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稀奇!天空挂着两个太阳 “幻日”奇观现西海岸

2019-05-06 06:46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稀奇!天空挂着两个太阳

奇观出现在西海岸 专家称这种天文现象为“幻日” 通常在一天的早晚两头才能见到

blob.png

blob.png

早报5月5日讯 5月4日下午,西海岸天空竟然同时出现两个太阳,很多人见证了这罕见一幕,有的赶紧拍照,将这神奇一刻定格。气象专家称这种天文现象为“幻日”,通常在一天的早晚两头才能见到。

5月4日下午,天气有些阴沉,云彩较多,但太阳偶尔会露头。下午5时许,在西海岸新区风河岸边出现罕见一幕:正西方的天空中出现了两个太阳。在真实的太阳北侧不远处,有一个绚丽的大光斑,大约有三分之一个太阳大小,也是圆形的,就像一个小太阳。这个小太阳一直出现了半个多小时,最后随着太阳一起隐入云层中,待太阳再次露头时,它已经没有了。“真是太奇特了,长这么大,我还是头次见到两个太阳同时出现。”22岁的市民高先生告诉记者。

对此,西海岸新区气象部门技术人员介绍,市民见到的这种天文现象称为“幻日”,比较少见。

“地球被浓厚的大气包围,其中也有水蒸气和小冰晶,它们在一定的条件下,可变成非常小的柱状或片状的雨滴或水汽,从高空徐徐下降,因受日光的照射而产生折射,就形成了幻日。”这名技术人员介绍,“幻日”现象通常会出现在早晨或者傍晚,一般不会出现在中午,因为中午太阳直射,不满足折射的条件,而且中午的太阳光线太强烈,即便有这个现象,肉眼也不可能观测到。

记者了解到,出现“幻日”现象需要满足非常严苛的条件。首先要有卷层云,有云才会形成冰晶;其次云层要薄,透光率要好,这样才能把太阳光折射出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太阳与冰晶以及观察者之间的角度要正好,稍微偏一点就看不到。因此,“幻日”这种大气光学现象比较罕见,而且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