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城区将打造历史文化魅力区 “P+R”解决停车难

2019-04-09 14:07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李倍)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德志在做客《城市议事厅》栏目时表示,生态空间需山清水秀,生活空间也要宜居适度。到2020年,青岛将建设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到2035年将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大都市。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德志

青岛老城打造历史文化魅力特色区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的城市风貌,姜德志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青岛要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下的万国建筑特色推向世界。对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老城区中的12个历史街区,整合成五大保护片区,并注入更多的文化要素,以展现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此外,姜德志表示,政府将积极鼓励和引导利用已有的胶济沿线工业文化长廊和工业文化遗产相对聚集这一特点,在老城区内打造历史文化魅力特色区。“今年还会继续推动中山路、四方路、馆陶路等街区的更新改造。对一些历史街区深化细化设计,打造更多具备历史文化内涵的魅力街区。”姜德志说。

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与市住建局就并加快推动老建筑活化利用研究相关措施,旨在将老建筑打造成为我市重要文化符号。

“P+R理念”解决城区停车难

此次访谈中,就市民普遍关注的城区停车难问题,姜德志介绍说,今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新修编了《停车场规划》,推出“P+R理念”,将在轨道交通的地铁站周边配建大型停车场和停车楼,以此解决城区的停车难问题。

此外,针对市民就近活动和健身的场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今年增加更多开放空间。姜德志表示,政府将积极开发市区内的公园体系,通过一些边角用地,尽快绿化裸露土地,将其作为街头绿地向市民开放。再辅以健身设施等,打造市民就近活动健身和交流交往的空间,做到出门见绿、活动有场所,以此提升城市品质。

项目“拿地开工”规划“一次办好”

为更好地发挥政府部门整合后的职能,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落实“保姆式”规划服务理念,并在规划层面实施了八项规划改革创新举措,将规划成果共享,供全体市民和部门查阅浏览。市民关心的规划问题,可以通过浏览规划获取信息,并监督规划的实施。

姜德志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推出高质承诺,根据国务院33号文的要求,投资和建设单位承诺按照规划设计条件和《土地合同》进行下一步开发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可直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土地项目超前介入,为建设单位提供规划服务和业务指导,实现项目拿地开工,规划一次办好。

据了解,“拿地开工”政策已在多个产业功能区项目推广实施,截至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派出项目管家55人,服务项目381个,审批平均提速11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