岛六十八中将与青岛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加挂“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的牌子,通过对接青科大的优质资源,联合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以此来助力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早在2017年,该学校就与鲁东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鲁东大学青岛基础教育研究院,在学生培养、师资提升、课程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还联合举办了两届“基础教育创新高峰论坛(青岛)暨青岛知名中学班主任大会”,为中学班主任工作智慧与创新加油助力。

2019年是青岛教育的变革之年,我们由衷地希望青岛六十八中——这所从崂山走出来的花园学校能够为青岛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让更多的青岛学子能够圆梦心仪的大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