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这有一座中医药博物馆 健康教育好去处

2019-05-21 14:15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西海岸新区2019年中医药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

青岛新闻网5月21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2019年中医药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西海岸新区皓博堂中医文化产业园同时开园。现场,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青岛皓博堂中医文化康复城有限公司签订《中医药人才培养与中医药文化传承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三方将联合成立订单定向方向班、共建中医药实用技术培训基地、打造精品研学旅行课程。

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参观皓博堂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中医药文化宣传月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青岛西海岸新区健康教育基地”揭牌。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现场肯定了近年来西海岸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并致辞表示:“西海岸新区通过‘抓龙头、建枢纽、布网底’在卫生健康系统形成了健全完善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人才支撑体系、运转保障体系,让中医药更好地惠及到了新区千家万户;通过参与‘新旧动能转换试点’,大力实施‘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积极扶持发展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中草药种植、养殖、加工产业,拉伸了中医药产业链条,拓展了中医药服务领域。我相信,通过集中开展本次中医药文化宣传月活动,新区的中医药事业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立群介绍:“全区25处基层医疗机构实现高标准‘国医馆’全覆盖,拥有其他各级各类中医药服务机构83家,中医从业人员4600余人,开展中医优势病种51个,全区医疗机构中医病床使用率达到90%以上,病房中医治疗率达到92.5%,中医护理覆盖率达到100%,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的独特魅力和作用,为全区群众提供了更加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中医药服务。”此外,2018年9月,青岛西海岸新区顺利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

薛立群还介绍了“2019年西海岸新区中医药文化宣传月”活动安排。接下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集中开展以“弘扬祖国医学,服务百姓健康”为主题中医药文化宣传月活动,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紧紧围绕中医药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养生保健知识以及中医药相关法律法规等,组织中医药健康讲座、中药材辨识、膏方演示、义诊咨询、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发放科普资料等形式的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活动,努力在新区群众中形成“中医生活化、生活中医化”的健康养生理念,在全社会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为中医药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市民驻足参观古医药书籍。

省内最大民营资本中医药博物馆——

皓博堂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开园

活动当天,青岛西海岸新区皓博堂中医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园。据青岛皓博堂中医康复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介绍,产业园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滨海大道627号慧丰国际大厦,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总投资5.6亿元。“产业园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推进人们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为宗旨,秉承‘生活化 生活中医化’核心理念,按照‘一馆、两院、两基地、两中心’规划建设。”

 

中草药标本。

“其中‘一馆’即指皓博堂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目前是山东省内最大的民营资本中医药博物馆。”孙伟介绍说。青岛新闻网记者在博物馆内看到,现场陈列有极具历史感的中医熬制器具、中医药古书、中草药和动物标本等,给参观市民带来最直观的的中医药文化展示。

除了中医药文化展览展示,该产业园还集中了中医药文化场景体验、科普教育、人才培训、康复治疗、中药熬制与配送为一体,从中医文化传播到中医药技术应用,文化中有应用,应用中有文化,是市民感受中医药文化,进行中医药健康教育的好去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