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全球首次实现陆侧全自动收箱

2019-05-11 15: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运营两周年

在全球首次实现陆侧全自动收箱作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日是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投产运营两周年。这个亚洲首个、世界领先的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新研发的机器视觉集卡防吊起系统,在全球港口首次实现了陆侧全自动收箱作业。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这是一种很棒的体验,完全自助式,而且很流畅、很高效。”到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集港的徐师傅最近发现,码头上的“大型机器人”抓取集装箱时,不需要等待操控室确认,而是自动进行识别确认。

在码头上,轨道吊从集卡车上抓取集装箱时,如何安全高效地进行全自动化交互作业,是全球港口一直未解决的行业难题。因为集装箱与集卡车的拖盘锁销一旦没有完全分离,轨道吊卸箱时容易造成集卡被吊起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这座有着科技基因、创新基因的码头,并没有在世界难题面前却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团队通过研发机器视觉集卡防吊起系统,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集卡防吊起自动识别。

这项新突破,让这座自动化码头的“全自动化”范围再次延展,从码头卸船作业一直延至陆侧区域。这样一来,码头收箱作业避免人工介入,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解决了行业难题。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同时,码头作业效率也得到很大提升。以往,集卡车司机需要停顿1分钟,等待操控人员确认,如今,基本实现了“零待时”。按照2018年自动化码头出口约40万自然箱计算,机器视觉集卡防吊起系统的应用,每年合计至少为集卡车司机节省时间7000小时。

两年来,自动化码头不断坚持用科技创新推动智慧化生产。两年中,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团队不断优化升级生产系统,软件系统累计完成升级80次,优化功能847项,新增双吊具卸箱、轨道吊重进重出、闸口车队智能管理等功能,不断优化AGV路径智能算法,增加AGV大距离斜行和U型弯路径,持续升级自动化码头的信息系统,完善设备技术性能、提升码头生产效率。

当前,自动化码头的平均单机效率已由开港运营之初的平均单机装卸效率26.1自然箱/小时,达到36.1自然箱/小时,并不断刷新由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2018年12月31日,创出了单机平均效率43.23自然箱/小时的最新世界纪录。开业以来,已开通航线16条,作业船舶1430艘次,作业箱量突破210万标准箱,船舶准班率保持100%。

(记者 周晓峰)

更多新闻:

青岛港发力自动化码头升级“智能+”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这是一座总能带给我们惊喜的码头。自2017年5月11日投入商业运营以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丝毫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两年中,她用高效的业绩,赢得赞誉;用船公司的认可,回应期待;用5G应用和人工智能,开启未来。

一座越来越“聪明”的码头

作为一座码头,首要的属性是能够高效装卸作业、具有商业运营价值,也就是产生成本优势、效率优势和性能优势——这正是世界上质疑自动化码头的所在。

自2017年5月11日投产运营以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用实实在在的数据,交出了一份震惊业内的成绩单: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由开港运营之初的平均单机装卸效率26.1自然箱/小时,在同年10月提升到30自然箱/小时,全面超过人工码头。

目前,自动化码头的平均单机效率已达到36.1自然箱/小时,并不断刷新由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2018年12月31日,创出了单机平均效率43.23自然箱/小时的最新世界纪录。

高效优质的服务得到马士基航运、中远海运、以星综合航运、达飞轮船、赫伯罗特等船公司的一致点赞。2018年12月,作为自动化码头的主要客户,世界知名的集装箱航运公司以星综合航运给青岛港发来感谢信,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的作业效率、船舶直靠、计划兑现、综合物流服务等四大指标均排名第一,荣获以星航运2018全球港口最佳效率奖、最佳综合服务奖。

▲在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AGV导引车在运送集装箱。

这样的好成绩,不是靠传统的码头工人“出大力”“流大汗”,而是源于这座码头“更加聪明”了。两年里,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团队不断优化升级生产系统,软件系统累计完成升级80次,优化功能847项,新增双吊具卸箱、轨道吊重进重出、闸口车队智能管理等功能,不断优化AGV路径智能算法,增加AGV大距离斜行和U型弯路径,持续升级自动化码头的信息系统,完善设备技术性能、提升码头生产效率。

由此带来的综合效益逐步显现。开业以来,已开通航线16条,作业船舶1430艘次,作业箱量突破210万标准箱,船舶准班率保持100%。

一处越来越有价值的“科技孵化器”

“这是一个披着码头外衣的高科技公司!”很多前来考察的科技行业的专家,都有如此评价。

建成运营之初,这座码头就攻克了10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全球首次研制成功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全球首次研制成功轨道吊防风“一键锚定”装置、全球首创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等专利。

▲桥吊自动完成集装箱装船作业。

两年时间,这座有着科技基因、创新基因的码头,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目前已受理和授权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已申请国际PCT专利3项。发表各类论文43篇,编写企业标准22项,申报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2项,初步建立自动化码头标准体系。先后获评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及国际奖项20多项。华为、中德智博院、航天科技、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的科研机构及高校纷纷聚焦,伸来合作的橄榄枝,一批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启动、落地,引发全球关注。

2018年,联合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是“智慧物流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专项。

2019年,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完成了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的控制操作,实现了通过无线网络抓取和运输集装箱。这是全球首例在实际生产环境下的5G远程吊车操作。

▲机器人自动装卸集装箱锁钮。

在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青岛港作为全球首家应用5G技术的港口,应邀出席“全球首个5G智慧港口发布会”。爱立信全球副总裁 ChrisHoughton表示:“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作为全球首个5G智慧码头,为世界5G应用奠定了示范和基石。”

今年,“智能+”概念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智能+”将接棒“互联网+”,成为传统行业改造升级新动力。对正发力“智慧港口”建设的青岛港而言,自动化码头提供了让港口行业“智能+”的最佳参考模型。

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表示:“青岛港是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一个节点,将发力提供‘端到端’大物流服务。港口作为服务业,最重要的是用户体验。我们当前正在加快构建智慧港口建设顶层设计,打造数字时代智能生产新样板,共建共享共用港航物流生态圈,打造一个更加智能、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