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3岁男孩一口牙烂了16颗 就因睡觉时这个坏习惯

2019-04-25 17:0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3岁男孩烂了16颗牙,竟因为这种事!

专家:家长应注意喂养卫生,避免奶瓶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岁的男孩鹏鹏(化名)夜间总是哭闹、不睡觉,经常用小手指着右上后牙,喊着牙疼。原来,鹏鹏从小有含着奶瓶入睡的不良习惯,久而久之形成了“奶瓶龋”,一口牙竟然烂了16颗。近日,青岛市妇儿医院口腔科对鹏鹏进行全麻手术,一口“小黑牙”变成了“小白牙”。

TIM图片20190425145954.jpg

16颗坏牙确诊是牙髓炎和龋齿

对于鹏鹏的哭闹,一开始鹏鹏爸妈也没在意,认为乳牙总是要换牙的,可以不治疗。但是眼看着鹏鹏的牙齿一颗颗很快烂没,尤其是现在疼得吃不了饭睡不了觉,才带着他四处求医。可是孩子太小,牙齿却又烂得太多,对牙医的治疗非常抗拒,完全不配合,看过几家医院都无法治疗。没有办法,只好带着孩子来到青岛市妇儿医院口腔科就诊。

接诊后,口腔科刘金凤医生检查时发现刚刚满3周岁的鹏鹏,一口牙竟然烂了16颗,已经是一口“小黑牙”了。根据鹏鹏的病史和牙齿情况,刘医生确诊鹏鹏是患了牙髓炎和龋齿。

鹏鹏坏牙太多,治疗时间太长,在治疗过程中孩子和家长都很痛苦……一系列的难题摆在了刘医生的面前。为了解决这些困难,刘医生根据患儿的病情决定在全身麻醉情况下,一次性治疗好鹏鹏的所有牙齿。

3小时全麻手术,“小黑牙”变身“小白牙”

近日,刘金凤为鹏鹏进行了手术。儿童麻醉科李生德主任坐阵,指挥麻醉团队迅速为鹏鹏进行了气管插管全麻,并对其进行严密的麻醉监护。

对3岁儿童,全麻必须非常精准,既要起到良好的麻醉效果,又要尽可能避免风险。治疗中,麻醉医生全程密切监测。刘金凤医生通过牙齿充填、根管治疗、透明冠修复、预成冠修复等方式对蛀牙“个个击破”,同时对鹏鹏健康磨牙上明显的深窝沟,仔细进行封闭,预防龋齿,并进行了全口涂氟。

在麻醉科、手术室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整个手术历时3个小时。鹏鹏的一口小黑牙、小烂牙终于被一次性彻底解决,“小黑牙”变成了“小白牙”,并最大程度的预防了龋病这一隐患。目前,鹏鹏恢复情况良好。

专家提醒家长:

家长注意喂养卫生,避免奶瓶龋

包括:含奶瓶入睡、牙齿萌出后喂夜奶、延长母乳或奶瓶喂养时间、过多引用含糖饮料等。

建议:对于1岁以后的宝宝,应该尽早戒掉夜奶。

做好牙齿的清洁工作

乳牙萌出后就需要给宝宝使用牙刷和牙膏来刷牙。按照不同年龄段选择不同的牙刷和牙膏,三岁以下的宝宝要选择可吞咽的含氟牙膏,每次用量为大米粒大小;三岁以后,宝宝学会吐牙膏后,就可以选择氟浓度更高的儿童含氟牙膏,每次为豌豆粒大小。孩子稚嫩的小手,无法独立完成刷牙的动作,所以需要家长朋友们每天两次的帮助宝宝刷牙。

每天使用牙线

牙齿相邻的两个面非常容易嵌塞食物,日积月累易发生龋齿。所以要每天给孩子使用儿童牙线,清洁邻面。

养成规律进食甜食的好习惯

喜欢吃甜食是每个人的天性,尤其是小朋友。吃甜食是允许的,但是一定要规律进食甜食,最好每天选择半小时为甜食时间,来进食糖、巧克力、酸奶、乳饮料、面包、饼干这类高糖食物,其余时间不要再食用。吃完家长帮助孩子刷好牙齿。

定期检查和涂氟

最迟1岁要带孩子做人生第一次口腔检查,之后的每半年带孩子去看一次牙医,尽量预防为主,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涂氟防龋是指将氟保护剂涂在牙齿表面,使牙齿再矿化,变得更坚固。所以,涂氟是非常有必要的。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毕乙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