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四区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

2019-04-29 06:5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四区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

市南、李沧、崂山均有新学校启用 市北区小升初片区划分有所调整

4月28日深夜,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公布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小学入学年龄要求均为6周岁。从各区统计情况看,今年各区普遍存在小学学位紧张的情况,不过也有新学校投入使用,市南区西片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海信学校开始招生,李沧区河南南庄小学启用,崂山区松岭路小学、区实验初中启用。

同时,市北区小升初片区划分有所调整,崂山区今年全年启用网上报名信息采集。

市南区

小学

小学入学人数预计为6500人

今年市南区小学入学将持续保持较大招生压力,小学入学人数预计为6500人,比小学毕业生5110人多出近1400人,增幅超过27%,学位整体紧张。为此,市南区将综合施策,因校制宜合理设置班级,统筹校内校外教育资源,控制班额努力增加学位,同时探索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制度,对区域内存在学位极其紧张、存在超班额隐患的学校将进行预警提示,招生政策发布后新增落户适龄儿童,如学区学校无学位则无法安置,将一校一策制定具体安置办法。

在市南区学校学区内有正式常住户口,户主及落户房产所有权人为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 (包括法定监护人),并实际居住的本地适龄儿童,网上信息采集后,各学校按学区范围对户籍适龄入学儿童进行现场登记,登记报名当天需提供以下材料: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同户、同住的户籍本原件;与户籍情况一致的房屋所有权证 (不动产权证、房单等合法有效凭证)原件,要求100%产权,房屋性质需为住宅;同时提供预防接种证、幼儿健康手册、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幼儿发展评估手册等材料的原件报名登记入学。7月20日上午9:00后,适龄入学儿童家长登录“市南区适龄儿童入学服务平台”查询入学录取学校。

新市民子女入学设6个现场确认点

新市民子女入学条件也同时公布。市南区教体局要求,新市民子女入学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市南公安部门核发满一年的居住证,并在市南区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满一年正式租住手续的住所);父母至少一方与市南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市南工商营业执照,并在市南区务工一年以上;符合市南区规定的入学年龄。

新市民子女入学需提供适龄儿童父母至少一方持 《市南区居住证》(在有效期内且截至2019年8月31日满一年),适龄儿童父母房屋产权证(100%产权)(尚未办理房产证的,出具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契税发票以及入住后缴纳3个月以上水电费发票)或由青岛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验印的、在有效期内且截至2019年8月31日,登记日和租赁期均满一年住宅房屋的 《青岛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等居住证明,提供适龄儿童父母一方的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制的劳动合同正规文本、社保卡及青岛市职工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合法经营的:提供适龄儿童父母一方的市南区工商营业执照 (在有效期内且截至2019年8月31日满一年)。同时提供儿童出生证,儿童及父母的户口本,父母的身份证、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儿童健康证明、幼儿发展评估手册等也需要提供。

为方便外来务工就业人员提交材料,市南安排了北京路小学、八大峡小学、定陶路小学、新昌路小学、宁夏路小学、燕儿岛路第一小学6所小学提供入学材料初审服务。7月20日(星期六)上午9:00后,家长登录“市南区适龄儿童入学服务平台”查询入学录取学校。

初中

西片首次实行电脑派位入学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南区初中学校预计招生3800人,初中入学将以小学为单位,采取单校划片对口直升、多校划片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东片学区片内小学为东一学区青岛嘉峪关学校、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青岛镇江路小学;东二学区香港路小学、宁夏路小学、宁夏路第二小学、新昌路小学、天山小学;东三学区南京路小学、福林小学、新世纪学校;东四学区燕儿岛路第一小学(青岛大学第二附属小学)、金门路小学 (青岛大学附属小学)、基隆路小学、银海学校共计15所学校。片内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采取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方式,整体调拨升入片内对应学区中学。东一学区青岛第五十九中学、东二学区青岛第五十一中学、东三学区青岛第五十七中学、东四学区青岛第五中学(青岛大学实验中学)。崂山区麦岛小学符合条件的麦岛户籍毕业生,根据相关规定安排调拨入青岛第五中学(青岛大学实验中学)入学。

