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路车72岁了!公交父子兵见证青岛最老公交

2019-04-17 14:27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从四方发往湖北路的青岛1路公交线,是岛城第一条带有线路号的公交营运线路,自1947年开线以来,今年4月将迎来第72个生日。这路公交经历过各种公交车型的变迁,在这条线路上有父子两代公交司机,一同陪伴乘客走过了60年,见证了青岛公交事业和这座城市经济的发展。

田世生目前是公交1路线的驾驶员,他家与这条线路的缘分,要从他今年已经78岁的父亲田明仲身上讲起。上世纪60年代初,田明仲退伍,分配到青岛公交1路线,成了一名公交司机。当时的1路线由于途经威海路、老利群和中山路步行街等黄金商业地段,是许多人“挤都挤不上”的公交线。“当时赶1路公交就跟赶火车一样,车门只要不关上,就一直有人往里挤。”田明仲说。

田明仲回忆,1路线始发站旁曾经矗立着岛城最有名的第五百货大楼,青岛人称“老五百”,每天来这里买东西的人络绎不绝,为当时的1路线带来了不少客流。后来以老式柜台为主的百货大楼纷纷关门歇业。此后,只有每年糖球会举办期间,1路线始发站客流满满的情况才得以重现。在田明仲看来,另一个变化比较大的街区就是中山路。“当时一到周末,乘坐1路车去逛中山路的乘客能把公交车‘挤爆’。”如今台东、东部商圈相继崛起,中山路已难复昔日的繁华。

上世纪90年代初,田明仲在公交1路线服务了30多年后正式退休,儿子田世生又进入了公交集团工作,从乘务员做起。如今,田家几乎成了“公交世家”,除了田明仲、田世生父子二人外,田世生的妻子、妹妹均就职于公交集团。田世生与妻子张建梅双双被评为公交集团的劳动模范,夫妻俩也缘起公交。“我还是乘务员的时候,她每天都能赶上我的班次。”田世生说,后来自己转岗为驾驶员,所分配的班次竟然又与张建梅的时间重合,成就了二人的缘分。

田明仲介绍,在1路线上,他先后曾驾驶过五种车型。“时代发展得太快了,我们这一家能有今天,全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享受着时代发展的成果。”田明仲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韩尧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