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启动思源德育课程建设 打造区级德育品牌

2019-05-16 20:07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于泓)德育教育如何开展?市北区拿出了自己的原创方案!今天下午,由市北区教体局主办的“思源”德育课程建设推进会在台东六路小学举行。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德育工作一直是教育的重中之重,未来市北区各学校将在前期德育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德育工作资源库,对课程进行精修精编,出台学生配套读本及教师德育工作指导手册,建立全员育人的德育教师队伍,建成可供学校自主选择的德育教育课程模组,举全区之力打造带有市北区特色的德育教育品牌。

“思源”教育都包含哪些具体形式?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北区“思源”德育课程包含四大主线,即红色精神代代传、传统文化润童心、博物馆里知天下、节日文化新传承

在分享环节,来自市北区的台东六路小学、平安二路小学、格兰德学校以及“思源”德育课程研发组分别从“思源”课程四大主线课程实施情况进行了分享。

“适合学生参与的实践活动是我们学校开展思源教育的一个切入点。”台东六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崔程程告诉记者,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并非“填鸭”式的灌输,而是通过在日常活动中设计一些情景,让孩子感受到“正能量”,以小学阶段的入队礼来说,学校通过传递党旗、团旗、队旗的方式让孩子们明白这份庄严。

市北区教体局局长王本猛

“‘思源’德育课程体系建设,是将党和国家对德育工作的新要求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市北区教体局局长王本猛在会上谈到,市北区是青岛红色运动的发源地,诞生了青岛最早的党组织、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个地下联络站,王尽美、邓恩铭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留下革命的足迹;市北区也是“百年青岛”历史文化的传承地,拥有百年港口、百年火车站等民族工业遗产,有馆陶路、海云庵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及贝林博物馆、汉画像砖博物馆等22座博物馆。这是市北学子的成长之“源”,市北德育的发展之“源”。建设“思源”德育课程体系,形成品牌化一体化的德育工作格局,重在根植市北、体验市北、传承市北、奉献市北,促进全区中小学生“饮水思源”,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正确方向前进。

未来市北区各学校将以“思源”德育课程的开设和活动的开展作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完善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的各项制度,促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