中片学区片内小学为莱芜一路小学、德县路小学、文登路小学、太平路小学、市实验小学、大学路小学、榉园学校共计7所学校。该片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采取多校划片随机派位办法升入青岛七中、青岛二十六中、青岛三十九中普通班。

西片学区片内小学为北京路小学、朝城路小学、定陶路小学、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贵州路小学、八大峡小学共计6所学校,该片区同样是电脑派位方式升入青岛二十四中、市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这也是该片区首次实行电脑派位。

两所学校今年开始招生

西片学区的市南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四川路1号,2017年8月在山东青岛第四十八中学原址建设,2018年12月主体完工,学校占地31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设计规模36个班级,其中小学部24个班,初中部12班。参照小班化40人的班额核算,该校合计可提供学位1440个。该校小学部一年级采用登记入学和随机派位相整合的方式,2019年计划招生4个班,按照每班40人,合计招生160人。一是面向相对就近区域登记入学:包括莘县路小学原学区、中岛北岛规划区域,含金茂湾小区一期、二期所辖区域家庭户籍,适龄入学儿童,家长(监护人)可自愿报名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也可选择报名现所属学区学校登记入学。二是所余学位面向西片学区适龄户籍、满足要求的适龄儿童多校划片,家长(监护人)可选择自愿报名,如不满招生计划自动录取,如超出招生计划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未派入学生可在现学区所属小学登记入学。该年级小学毕业后直升入本校初中部就读。

初中部七年级与青岛第二十四中学作为同一个招生区片,依据学位采用随机派位的方式,2019年计划招生4个班,按照每班40人,合计招生160人。招生范围为市南区西片各小学毕业生。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青岛(市南)海信学校今年招生。

市北区

小学

5月5日起开始网上信息采集

随着城市发展,人口大量增加,市北区为了满足市民子女入学需求,统筹规划,采取了学校改扩建等多项措施,通过深挖内潜进行扩班,现在全区绝大部分学校已超出建设规模。虽然存在较大招生压力,但是市北区将努力克服困难,做好统筹安置,切实保障户籍内适龄儿童、完全符合入学条件的非市北户籍适龄儿童的合法入学权益。

小学按照划片招生的原则,根据区域教育规划布局,相对就近、合理划分每所小学的片区招生范围,依据儿童户籍及家庭实际住址,免试就近入学;初中采用电脑派位或整体调拨两种方式,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公办初中。

市北区有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家长须同时持两种证件报名入学。两种证件包括: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同户、同住的户籍本,以及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产权证(100%产权,用途须为住宅)、房单或其它有效凭证。5月5日至24日为网上信息采集时间,7月6日、7日,家长携带入学所需材料根据查询到的现场确认时间、地点,与适龄儿童一起前往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20日可查询录取学校。

非市内三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须同时符合以下4个条件:符合规定的入学年龄(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出生),提供父或母与子女同户的户籍本;父母至少一方与市北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需提供个人在人社局网站自助查询得到的社保证明校验码)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在市北区务工一年以上(以登记日为准,截至2019年8月31日满一年);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市北公安部门核发、在有效期内且与居住地同址的居住证(以登记日为准,截至2019年8月31日满一年)。父母一方具有青岛市户籍的,报名时提供身份证代替居住证;父母至少一方在市北区有自有住所或在房屋租赁管理中心备案一年以上(以登记日为准,截至2019年8月31日满一年)的住所,用途均须为住宅。

非市内三区户籍适龄儿童家长需准备户口簿 (若户口簿中无法体现父母与适龄儿童关系,还需提供出生证);适龄儿童父母身份证、居住证;自有住所房产证或青岛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就业的需提供社保证明校验码,自主营业的需提供市北工商营业执照。

