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青岛研究基地落户西海岸

2019-05-13 16:42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青岛研究基地揭牌。

青岛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段勇)今天上午,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青岛研究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举行。该基地致力于在全球范围率先围绕人类-动物-微生物及其生态与环境开展传染病队列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创建传染病防控的生态健康新模式,打造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的示范样本,建立生物危害事件应急处置智能化装备的测试与示范应用平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保障国家生物安全,服务人类健康发展。

据现场了解,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青岛研究基地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系统“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共同组建,基地实体即设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务春担任该基地院长。据悉,曹务春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

“随着全球环境变化,以及交通出行的便利,我们和传染病疫情可能只相隔一个航班,因此传染病防治是全人类的共同课题,且形势迫切,但是不可预期、不可控因素众多。”据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介绍,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是全国范围内唯一将传染病防控放在生态和环境这一层面研究的机构。

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在多地建设有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青岛研究基地主要是依托军事科学院、山东大学的综合优势,整合卫生、海关、农牧等优质资源,围绕人类—动物—微生物及其生态与环境,以应急处置智能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为重点,针对新突发传染病及生物事件应急处置需求,发展突发生物事件的侦察预警、检测排查、现场危害源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关键技术,建立生物危害事件应急处置智能化装备的测试与示范应用平台,主要研发机动快速、方便实用的现场侦查、样本采集、快速检测鉴定、高效人员防护、现场应急处置等系列技术与装备。并且,要满足突发疫情应急防控、重大活动保障、口岸跨境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国家重大需求。此外,在青岛建成我国高端生物安全战略高地和示范基地,打造传染病防控的生态健康新模式,保障国家生物安全,服务国家战略。

“比如,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间经济文化活动往来,我们要与沿线国家有关机构开展生态健康合作研究,提高沿线国家传染病防控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李士雪举例说明基地成立后的具体工作方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