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牛!全国首列全集装箱出口冷链班列直通青岛港

2019-04-11 21:36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于泓)青岛港“经略海洋港城联动”系列推介活动带来了集聚效应。4月9日上午,“济宁—青岛港‘金乡大蒜号’国际集装箱冷链班列”在济宁西站成功首发,这也是全国首条全集装箱出口冷链班列。

今年以来,青岛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指示,推进山东省“海洋强省”战略和青岛市“打好海洋攻势”工作部署,相继在山东临沂、聊城、滨州,河南郑州,陕西西安等地召开“经略海洋港城联动”推介会,推出系列优惠政策。通过与当地政府、企业合资合作,加快海铁联运线路设计和内陆港布局,不仅降低了当地进出口企业的物流成本,也有效增强了当地物流企业的集聚效应。济宁-青岛港国际冷链大列的开通,是青岛港携手济宁市政府、济南铁路局、各大船公司及相关企业共同推进的成果体现,也是青岛港在实现省内港城联动全覆盖蓝图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济宁位于鲁西南腹地,地处黄淮海平原与鲁中南山地交接地带,是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常年种植大蒜70万亩,贮藏能力300万吨,拥有大蒜加工企业800余家,外贸企业500余家,大蒜加工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70%以上。

“金乡大蒜号”班列每列35节车箱,可运送大蒜1000余吨,每周运行两列,预计今年6月份开行每日班列,直达青岛港。专列的开通,不仅将青岛港口功能延伸至济宁,而且向济宁地区以大蒜为代表的出口农产品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低价的物流通道,也为济宁成为鲁南地区公、铁、水交通枢纽增添了砝码。

金乡县和福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双雷表示,大列开通,运价上每箱节省了700元-1000元,而且不受天气影响,准时准点,不耽误船期,企业可以更好地履行国际订单。

据了解,本次国际集装箱冷链班列的开通,标志着济宁内陆青岛港多式联运项目正式启动,将进一步简化企业通关流程,降低物流成本,吸引周边企业就近报检报关,对推动济宁外向型经济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后续青岛港将继续联手当地政府、铁路、航运企业,积极参与济宁市内河港及公、铁、水多式联运的建设及运营,开发更多的进出口货源上列运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