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鱼都恋爱了!青岛入海口“跳跳鱼”集体求偶

2019-05-16 06:3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属于鱼类却不爱待在水里,

依靠发达的胸鳍跳动觅食,

闲时还爬到石头上晒太阳⋯⋯

下图这位就是今天的主人公“跳跳鱼”

近日有市民发现,

大量跳跳鱼出现在白沙河入海口附近,

在滩涂上“打情骂俏”

小编打听了一下才知道,

这里常年生活有跳跳鱼,

近几年的数量增多,

目前跳跳鱼正处于求偶期。

雄鱼滩涂上“跳舞”求偶

上午9时许,白沙河入海口附近,汹涌的海水已经退去,浅滩上留下一个个水洼,及密密麻麻的小洞。水洼边,不时可以看到跳跳鱼身影,它身体呈土褐色,体表带有若隐若现的花纹,发达的鱼鳍如同手脚般,支撑其跳动前行,远远望去,和一只只没尾巴的小壁虎似的。它们或三五成群在水中“蜻蜓点水”,或不停鼓起腮部呆在石头上小憩,为寂静的滩涂增添不少生机。

“跳跳鱼来回跳跃,这是雄鱼在求偶呢。”城阳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说,每年4月份到9月份是跳跳鱼繁殖期,这时它们陆续钻出洞穴,雄鱼会寻找合适的地面挖洞,并将身体变成较浅的灰棕色,在雌鱼面前跳求偶舞。

(鱼都恋爱了 你呢?)

为引起对方注意,雄鱼还会往嘴、腮腔充气使其头部膨胀起来,将背弯成拱形,竖起尾鳍,不断扭动身体摆出挑逗性动作。如果雌鱼犹豫不决,雄鱼会不断进出洞穴,仿佛在说:“进来吧,这里是你温暖的家。”雌鱼一旦进入洞穴,雄鱼则会迅速用泥巴将“洞口”堵住。

这里的跳跳鱼连年增多

“白沙河入海口流域一直都有跳跳鱼,只是前两年数量较少。”城阳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说,跳跳鱼是海水与淡水交汇处的指示生物,数量越多与当地环境改善有关。近年来,随着白沙河水域连年整治,滩涂中丰富的微生物为跳跳鱼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洁净的水质又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所以它的数量越来越多。周边市民外出散步时,经常能在退潮的滩涂上看见它的身影。

小编网上搜索了解到,跳跳鱼又名弹涂鱼、泥猴,生活在海水与淡水交汇处,全世界一共有25种,中国地区主要分布于南海、东海、及广东等地。它有鳃,是真正的鱼,一类进化程度较低的古老鱼类小动物。跳跳鱼在水温14℃至30℃的环境下生长较快,低于14℃则隐居洞穴,很少索食。跳跳鱼是鱼类中的天才,一生有很多时间不在水里度过,每当退潮时,它都会在滩涂上跳来跳去地玩耍、互相追逐。

跳跳鱼其实可以吃

虽然这个时候说起来有点残忍

但其实跳跳鱼是可以吃的

跳跳鱼营养丰富,

沿海一带妇女生产后,

多用它炖汤滋补身体,

而且它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II》


“当地人一般叫它‘勾脚光’,早些时候我还吃过呢。”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柳春军说,跳跳鱼个头不大,一般就一指长,它行动速度极快,很难捕捉,所以市场上几乎没有,多是渔民自己食用或送人。

跳跳鱼吃起来非常方便,在肚子上剪一个小口将内脏去除后,剩下部分都能食用。它炖出的汤汁颜色近似牛奶,味道鲜美,几条小的就能出一大锅汤。

早些年,曾有一些南方商贩前来岛城收购跳跳鱼,贵的时候每斤能卖到近百元,一些人将它与泥鳅并尊,称为“水中人参”。“现在各种养殖鱼类产量都很高,同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现在很少有人抓捕跳跳鱼吃了。”柳春军说。

鱼都恋爱了,

你呢?

(早报记者 王涛 实习生 孟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