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追梦青岛】放弃美国高薪 他归国教小学生编程

2019-05-22 17:16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刚从美国西雅图回国的时候,孙立宏的心情非常失落,这个全世界人眼中的“灯塔国”,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体面,所谓的“美国梦”最终还是败给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今年41岁的孙立宏是学编程出身。10年前,怀揣着梦想的他只身前往美国求学,凭借着中国人特有的韧劲儿,他不仅拿下了学位,还在有着美国“联通”之称的Verizon无线公司拿到了系统分析师的职位,年薪16万美元,他跻身中产行列。

“天花板还是挺明显的,当你做到一定的位置之后就能发现,核心的位子永远是留给自己人的。”孙立宏说,等他看明白这些的时候,一个IT人最好的几年已经过去了。

人到中年,孙立宏决定回国发展,回国之后他没有选择继续留在IT行业,而是投身教育。在青岛科技大学担任计算机教师的同时,他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一家专门面向青少年的编程教育学校,并以计算机之父“图灵”为其命名,把从美国带回来的编程理念普及给那些还在读小学、初中的孩子。他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踩着他的肩膀上,在计算机领域内更进一步。

大学老师教起小学生

回国后的孙立宏每周都过得特别充实,周一到周五的时间留给大学生,在象牙塔里指点江山,周末的时间留给小学生,把这些孩子带进计算机世界的大门。

尽管很多80、90后的家长都是跟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一起长大的,但轮到自己当家长之后,也不放心单独让孩子们跟电脑在一块。但上孙立宏的课是个例外,孩子们一人一台笔记本电脑,单纯看屏幕的话,感觉就像是一群“黑客”在攻坚什么项目。

“编程比游戏有意思多了。”作为国内第一代网民,孙立宏也是跟随着《红色警戒》的感召进入的IT行业,但相比游戏,编程绝对是一种更高端的玩法。

这种玩法高端在哪?孙立宏给出的答案是创造性,掌握了编程语言之后,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你可以扮演“造物主”的角色,一条指令就可以是一个世界,与游戏那种按照别人的思路来玩的程序相比,编程可以把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喜欢跟孩子们在一块。”孙立宏说,与大学生相比,小孩子的求知欲不功利也更纯粹,不会每天逼问他期末考试范围,凡是他们不知道的知识,都能让他们感兴趣。

最大的壁垒是肤色和国籍

近期,华为被美国制裁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作为曾经的IT从业者,孙立宏非常能够理解一线研发人员的处境。

孙立宏是真心喜欢编程和信息技术。大学毕业之后,原本已经在高校拿到铁饭碗的他,一直想去美国看看,了解下人家的编程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为了追随这个心中的梦想,虽然已经成家立业,孙立宏还是辞掉了铁饭碗,脱产去美国深造,之后又进入了Verizon无线公司,拿到每年16万美元的年薪,顺带把老婆孩子都接到了美国。

“当地是有法律反歧视,但在生活中你还是能感受到肤色和国籍带来的差别。”孙立宏说,这种差别体现在方方面面,最终让他彻底对“灯塔国”失望的就是工作上的区别对待。

作为Verizon无线公司的系统分析师,已经做到中高层职位的他,想要更进一步几乎是不可能的,白人至上是公司不成文的规定,在出国前,孙立宏绝没有想到肤色和国籍会成为最大的障碍。

“我可能就这样了,但孩子们还有机会!”

美国梦醒了之后,孙立宏选择了回国。

这趟美国之旅并非一无所获,孙立宏看到了中美之间在编程技术上的差距,而最为致命的是教育理念上的差距。孙立宏说:“编程作为一种工具,国内的高校往往把精力集中在电脑语言学习上,而美国则更注重能用这种工具解决问题。”

孙立宏举了个例子,好比说有一把扳手,中国的孩子往往专注于对这个扳手的分析,有多长、有多宽、什么颜色。而美国的教育思路是,大家认识了这是扳手之后就可以了,孩子们真正需要掌握的是能用这个扳手做什么。

回国后跟朋友聊起这种差距,大家深有感触,虽然自己这辈子成不了比尔盖茨了,但总要为下一代做点事儿吧?这也是成立图灵编程教育学校的初心,孙立宏用了计算机之父“图灵”、同样也是计算机界的最高奖来为学校命名,就是希望让求知的种子,能够在孩子们的心里开花结果。

“我能做的就是把我掌握的全部教给孩子”

“我希望未来能够通过信息技术竞赛去到一所理想的大学,做出我们国家自己的人工智能!”虽然还在读小学六年级,但是谈到未来的规划,来自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孙西越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

孙西越是在编程方面很有天赋的孩子,拿到过市南中小学程序设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过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普及组全省第三的好名次,算是孙立宏的得意门生。

从三年级接触计算机开始,孙西越就对编程表现出了特别浓厚的兴趣,在上课的同时,还参加了学校的信息学社团,开始学习C语言。随着越学越多,孙西越渐渐感觉学校里老师教的有点“吃不饱”了,为了能让孩子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家长找到了图灵,把孩子托付给了孙老师。

“这几年我看见了很多好苗子,我能做的就是把我掌握的全部教给这些孩子。”孙立宏说,对于他这个曾经做IT的人来说,最大的慰藉就是看到这几年国内对于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视。他这一代IT人有太多的遗憾,但幸运的是,他有机会见证下一代IT人的成长,希望他们未来可以不再为了求学而四处奔波,用自己学到的技术让国人硬气起来,实现“中国梦”。

在图灵编程教育学校一进门的墙上,贴着学生们拿到的各种奖项,对于孙立宏来说,这是最让他欣慰的。

从留美多年的系统分析师,到“海归”编程老师,孙立宏的身份在变,但初心从未改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