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引才21.9万背后: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190亿元

2019-04-13 09:38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位于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二楼的市北区公共服务大厅。 

青岛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张萍)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人力资源竞赛持续升温,青岛也密集出台了多个招才引智政策。据市人社局数据,2018年青岛引进人才21.9万,今年计划目标为20万以上。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青岛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总营收190.4亿元,比去年增长18.8%,成为我市“百亿俱乐部”行业新成员。在招才引智背后,是政府机构引导、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深度合作,以及人力资源产业园区集聚效应的凸显。

人力资源服务业成功迈入全市“百亿俱乐部”

据市人社局市场管理与人员调配处处长刘大雄介绍,目前,随着传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转型升级需求和新兴企业的成长扩张需求,我市对人才配置、培训和招聘的需求与日俱增,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呈现加速度发展状态。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917家(含正常经营劳务派遣机构),从业人员1.75万人,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0.4亿元,比上年增长18.8%;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141.9亿元(统计局提供数据),比上年增长36%,取得了长足发展。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人力资源产业园集群效应凸显

随着青岛“双招双引”工作持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集聚效果也逐渐凸显。据刘大雄介绍,以“国际化、高端化、现代化、专业化、多元化”为特色方向,我市大力推进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向纵深发展,吸引万宝盛华、锐仕方达、大瀚国际、上海外服、博尔捷等近50家知名机构入驻,充分发挥了品牌引擎效应,提升了人力资源服务的层次和影响力。2018年12月28日,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西海岸新区分园正式运营,园区着力打造全国首家线上综合人力资源产业运营服务平台,社宝科技、学硕科技等首批12家业内知名机构入驻园区,促进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延伸。

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方式,聘请专业化运营公司。“自2017年园区正式运营以来,累计营收35亿元,缴税3.5亿元。目前企业入驻率已经达到80%,预计2020年入驻企业将达80家。但是目前园区的入驻门槛已经很高,比如要求是业内权威机构发布的世界年度人力资源服务100强企业、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50强企业。”产业园运营相关负责人单慧介绍说。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下一步,青岛还将积极推进胶州市、崂山区等有条件的区市建设产业园区。另一方面,青岛将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发展基金,助力人力资源服务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产品的技术含量,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在总部机构培育方面,青岛也有明确目标:力争新引进5-10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青设立区域总部,扶持和培育10-20家具有竞争力的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做大做强,力争10家机构年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

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政府和企业“抢人”

在青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提速发展背后,是政府机构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关公司以及行业智囊等的深度合作。城市有吸引人才的需求,但在协助政府进行政策解读、“抢人”策略咨询及大数据分析、人才评估、职业培训、就业服务等诸多领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则更为专业和系统。

锐仕方达是较早进驻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据锐仕方达人力资本集团副总裁岳秀哲介绍:“锐仕方达是亚太地区领先的高端招聘服务机构,是中国首家获得AAAA评级的猎头机构,目前已覆盖全球七十余个城市,百余家分公司。”两年前,锐仕方达为青岛一知名家电企业招聘一名俄罗斯工厂的财务总监,先后三次飞法国,历经5-6个月,才找到目标人才,经过评估、面试等沟通,最终为企业成功招聘到合适的高管。据介绍,锐仕方达曾为青岛企业“挖”到年薪1400万的高端人才。

作为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管理者,岳秀哲认为,人才的流动程度与当地的经济活跃程度成正比,当下青岛“学深圳,赶深圳”,需要重视人才要素。

智联招聘青岛分公司去年进驻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智联招聘华北区域市场经理江祯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分析,关注青岛的各类人才中,对于职位发展前景和薪资关注度最高,其次才是住房、教育、出行等生活配套因素。

智联招聘2015年落地青岛,据江祯介绍,目前,智联招聘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中车四方研究所、青岛啤酒、国信集团等企业常年合作,帮助企业引进招聘校园人才、高端人才等,并进行人才测评与培育工作。“公司在青岛发展的这几年,明显感觉人才的市场需求量在逐年增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