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施工难度MAX的台东站封顶 2号线全线开通倒计时

2019-05-14 06:18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近日,地铁2号线台东站主体结构封顶,

这是最后一个施工完成的车站,

也是青岛地铁建设史上难度最大的车站!

标志着2号线全线开通运营

进!入!倒!计!时!

青岛“最难”地铁站封顶

△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注完成,青岛地铁2号线台东站主体结构顺利宣告封顶。

2号线西起泰山路东至李村公园,贯穿市北、市南、崂山、李沧四个城区,是连接青岛东、西和北部城区的骨干线路。

台东站作为青岛地铁1号线与2号线之间的换乘站,施工体量之大、条件之差,都大大超过在此之前开挖建设的其它地铁车站。

难点

难点真不少,给大家罗列一下

经过调研,施工人员发现周边唯一一处可以利用的作业场地,就是东侧的一处空地。利用空地暗挖的一条5米宽的坡道,成为唯一一条施工通道。

台东站地下80%为花岗岩,硬度大,必须全部采用爆破施工。但是基坑距离商业步行街仅4.2米,距离五六十年前建的老居民楼只有3米,距离燃气管线则只剩2米的距离。一连串不断缩小的数字的背后,是一次次对爆破极限的挑战。

基坑上方的台东一路属于交通主干道,车流量较大,再加上周围居民较多,施工时既要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又不能在夜间施工。

施工人员合理安排工期,发明了基坑侧壁悬挂下水管道、基坑切半开挖等新式施工法,不仅创下了开挖土石方30万方的青岛地铁之最,还比同类车站的施工时间缩短了近3个月,为改善老城区居民出行条件、保障地铁2号线年底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段(李村公园站—芝泉路站)

已于2017年底通车,

西段(芝泉路站—泰山路站)

计划于2019年底全线贯通,

届时将为周边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