初中

多所学校片区有所调整

今年市北区小升初继续采用电脑派位或整体调拨两种方式招生。4月28日,毕业生家长登录“市北区小学升初中志愿填报平台”(http://111.17.218.44:223)填报志愿,将填写好的《小学升初中预报名表》交回学校。采用电脑派位的学片内小学毕业生,需按自己意愿的先后顺序将本学片所有初中依次填报入学志愿。6月16日市北区公办初中学校派位、整体调拨。6月17日(星期一)9:00,家长可登录“市北区小学升初中志愿填报平台” (http://111.17.218.44:223)查询录取结果。6月22日9:00,学生到初中学校报到,并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今年市北全区依然分为8个学区,但部分学区调整较大。往年市北B片区有青岛42中和青岛47中两所初中实行电脑派位录取,今年B片内小学毕业生可自由选择青岛42中升学,也可选择青岛47中升学。明年起B片实行对口招生,小学毕业生整体调拨青岛47中。今年9月青岛42中计划迁至镇江路27号办学,今年该校将面向C片小学毕业生招收8个班。C片内小学毕业生2019年可选择市北区实验初中升学,也可选择青岛42中升学。

此外,E片内博文小学、河西小学、立新小学的毕业生可选择参加E片的整体调拨或选择参加H片的电脑派位。备受关注的G片依然实行电脑派位方式录取新生,学区内包含青岛第二实验初中和青岛65中两所初中。招生范围为G片有关小学和崂山区浮山小学,户籍属于G片和崂山区埠东片(埠东片范围为辽阳路以南,银川路以北,海尔路以西,市北区崂山区界以东)但在其他区域就读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按照跨区(片)调拨的政策规定申请参加电脑派位。具有崂山区户籍的学生根据本人意愿可不参加派位,申请回崂山区初中学校就读。

不过,鉴于市北浮山后片区面临严峻的初中招生压力,2020年G片招生政策将根据G片及周边有关初中学校学位情况进行必要调整。

李沧区

小学

河南南庄小学正式启用

今年李沧区小学毕业人数5200人,预计招生人数8000人,净增加约2800人,招生压力较大。不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无足够的学位安置,李沧区教体局建议回原籍办理入学。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统筹全区学位情况,尽全力予以安置。本地娃入学家长需准备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同户、同住的户口簿;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李沧辖区内100%产权的房屋产权证(尚未办理房产证的出具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契税证明以及入住后缴纳不少于3个月水电费或物业费的收据凭证);儿童健康手册等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秋季,新建青岛河南南庄小学(项目名)将正式启用,招收一年级新生。学校学区为东至黑龙江中路、西至万年泉路、南至青山路、北至地铁2号线的区域,主要包括中海国际一里城、中海国际朗园、中海国际润园、中海国际青年客、建安小区、瑞康花园等。除此之外,金水路小学2019级一年级新生暂时在青岛王埠小学就读,待金水路小学改扩建工程完工后,迁回原校。

新市民子女入学现场确认点23个

新市民子女入学需同时提供以下材料,入学登记儿童的户口簿和出生医学证明;父母至少一方在有效期内的《李沧区居住证》;父母至少一方在李沧区务工一年以上,提供与用工单位签订的李沧区人社局验印的劳动合同正规文本、青岛市人社局官网打印的《青岛市职工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及社保卡,或在李沧区注册的工商营业执照 (须在有效期内且截至2019年8月31日满一年);父母至少一方在李沧区有固定住所,提供以下两类证明之一,李沧辖区100%产权的房屋产权证(尚未办理房产证的出具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契税证明以及入住后缴纳不少于3个月水电费或物业费的收据凭证)或由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验印的、登记日和租赁日至2019年8月31日均满一年,且在有效期内的《青岛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儿童健康手册。新市民子女入学登记现场确认点包括青岛枣山小学、青岛李村小学、青岛书院路小学、青岛振华路小学等23个确认点。

初中

中片实行电脑派位入学

今年李沧公办初中学校预计招生3800人,继续采取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或电脑派位两种方式,全区分为四个初中招生区片。

李沧西片沧口学校小学部整体调拨到沧口学校,永和路小学、振华路学校、重庆一小、永宁路小学、永安路小学、永平路小学、四流中路三小、安国路小学、汾阳路小学、唐山路小学、沧海路小学、升平路小学电脑排位到31中和33中。北片大枣园小学、文昌路小学整体调拨到27中,湘潭路小学、遵义路小学整体调拨到49中。中片李沧区实验小学、北山小学、金水路小学、李沧路小学、二实验小学、书院路小学、李村小学、浮山路小学、市第二实验小学、虎山路小学、王埠小学、枣山小学、区实验文正校区电脑排位到61中、62中和63中。东片徐水路小学、铜川路小学、东川路小学、银河学校、启慧双语学校整体调拨到李沧区实验初中。

