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供求3:10 青岛这行业缺口大 技能大赛以赛促培

2019-05-17 18:02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养老护理员专场决赛现场。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专场决赛开赛,共有40名选手进入决赛。

青岛专业养老护工缺口大,技能大赛以赛促培、培赛结合

目前,青岛市老年人口超200万,占全市人口比重21.8%,比上年增加13.06万人,老龄化高于人口平均增速,急需专业的养老护理员、护工。其中,失能老人29万,严重失能20万,至少需要2万名养老护理员和护工,但是事实上全市仅有6000余人从事养老护理,有的养老院一个养老护理员要看护8-10个老人,行业缺口很大,无法满足居民家庭对养老护理的需求。

据悉,本次比赛设置养老护理竞赛,就是希望以赛促培、培赛结合,加强对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行业职业化水平,满足居民家庭对养老护理的多样化需求。

可喜的是,半决赛、决赛现场涌现出了许多“80后”“90后”,参赛选手年轻化趋势明显。1996年出生的参赛选手姜鑫毕业于青岛胶州第二卫校护理专业,在医院实习后,现在青岛中康护理院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想通过学习养老护理更好的照顾家人。”姜鑫参加本次养老护理员专场比赛,希望能精进技能,将养老护理作为终身的职业目标。

没有题库、没有场景,参考国家标准实作考试更“真实”

养老护理是一份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此次大赛参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高级养老护理员的要求,结合青岛居民家庭对养老护理的实际需求,拟定了大赛考核内容。

养老护理员竞赛裁判长表示,国际养老护理技能大赛由裁判员充当“老人”,没有题库、没有场景叙述,参赛选手根据“老人”现场反应,立即做出相应处置,“老人”和裁判员共同打分,确定最终成绩。

这次养老护理员竞赛,参考国际技能大赛的比赛模式、评判标准,模拟真实的工作场景,加深参赛选手对技能要领的感悟和印象,大赛同时也是培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