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家长,已有学校停课!这种病毒进入高发季…

2019-04-21 07:1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家长们注意

眼下这种病毒进入感染高发季!

已有学校停课

赶紧防范!

近日,宁波镇海区一位热心市民陈先生称,儿子所在学校里部分孩子都感染了诺如病毒,学校都停课了一天,还暂停了一些集体活动。

记者了解到,眼下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每个医生每半天门诊都能碰到几个到十几个,大家要引起注意。

宁波已有学校因此短暂停课

陈先生向记者出示了镇海当地一所小学近日发布的通知,上面写道:“学校近期出现少部分学生有肠胃不适症状,采样的标本经疾控中心实验室核酸检测,已被确认为‘诺如病毒2型’。考虑到此病毒传染性强,并有一定的潜伏期,为避免交叉感染,学校决定调休一天,同时暂停下周走班课等集体活动。”

记者从宁波各个区县(市)的教育部门了解到,类似的情况并不罕见。各地近半个月里均有几所小学、幼儿园因为学生感染诺如病毒而停课。

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易波透露,近期各地疾控部门也都接到多起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报告,发生地以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居多。

温州个别学校多名学生已中招

“带孩子出去玩之前还好好的,回来就又吐又拉……”见情况不对,市民吴先生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经检查,孩子的症状是感染诺如病毒所导致。

据悉,虽然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病,但每年3到5月是高发季节,目前已进入高发期。今年3月份以来,温州市个别学校多名学生出现诺如病毒感染。

天气多变,病毒肆虐不止宁波的学校短暂停课4月16日——

惠州一学校出现诺如病毒

4月16日,惠州市教育局和惠州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发布《关于惠州市某中学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的情况通报》,通报称:

近日,惠州某中学发现部分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和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市疾控中心、惠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专家联合开展了调查和防疫指导工作。

惠州市疾控中心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及抽样检测结果,确认这是一起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疫情,排除了食物中毒。

深圳:

罗湖一幼儿园停课3天

陆续有多名小孩呕吐、拉肚子

初步判断为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

广东省教育厅还发布了紧急通知

做好防御工作

近期季节交替,天气多变

病毒容易入侵人体

特别是小孩要更加小心!

接下来带大家好好认识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为诺罗病毒、诺沃克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诺如病毒导致感染性腹泻,且传染性较强,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物。

感染症状

诺如病毒虽然听起来名字有点唬人,但其实它是一种常见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

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感染对象主要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儿童,人感染后多在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

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养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爆发,感染原因主要有:

1.食用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饮料;

2.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3.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等。

感染性极强

这是一种感染性极强的病毒,只需要10 -100个病毒粒子就可以致病。要知道,一次呕吐就可以排出数以亿计的病毒粒子。病毒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弥散,造成聚集性的疫情暴发。

省疾控专家介绍,目前全国诺如病毒正处于活跃期,包括我省在内,已经有多个省份的学校接连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生。

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诺如病毒,呕吐或腹泻后,记得按照正确的方法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先洒上比如”84”这样含氯的消毒剂,呕吐物最好用消毒粉覆盖30分钟后,再清理。

抗生素无效

感染诺如病毒之后,是没有特效药物的。感染诺如病毒之后,会腹泻和呕吐,有时候我们会自行服用抗生素,这是错误的方法,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是无效的,只会造成抗生素的滥用。

它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和感冒一样。只需要进行对症治疗即可,如果发烧就退烧,腹泻就止泻。值得注意的是,症状消失后的3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所以,痊愈后的3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没有疫苗

和流行性感冒一样,诺如病毒极容易变异,哪怕你已经感染过这种病毒,仍然没没有豁免权。下一次病毒以新的形式来袭时,你的免疫系统在它面前,还是白纸一张。坏消息是,目前还没有针对它的疫苗上市,目前美国有几家小公司在进行疫苗的研发,上市尚需时日。

青岛市疾控中心此前也发布过健康警示

提醒市民注意诺如病毒感染

健康警示

4月份诺如病毒感染仍处在高发期,其潜伏期多在1~2天,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等处引起集体暴发。诺如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传染性极强,食用、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直接接触到感染者都有可能被传染。贝类是食源性诺如病毒感染的重要载体,冷冻或冷藏的贝类更有助于病毒延长存活时间。因此要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1.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不到无牌无证的非正规餐饮单位就餐,减少传染机会。

2.食品从业人员要关注自身身体状况,保持手卫生,贝类海产品等食物要煮熟煮透。

3.一但出现感染症状,应及时隔离治疗,不要带病上课、上班。

4.清理患者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事后须再洗手。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衣服、被子、地板等表面要用含氯消毒剂清洗、喷洒。用来清洁、打扫的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

预防大于治疗

一定要保护好祖国的小花朵!

转发!提醒!

内容来源:宁波晚报、青岛市疾控中心官网、大众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