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城区流浪狗三五成群 到底是人患还是狗祸?(图)

2019-04-01 06:53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最近,有不少市民向我们栏目反映,在一些老城区的开放区域,流浪狗三五成群,出现了“扎堆”的情况。流浪狗成患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理?我们来看记者的调查。

blob.png

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周口路社区的工作人员最近遇到了一件头疼事儿,每天早上,居委会大院里都会有20多只大小不等的流浪狗在这里“扎堆”。

blob.png

blob.png

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一开始只有三五只流浪狗经常会跑到居委会大院觅食,看到这些狗无人看管,一些好心人便成为它们的临时“主人”,每天早上按时给狗投喂一些食物。

这样一来,社区居委会大院成为了流浪狗临时的家,之后麻烦事儿接踵而来,流浪狗聚在一起,两个多月先后又抱出了两窝小狗,现在,包括六只小狗崽在内,一共有二十多只大大小小的流浪狗,正式在居委会大院里安家了。如何安置它们成为了工作人员的一块心病。

blob.png

无独有偶,有其他市民反映,在海青路和东海东路交界处周边,也经常会有一些流浪狗“扎堆”。

李先生说,从去年6月份开始,每次和好友遛弯到这里都会看到有流浪狗聚集,从今年开始狗的数量越来越多。原本是一条欣赏海景的滨海木栈道,现在却有十多只流浪狗四处乱窜,无人看管,不仅影响了大家外出散步的好心情,也给周边环境带来了影响。

王先生住在附近,他告诉记者,周边有一些居民会定期来投喂食物,这里也就成了流浪狗的聚集地。由于这些狗都没有做绝育,交配繁殖后数量就越来越多。那么这些狗的主人到底是谁?为什么会被遗弃在这呢?

通过调查记者得知,原来在这附近有一个码头供渔船临时停靠,渔民上岸后就居住在岸边的平房里,然而这些房子都属于违法建筑,去年就被执法部门拆除了。以前渔民几乎每家都喂养了一只狗,拆迁后,渔民搬离了这里,也就把自家的狗遗弃在这里。

因为房子被拆,住户遗弃犬只是造成这里流浪狗“扎堆”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片子开头提到的流浪犬扎堆的周口路社区,也是一个拆迁改造的小区。周口路社区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辖三个村的房屋除了少数是筒子楼之外,绝大部分都是破旧的平房。去年11月份,周口路社区启动房屋征收,村民期盼已久的“拆迁梦”终于得以实现,但随着村民和租户的陆续搬离,唯一一个还有“人气”的社区大院,就成为流浪犬聚集扎堆的场所。

青岛市爱护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邱红:“在旧城旧村改造的时候,有一些原养的家养宠物,在主人搬迁以后没有得到及时的安置,遗弃在原来的拆迁地。再就是工地和城乡结合部的外来人口随意的散养,在没有进行生育控制的情况下,造成了大量流浪动物的无序繁殖,产生了更多的流浪二代和三代。”

邱红说,旧城改造导致居民搬迁只是造成流浪狗增多的外在原因,根本问题还是出在“人”身上。有的养犬人在饲养宠物犬之前,没有认识到养犬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只是三分钟热度没养多久就放弃了,还有的因为养犬人自身条件发生变化,比如怀孕、家中有病人等情况,不能继续养狗而遗弃,还有部分商贩为了追逐利益大量繁殖犬只,一旦滞销便选择遗弃。饲养宠物犬的责任心不强、无能力饲养后处置方式上的不合理、商贩过度追逐利益轻视社会责任才是造成流浪狗增多的根本所在。

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提上了拆迁改造的日程,流浪狗话题也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有人说,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出在养犬人身上,也有人说相关部门的管理方式有待改进。但无论怎样,岛城的流浪狗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摆在面前的民生热点。

2016年10月1日《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规定,遗弃犬只的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究竟是主人遗弃还是犬只自己跑丢这两种情况很难界定,条例实施起来有不小的难度。

那么,流浪狗日渐增多该如何解决?目前,我市宠物饲养管理部门有公安、城管和畜牧三个,三个部门各有分工,职责明确,其中,流浪犬的捕捉由城管部门负责施行。针对周口路社区流浪狗扎堆的现象,记者联系了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

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刘守杰:“对于闫家山(周口路)社区出现的问题,我们将马上核实,马上联系队伍,尽快处置。”

针对市北区拆迁改造的老小区增多的现状,2018年3月,市北区政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成立了一支由36人组成的流浪犬收容队伍。第一时间处置流浪犬出没问题。刘守杰说,捕捉的这些流浪狗将被送往青岛市流浪狗收容基地。

青岛市爱护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邱红介绍,流浪狗的治理还要注重源头管理,后期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如前期主动介入,把控好源头。同时公安、城管相关职能部门要联合社区和行业组织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普及,多方努力,实现流浪犬源头管理、人道捕捉,科学收容三个层面共同发力。

李红,今年45岁。眼前的这10多只大小不等的狗都是由李红喂养的,然而这些狗不是别人送的,也不是从宠物店里买的,都是李红自己从街上或者他人手里收留的流浪狗。从2010年李红收养第一只流浪狗开始,到现在她前后一共收养了200只流浪狗,这些年,她一边忙于工作,一边实施着自己的收养计划。

李红说,她每年花在流浪狗食物、疫苗和做绝育上的钱有10几万。随着收养的数量越来越多,她还专门租用了一个15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饲养流浪狗的固定场所。随着开支日益增加,她希望能为如今这30多只流浪狗找一个“家”。

作为青岛爱护动物协会的一员,这些年李红一直行走在关爱流浪动物的公益路上,为解决遗弃流浪动物而带来的社会问题做着自己的努力。

犬只一旦被遗弃,攻击性会变得更强,伤人风险增加,而且由于没有定期打疫苗,身上会携带各种病菌,随地大小便也会对城市卫生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对于流浪犬的问题,绝对不能坐视不理,但想要解决,更多的是防大于治。要在全社会形成理性的养犬观念,进行绝育结扎并降低弃养率,用收养代替购买。其实,无论是呼吁文明养犬,还是呼吁对流浪狗的科学治理,最终要解决的都是人的问题。只有全社会意识到重要性,自觉建立养狗秩序,人和狗之间才能和谐相处,流浪狗成患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