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种草”这所大学 青岛农业大学成立草业学院

2019-05-10 12:5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于泓)5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成立草业学院,大会同时举办草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交流中国草业科技发展方向和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刘加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巡视员方宝明、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九成共同为学院揭牌。

青岛农业大学草学学科创建于2006年,经过多年建设,目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是山东省高校中唯一招收草学硕士研究生的一级学科,学校也是山东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山东省牧草首席专家的大学。

在学科方向建设上,已形成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草地生态、饲草加工与利用等研究方向。其中,由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牵头的牧草分子育种研究在全国拥有独特优势地位。草地生态研究方向的“飞机场草地生态防鸟击”特色研究是我国首个开辟该方向的学科,在全国具有很大影响力。饲草加工与利用方向开展了一系列采用苜蓿、青贮玉米、秸秆与天然草原青干草饲喂对羊肉品质影响等草牧结合的特色研究,成为农区草牧业研究的领头羊。

当前,草业学院已经成立草地农牧业研究中心,教研团队20人,其中专职教师12名,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特色鲜明;获博士学位的占85%,35岁以下46%;专职教师中外籍教师2名,国外学历教师1名,国外访学经历6名;青岛农业大学“三层次”教授2人。拥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试验站站长等高级人才。学院培养的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就业率100%,主要就业方向为政府管理部门、教育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等。

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成立后,将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着力加强草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工作,密切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交流,促进中国草业更好发展,服务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在随后举办的草业发展论坛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应邀分别作了草地生态、草原改良、牧草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学术报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对草业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