崂山区

小学

本地娃看“两证”外来娃看“四证”

本地适龄儿童入学以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或随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同住的户籍卡(本)和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产权证(100%产权)为准,简称“两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崂山区公办小学入学,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并提供相应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父母至少一方与崂山区用人单位签订满一年以上且在有效期内的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提供劳动合同正规文本、社保证明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一年以上且在有效期内的崂山区居住证(提供公安部门核发的崂山区居住证);在崂山区有稳定的住所,父母至少一方有在崂山区满一年以上、在有效期内的正式租房合同(提供不动产登记中心验印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或有崂山区自有住所产权证;符合规定的入学年龄(提供父或母与子女同户的户籍本),简称“四证”。

小学全面实行网上报名

今年崂山区小学全面实行新生报名网上信息采集可以说是最大的变化。根据要求,崂山公办小学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办法,采取网上信息采集和现场报名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区公办小学网上信息采集时间为5月5日至—31日每天8:00到20:00点,家长可登录http://www.laoshan.gov.cn/n206250/n18209107/n18209159/190425094105209536.html或 http://cjxx.laoshanedu.com/qdlszs2019选择学区内学校新生网上信息采集报名入口,进行网上信息采集。网上信息采集成功后,还需在规定时间到报名学校现场确认。全区公办小学现场报名确认时间为7月6日至8日共三天。其中,7月6日至7日为本地适龄儿童现场报名确认时间,7月8日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现场报名确认时间。

除此之外,今年崂山区还新增了松岭路小学,该校秋季投入使用,招收松岭路以东、石老人一路以西、苗岭路延长线与石老人一路连接线以北、青岛二中以南区域适龄儿童。

初中

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入学

崂山区公办初中入学,实行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的方式进行。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若小学阶段在崂山区就读并取得学籍,同样执行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的方式进行。若初中阶段申请到崂山区学校就读,除要符合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外,还应同时提供小学毕业证书、学籍证明(带全国学籍号)、小学阶段综合素质发展评价手册及相关素质发展成果资料。

在崂山区以外就读的崂山区户籍小学毕业生,在现就读小学参加六年级学业水平测试毕业后,可以根据现就读学校所在区域初中招生入学规定继续升入初中。如需回崂山区就读初中,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持户籍房产证明、学籍证明(带全国学籍号)及小学阶段综合素质发展评价手册和相关素质发展成果资料,经原毕业学校及所属教育(体)局盖章,于6月上旬到学区范围内初中学校提出申请。

崂山区埠东片电脑派位录取

今年青岛第二实验初中和青岛65中面向崂山区埠东片,以电脑派位方式录取新生。埠东片是指“海尔路以西、银川东路以北、辽阳东路以南、崂山区和市北区交界处以东区域”。招生范围为崂山区浮山小学应届毕业生;在青岛市内三区上学,符合条件申请跨区(片)调拨回埠东片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崂山区其它学校或市内三区以外地区学校上学,符合条件申请回埠东片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浮山小学应届毕业生根据市北区有关政策规定完成网上报名。在此招生区域内、现就读市内三区小学的应届毕业生,根据市内三区教体局跨区片调拨申请的时间安排及要求,向现就读小学提出跨区片调拨申请,现就读小学受理并审核相关材料后,报所在区教育体育局,由所在区教体局审核后统一汇总转交市北区教体局。5月6日至5月10日,户籍属于埠东片招生范围,现就读崂山区其他学校或市内三区以外学校的小学应届毕业生,由家长持户籍和房屋产权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就读小学所在县(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带全国学籍号),到区教体局设在浮山小学的报名点联系报名。今年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迎来首届毕业生,其中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参加两所学校派位。区第二实验小学非埠东片毕业生由区教体局就近调配入学。崂山区实验初级中学今年秋季投入使用,招生范围为海尔路以西,劲松五路以东,辽阳东路以北,滁州路以南区域。

相关链接

关注“教育范”了解详细入学政策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备受家长们关注,学生和家长,可通过扫描下方早报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范”,了解各区最新入学政策、学生数量、学区划分等。(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