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王清宪:学习深圳、创意青岛,用市场化法治化搞活青岛

2019-04-09 07:1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王清宪主持召开青岛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交流会时强调要学习深圳、创意青岛

用市场化法治化搞活青岛

杨军牛俊宪出席会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8日,市委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青岛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交流会,以“学习深圳、创意青岛”为主题,认真总结深圳的好经验好做法,明确工作方向,交流研讨、碰撞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市场化、法治化推进青岛改革发展的路径和举措,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出席会议。

交流会上,28位考察团成员站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找差距、明举措、提建议,会议交流充分、气氛热烈。

大家一致认为,“学深圳、赶深圳”,就是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重要指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桥头堡”的具体行动。这次赴深圳考察学习,近距离体悟深圳,拉高了标杆,找准了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

大家一致表示,“学深圳、赶深圳”不能浅层次、表面化、碎片式地学,要深刻体悟深圳发展背后的内在逻辑,研机析理,找准“穴位”,打通“经络”,疏通“血脉”,掌握市场化、法治化建设的内在规律,把真经学到手。“学深圳、赶深圳”不是一学就能赶上,但要有赶的气魄和精神,众志成城,一心把青岛发展好。

大家一致认为,“学深圳、赶深圳”,决不能“看了心动、发言激动、之后不动”,要拿出实际行动真学、真赶,自我加压、自我激励,围绕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动员更多资源、更多力量一起搞活青岛这座城,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把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用市场化的思路、法治化的办法推动青岛的高质量发展、改善政务环境,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好的意见建议。

王清宪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学习深圳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运用市场化手段成为思维习惯,凡是能交给市场的都交给市场,强化平台思维,以市场力量整合资源。要大力培养和使用市场化、法治化、开放型的干部,打破用人框框,把攻山头、稳阵地作为选干部、用干部的赛马场、选马场,选派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干部到深圳挂职学习。各级干部都要把加强学习作为自觉,提高专业素养,放下架子、扛起责任,建立扁平化工作机制,以上率下运用信息化手段高效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广泛开展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干净、彻底地改进作风。要聚焦15个攻势,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推进制度创新,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引领山东开放发展。

王清宪强调,投资是经济增长问题,是结构优化问题,是动能转换问题,也是民生改善问题。要正确认识当前投资形势,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科学论证项目,加快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确保投资快速增长。要抓住新一轮科技浪潮机遇,突破发展新能源汽车、5G应用和信息产业、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抢占行业制高点。要发展企业、尊重企业、服务企业,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出政策、想问题,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鼓励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壮大发展民营经济,充分发挥大企业在产业链构造中的作用,加大对高成长性企业的扶持力度。要充分认识舆论环境也是发展环境,积极宣传青岛、推介青岛、营销青岛,讲好青岛故事,扩大青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级领导同志,各区市、各部门、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中央和省驻青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商协会和部分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记者 刘成龙 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