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夜经济引热议,青岛如何补齐短板?

2019-04-21 08:2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夜间经济

当白天产生的经济活动效益逐渐趋于饱和、或处于可见的增长中时,城市人夜间活动就变成了一个可供想象、探讨和规划的空间。

20世纪70年代,英国就提出了“夜间经济”的概念。规划学者安德鲁·塔隆(AndrewTallon)认为,发展多样化的夜间经济能增加城市中心的活力和安全感。

青岛夜经济短板引热议

公共场所延时经营!

引进夜间演艺活动!

打造原创音乐节、酒吧一条街!

4月17晚,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礼堂座无虚席,青岛市15个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第二场——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在此举行。会议以问题为导向,青岛城市夜生活短板引发热议,夜经济走入人们视野。

“让淡季不太淡,旺季能够更旺。”

在答辩会上,城市夜生活话题被多次提及:

“青岛的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夜生活和夜经济。外地的客人现在到了青岛,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晚上八点半左右马路上就没有人了。”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会上直指问题,“前两年我到外省一些偏远地市,晚上十点左右马路上还很热闹。而且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夜间消费占整体消费的比重非常大。”

“确确实实是青岛的短板。关于夜生活,每一个青岛人思考的都很多。”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表示,今年将在十个区市推动设计原创音乐节、酒吧一条街等,就是为了激活夜生活和夜经济。

夜经济指标包括什么?

如今,抬眼望去,在国内,在改善城市发展进程中,夜间城市中心区域活力逐渐流失的现象越发引人关注。

夜间灯光值、抖音夜间打卡数量、各影院夜间电影放映场次数量作为三个新的数据分析维度,评判包括夜间交通、酒吧数量、手机设备夜间活跃度。在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首发于2017年的一项“知城·夜生活指数”中,全面地衡量了国内337个城市的夜间生活指数:

结果来看,青岛未列上数,深圳位列榜首,夜生活指数排名前20名中,八成为长江以南城市。深圳、上海、广州、北京作为一线城市占据前四名。

打造酒吧一条街 演艺秀

如今,“喝一杯”标志着城市夜生活的开始,夜间路过那些酒吧聚集的街道,热闹的让人有种恍如白昼的错觉。数据中,酒吧数量以0.2的占比,成为计算指数的重要因数:

“譬如说现在啤酒之城只在夏季,可不可以除了夏季以外,延长啤酒城开放时间。”

对此,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在答辩会上提出,青岛啤酒之城要喝起来,切实解决啤酒之城存在的短板问题。

“要让音乐之岛能够响起来,包括正在实施的打造酒吧一条街、演艺秀等措施,无论在什么样的季节,都能够响起音乐声。”

据悉,全面打造的酒吧一条街将于下月呈现给市民。

引进夜间演艺活动

当下,夜场电影通常承担了人们夜间娱乐活动选项中的最后选择。数据显示,在深圳平均每天放映1257.67场夜场电影排名全国第一。而近84%的城市每天夜场电影不足100场,难以提供足够的夜间观影需求。

“要引进夜间演艺活动,夜生活进一步让它长起来,这方面我们在打造一些项目,包括现在天天演的项目,也是比较重要的。”李苏满表示,青岛将全力打造夜间丰富娱乐活动,引进全天候的、全季节的文旅大项目。

而对此,15个攻势方案中也曾有阐述:将打造书香青岛。打造时尚特色书店10家以上,在银行营业网点建设50个“青图驿站”微型图书馆,打造200个“啡阅青岛”阅读点,依托24小时餐饮单位建设24小时书店20家以上。

公共场所延时经营

夜间的公共交通为夜生活提供了基本的通勤保障,运营时间也影响着人们夜间活动的空间与时间。诸如类的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开放时间,都间接影响到市民的夜间活动量。

在这方面,李苏满表示,青岛公共场所将延时经营,将充分发挥夜游青岛的优势资源,“除了在岸上游,还要有海上游、海岛游,综合施策和季节相结合,打造青岛自身特色的滨海旅游。”

打造海洋美食之都

参考指数中,夜间餐厅必然不能忽视,提供撸串、热炒、铁板的夜宵摊同样得以关注,成为近几年城市夜经济的重要驱动力。

对此,李苏满表示,“最近我们请了世界中餐联合会,帮助青岛打造海洋美食之都,针对青岛市的特点给我们设计打造二十四节气菜系,这个是全年的,可以成为吸引游客的抓手。”

如何发挥好有利资源?

真正激发夜经济,提升夜生活质量,

成为摆在青岛的关键一局!

撸烤串、哈啤酒、吃海鲜、看足球,

酒吧街、演艺秀、音乐节……

青岛的夜生活

敬请期待!

数据综合自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