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培养出门萨女神哈佛博士!青岛这个家庭有点牛

2019-05-16 15:56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宋波鸿)近日,青岛市2019最美家庭评选揭晓,青岛实验高中英语教师王飞家庭荣获“青岛市十大最美科学教子家庭”。这个三口之家,培养出了一位复旦学霸、门萨女神、哈佛博士。王飞老师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的采访,分享最美科学教子家庭的培育经。

一系列光环下的女儿张安琪,出生于1992年,目前仍然在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王飞表示,“女儿现在依旧单身。作为父母,我们肯定希望她早日成家立业,事业家庭两不误。”

科学早教父母之爱应理性

在家庭里,王飞秉承的是“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她认为父母之爱应该理性并且是充满智慧的。注重早期教育,崇尚快乐教育。相信“生活是课堂,处处皆教育”。为女儿提供精神食粮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心理健康,而教育方法应该有心无痕,灵活多变的,王飞管这叫“遇物而诲,择机而教”。

在女儿张安琪出生之前,夫妻俩就决心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养育后代。为此,提前订购了《零岁方案》这套早教书籍,进行了细致的学习。女儿安琪出生后,他们把《零岁方案》中的理论运用于实践。

对女儿遇物而诲,择机而教。激发兴趣、传授知识、开发智力、培养情操。使女儿度过一个快乐、丰富的童年。使安琪的智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开发。18岁时,被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门萨俱乐部吸纳为会员。一时间,张安琪被网友誉为“门萨女神”。

早期阅读身教大于言传

女儿10个月时,开始学习识字。5岁时,已会独立阅读。家长深知“身教大于言传”。他们每天在家忙完家务后,很自然地端起一本书阅读。孩子耳濡目染,也习惯了端起书。这也为女儿安琪的学霸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琪在中考时考进青岛市前十名,进入青岛二中直升班,高考时考入复旦大学。大学四年,在学习成绩始终保持第一的前提下,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科研方面达到博士水平。被誉为“复旦学霸”,并获国家奖学金。大二时,成为中国译协翻译、新东方最年轻的托福教师。

培养自立 19岁女儿实现经济独立

王飞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孩子能自己做的事情她绝不代劳。从大学开始,张安琪就进入新东方,担任了托福课程的老师,成为新东方最年轻的托福老师。从此在经济上也完全实现了独立。

志存高远,勇攀科学高峰

安琪8岁时,父母和女儿共读《哈佛女孩刘亦婷》。从此,张安琪立志要做另一个“哈佛女孩”。张安琪曾说,“自己认准的路,跪着也要走完。”靠着不懈的努力,张安琪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2014年1月26日,张安琪收到哈佛大学博士录取通知书,并获全额奖学金。

张安琪依然在哈佛大学的求学。对于未来的打算,王飞表示,“她毕业后会继续攻读博士后,在高校里继续科研将是她的人生目标。”

教书育人好老师自然能做好妈妈

除了培养了一位优秀的女儿,王飞还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

在教育工作中,王飞是市级教学能手,市教研室兼职教研员。《英语辅导报》特约编辑、《英语考试向导》特约通讯员,剑桥考试中心考官。担任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的负责人,曾任37中英语组教研组长多年。

工作之余,她还把多年家庭教育的经验写成一本书——《通往哈佛的家庭教育传奇——门萨女孩张安琪成长之路》,并在青岛书城进行了签名售书。此书一经发行,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王飞表示,“一个好老师,可以同时把子女教好。一个好妈妈,也可以同时把事业做好。双赢的人生更精彩!”

在青岛市最美家庭颁奖仪式上,王飞对记者说,“作为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我们更应该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好。不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既是我们自己的职责,也是我们教育别人的孩子时的底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