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路边这些野菜千万别乱采 有剧毒!青岛地区就有

2019-05-14 06:2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5月10日,家住宁都县固厚乡固厚村的74岁侯某良,从后山采摘到了不少野生蘑菇,中午炒好后端上了餐桌。

起初,一家人食用后并无异样。谁料,饭后过了一段时间,一家人五口陆续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甚至昏迷。经抢救,四人脱离生命危险,中毒最深的侯某良已经恢复知觉。

误食毒蘑菇中毒身亡,青岛也发生过。

今年4月份,青岛市一市民在小区附近山头散步时,采集了一把野生蘑菇回家炖食。食用后,市民呼吸短促、胸闷、谵妄、精神失常等症状,且多脏器功能衰竭,最终经抢救无效而死亡。

要注意的是,青岛目前已知有十余种毒蘑菇,主要品种为褐鳞小伞、白毒伞菌、白毒鹅膏菌、红鬼笔菌、臭黄菇、墨汁鬼伞菌、毒鹅膏菌及狗尿苔等。

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毒蘑菇中毒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随便采摘、买卖和食用不认识的菌类,一旦出现蘑菇中毒,应立即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咽部催吐,同时尽快就医。

除了毒蘑菇,这些野菜也不要随便乱吃。

毛茛“家族”

把毛茛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它的“家族”太庞大,伪装太强,让人防不胜防。

毛茛科的许多植物都有毒,常见的就有乌头、石龙芮、毛茛、扬子毛茛、天葵等等。

毛茛科部分植物,像毛茛、石龙芮,花期在3月到5月。像毛茛、石龙芮,光是和皮肤接触,就有可能引起皮肤发炎。而石龙芮,还有个听了让人闻风丧胆的名字——鬼见愁。

“石龙芮”形状很像菜场里卖的芹菜,只不过茎没有芹菜高,叶子还带有刺状,别名水堇、鬼见愁、野芹菜、假芹菜……误食后,口腔灼热,随后肿胀,咀嚼困难,剧烈腹泻,脉搏缓慢,呼吸困难,瞳孔散大,严重者10余小时内死亡。

乌头全株有毒,而且中毒速度非常快,可能几分钟内就会发作,通常表现为口舌和全身麻木、神志不清等症状。

天南星“家族”

异叶天南星生长的地方,也是毒蛇经常出没的地方。

天南星的根茎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会导致口腔粘膜糜烂,甚至部分坏死脱落,咽喉干燥,并有烧灼感,舌体肿大,口唇水肿,大量流涎,口舌麻木,味觉丧失,声音嘶哑,张口困难,严重时会致喉部水肿窒息。

罂粟“家族”

这个家族成员既可以当杀虫剂,也被叫做“断肠草”。

以刻叶紫堇为例,花期很短,在每年的3月-4月;刻叶紫堇全株有毒,具有很强的麻醉性,虽然可以当杀虫剂使用,但对人和牲畜来说,一旦误食,危害还是十分大的。因此,刻叶紫堇也被叫做“断肠草”或者“羊不吃”。

石蒜,与单头蒜很像,但并不是同一品种。石蒜的花期在每年8-9月间。4月并不是石蒜的花期,却是它最具有迷惑性的时期。因为没到花期的石蒜从外表上看极为普通,长长、扁扁的叶子摸上去蛮有“肉感”,像极了大蒜。以至于不少人会把它当做大蒜摘回家去。

事实上,石蒜全株有毒,误食后可引起消化道和神经中毒症状。

雷公藤

与鹤顶红齐名的“顶级毒药”。

雷公藤全株有毒,尤其是嫩芽和嫩枝的毒性最大,甚至和鹤顶红、见血封喉、断肠草等齐名,被称为“顶级毒药”。

就像它的名字“雷公”一样,雷公藤的毒性发作速度也是“迅雷不及掩耳”。一般进入人体后的潜伏期为2个小时,并伴有头痛、腹部难受、肌肉疼痛、恶心乏力、抽搐、肾肝疼痛、急性肾衰竭等症状。

有意思的是,雷公藤有个特点:人食用后会引起中毒,但食草动物吃了却没事。

如何辨别哪些植物有毒

作为一个普通人,自然是没法把所有有毒植物给认全的,那有没有什么比较简单的方法对它们加以区别呢?

如果植物体的各部分十分完好,没有被虫子啮咬的痕迹,表示该植物可能有毒;

如果附近有牛、羊等家畜,而它们拒食这种植物,或者误食后引起呕吐、腹泻、身体乏力、四肢抽搐的种类,绝大多数都有毒;

如果植物体的根、茎、叶等被折断后有特殊浆液或黏液质出现的种类,多数都有毒;

如果植物体具有特殊刺激气味的种类,绝大多数都有毒。

【爱青岛综合整理报道,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青岛大众网、法新青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