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俞敏洪来了,甲骨文也来了…即墨招商引资见成效

2019-05-16 18:21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5日,甲骨文(青岛)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市即墨区举行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栋 孙永波)5月15日上午,世界500强企业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项目签约落地即墨;5月8日,影创科技即墨项目在即墨启动,项目将助力即墨打造成世界混合现实之都,引领世界先进水平;5月7日,俞敏洪旗下的洪泰智造与即墨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洪泰智造总部在即墨落户。双方将在智能制造领域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引入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集群,助力即墨智能制造产业跨越式发展……

这些是即墨在激发创新活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上不断发起“双招双引”攻势的典型例子。

5月9日,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发表演讲。

17家央企、39家世界500强,这是即墨区近年来“双招双引”的骄人成绩单。据了解,在去年青岛市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中,即墨位列青岛各区市第一。

今年1至4月,即墨区引进新兴技术产业项目3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个。即墨区创新“双招双引”体制,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的举措,已初现效能。

“活体制”激发“活力源”

信息量急剧膨胀、新理念层出不穷、招商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在招商引资的新形势下,建立一种更加科学、更加高效的新型招商体制至关重要。

即墨高起点谋划,发起“双招双引”攻势的“路线图”,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服务、军民融合等十大产业,以产业链式招商为导向,从三个问题入手,勇闯“突破口”。

如何让招商更为专业化?依托现有部门组建1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10个现代产业招商发展办公室,开展精准定向招商;依托5个国有公司组建市场化招商公司,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

如何让招商更具吸引力?制定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招商、支持招商、真诚待商的浓厚氛围;制定奖惩政策和激励措施“奖惩分明”。

如何让招商更加直观高效?一个营商服务平台就是“一个招商指挥部”。在谈、签约、在建项目全部纳入平台在线实时“督战”,并实行红牌、黄牌,加快项目签约和落地的节奏。新型招商机制建立后,不到两个月时就促进16个在谈项目签约,投资额60多亿元;7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5月7日,洪泰智造总部在即墨落户 。

“土地+财政”转向“资本+产业”

以土地财政为顶层设计,辅之以廉价工业用地、税收优惠及金融贷款补贴的“坐地招商”时代已结束。招商引资的新路径在何处?

谁懂资本招商,谁就有占领招商引资先机的可能。

“土地+财政”转向“资本+产业”,这是即墨的探索路径。也就是说,即墨以资本招商为突破点,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撬动起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为未来产业发展引来了“活水”,凸显出“产业—资本—产业”的闭环效应。

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为产业发展布局储备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在即墨,以基金作为融资媒介,通过出资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子基金,服务当地企业,并依托蓝海基金工场基金孵化器,已先后吸引大摩证券、中信证券、泰富卓越、恒蓝泽霖等116家私募基金,资金管理总规模200亿元以上。

目前,即墨已初步形成“一个重点产业匹配一支产业基金”的格局。如,借助中金甲子团队和中国诚通集团发起设立20亿元的中金国调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借助清华启迪科服团队发起设立10亿元的启信金融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数字经济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底层技术等初创期高成长企业。  

“中骏基金引进行圆汽车项目”的探路,让即墨体验到资本招商“借力生力,事半功倍”的实效。

行圆汽车项目只有2名员工,办公区域也仅有40平方米,落户即墨一年后就实现1.2亿的营业收入。此后,民和德元、中经合等产业基金又为即墨引进聚能晶源半导体、泰睿思微电子、修正药业、矽力杰半导体等。

今年,即墨的资本招商“晋升”到“金融+人才+科技”的新高度。清华启迪基金引进的影创科技公司是三年内成为人工智能瞪羚企业的“潜力股”;中金国调科创基金引进的李开复创新工场创新奇智北方总部,计划三年内将引进顶尖人才100人以上、人工智能企业5家和准独角兽企业总部2家,带来全球性人工智能赛事3场。

“基金并购,投资买商”,这是即墨在探索的又一资本招商模式。

以芯片产业布局为例,即墨通过基金并购,有效整合了全球芯片优质资源要素,实现韩国知名芯片企业与青岛本地人才资源、市场资源、上下游产业资源形成有效对接,推动优质项目落户青岛。

5月8日,影创科技即墨项目在即墨通济新经济区启动 。

政企合力搭建“招商体系”

整合现有招商力量,吸纳社会化、市场化招商力量,重点城市派驻招商队伍、组建专业化招商公司、建立委托招商关系……即墨正在形成一个“招商网络”,逐步搭建一个以驻外招商联络处、境外委托招商联络处、区级市场化招商公司、中介机构、科研院所为主体的社会化、市场化“招商体系”。

即墨依托省、青岛市驻外常设机构和国内招商信息、重大项目集聚地,分别设立了日本、韩国、英国、德国和香港5个境外委托招商引资引智联络处和北京、上海、深圳、长春4个国内驻外招商引资引智联络处,正在构建一个“全球招商网络”。截至目前,各招商联络处共收集项目信息100余个,组织推介活动10余次,项目考察20余次,直接促进达禾医疗、锐诺智能等10余个项目签约落地。

“以商招商”模式,也让即墨尝到了“葡萄串效应”的“甜头”。

即墨聘请日本德勤、德国BDP律所等30余家知名企业作为市场招商中介和咨询机构,实现招商合力,现已成功引进换车网、圆海汽车、永旺梦乐城、依诺信工业自动化等一批具有强力带动效应的项目。

即墨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新华锦集团等企业深度合作,利用其全球业务网络,先后引进云智汇智慧工地、金融中心等10余个项目。

即墨发挥青岛蓝谷海洋科研机构汇聚优势,聘用在海洋大数据及信息化、风险投资产业等领域拥有丰富企业信息资源的专业型研发创新机构或高科技企业作为专业化招商机构,先后与斯坦福青岛研究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6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今年,即墨将力求形成年度项目“投产(开业)100个、开工100个、签约100个、储备100个、动态100个”接连不断、压茬推进的发展态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