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课堂上的海军上校:国防知识进校园

2019-04-29 09:12 作者:孙志文 陈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孙志文 陈艳)

在刚刚过去的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中,受阅舰艇驰骋大海、劈波斩浪的画面让我们心潮澎湃,这些“大国重器”的亮相,也让众多国人备感自豪。

对于43岁的邹海涛来说,如果还没退役,他应该也满怀自豪地站在其中一艘舰艇上,或是接受检阅,或是为接受检阅的海军官兵们服务。回到现在,邹海涛则在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着他和海洋、和海军的缘分。

作为青岛“拥抱海洋讲师团”的团长兼主力讲师,近两年来,退役海军上校出身的他,先后走进山东省内外的近百所中小学,带去了一百多堂海洋国防教育课,让超过2万名中小学生了解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海洋国防知识,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颗爱国的种子。

小学课堂上来了位“海军上校”

4月下旬的一个上午,南京路小学一年级二班的孩子们如往常一样,准时迎来了一天中的第一堂课,不同的是,今天的老师是一位退役海军上校。

“大头大头,潜水不愁。同学们仔细观察看看,潜艇是不是跟抹香鲸很像啊?”“其实,潜艇不仅与抹香鲸有关,与蝙蝠、鹦鹉螺都有着仿生学上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在邹海涛的课上,一个个拗口的概念变成了解说图片,彩色的PPT穿插着趣味盎然的动画片和振奋人心的海军视频,让教室里的同学们看得是津津有味。

将近一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邹海涛走到黑板的正中央,目光笃定地看着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紧接着,教室里响起了孩子们的掌声。而像这样的海洋国防教育课,邹海涛已经讲了一百多堂。

他是孩子们眼中的“海洋博士”

“邹叔叔太厉害了,他知道航空母舰上有理发店和邮局,还知道《汪汪队立大功》(动画片)里每一个小狗的秘密武器,他就像一个‘博士’。”在听了邹海涛的演讲后,南京路小学一年级二班李慎思小朋友这样感叹。

没错,其实在孩子们的眼中,这位穿着军装的叔叔更像一位无所不知的“海洋博士”,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大朋友。

邹海涛的演讲不仅受小朋友喜欢,更得到了众多老师们的赞许。一年级二班班主任王颂军老师告诉记者:“邹团长的课程非常精彩,如果不是他来学校做演讲,我还真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孩子对国防知识充满兴趣。”

从俄语学生到技术军官

课程结束后,邹海涛在孩子们的簇拥下走出教室。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围在他身边,继续询问着“大白鲨”和“舰载机”。邹海涛很享受这种与孩子平等相处的感觉,对于孩子们的提问,他也从不吝惜自己的言语,一一作答。

直到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才与邹海涛依依惜别。此时,记者终于有机会和他聊上几句。

聊天中记者得知,年轻的时候,邹海涛曾是军事学校里的优等生,学的是军事俄语专业。毕业以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了一名海军技术军官,在部队从事引进装备的验收和保障工作,这一干就是22年。

邹海涛:“因为,当年的很多装备是从俄罗斯引进的,所以俄语派上了用场。作为俄语翻译,战士们要理解的技术知识或操作要领,我们必须先明白。”

当兵22年,他成了部队里的装备专家

对于一个学语言出身的文科生来说,“跨专业”去研究武器装备技术,难度可想而知。邹海涛回忆,刚到部队时,他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最大的难题就是弄不清工作原理。“比如防空导弹系统的某些部件,起初始终不明白工作原理,有些操作要领就不能透彻地理解。”

邹海涛不是个知难而退的人,为了攻克难题,他借来军工方面的书籍,从头学起,并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一有机会,他就主动与俄罗斯军事专家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装备知识。久而久之,邹海涛差不多成了部队里引进装备领域的“大拿”。用他的话讲,“对相关引进武器装备的了解程度,我们做不到了如指掌,但也能算半个专家了”。

海军上校完成华丽变身

时间转眼到了2016年,当兵22年的邹海涛在青岛退役了,那时候的他已经是上校军衔。离开了部队,他有了大把的时间去陪妻子和孩子。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回归家庭后,邹海涛的幸福感倍增,但却“少了某种归属感”。那些从军期间在他身上留下的“海洋”烙印,让他决定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机会往往青睐有准备的人,那一年,由原海军石家庄舰政委林风谦发起创建的“拥抱海洋讲师团”,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公益性海洋国防知识普及活动。也就是在那时,邹海涛受邀加入了这个团队,正式成为一名海洋国防知识讲师。海军出身,有丰富的海洋国防知识,再加上口才一流,善于分享,讲师这个角色,被邹海涛驾驭得游刃有余。

“讲师团的成员都是来自海军各战线的退役军人,我们作为志愿者,为青少年海洋国防教育提供专业性指导。”每一次“拥抱海洋”课上,邹海涛都会无比自豪地为孩子们讲述战舰如何从近海挺进深蓝,讲述中国海军的各种新型装备,讲述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上维权、友好访问等等。

“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我没有理由松懈”

到现在,邹海涛从海军上校华丽变身成国防讲师已经有两年多时间,这两年来,他代表“拥抱海洋讲师团”走进了山东省内外的近百所中小学,为超过2万名中小学生上了海洋国防知识课。用他的话讲,他现在的忙碌程度,一点不亚于在部队工作的时候。“平均一个月上6堂课,最多的时候,一个星期就有4堂课要讲,连备课带讲课,一个星期眨眼的功夫就忙活过去了。”

说不辛苦那是假的,但邹海涛始终把这番奔波当成一种快乐。他说:“每当走进教室,打开PPT,播放出舰艇、飞机的照片,孩子们的眼睛总是瞪得又大又圆,那种渴望的表情,让我没有理由松懈。”邹海涛告诉记者,也正是孩子们那些渴望的眼神,才让他下定决心,无论多辛苦,一定要把课讲下去,好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海军,了解海洋,从小树立爱国意识。

如今,除了“拥抱海洋讲师团”团长的身份,邹海涛还是青岛“军旅情唱响人生合唱团”的团长。这也是一个由海军退役军人组成的合唱团,多才多艺的邹海涛是团里的主力。讲课间隙,他经常和老战友们一起参加合唱活动,演唱军旅歌曲。

邹海涛虽然退役了,但是他和海军的缘分似乎才刚刚开始,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过去,他是在部队里实打实地保家卫国,而今,他是在教室里传播海洋国防知识,继续传承保家卫国的精神。

如今,邹海涛平均一个月要为不同的学校上6堂课海洋国防教育课。说不辛苦是假的,但邹海涛始终把这番奔波当成一种快乐。

课程结束后,邹海涛在孩子们的簇拥下走出教室。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围在他身边,继续询问着“大白鲨”和“舰载机”。

过去,他是在部队里实打实地保家卫国,而今,他是在教室里传播海洋国防知识,继续传承保家卫国的精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