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河北小伙青岛追梦 获评全市唯一五星快递员

2019-05-13 20:27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3日讯 (见习记者 韩彤彤)4月中旬,单海峰处理了一起客户投诉。他一周之内上门三次,提着水果和礼品一遍遍道歉,最后以赔付1500元的方式收尾。

问及这起投诉的原因,单海峰稍有无奈:“快递员把件儿放在小区代理点了,代理点短信通知有些晚,收件人不高兴,要求赔偿。”

从事快递行业十一年,他从普通的快递员变成了中通快递青岛李村一部的经理。身份的转变也带来了职能的变化,尤其在电商发展迅猛的当下,客户的每一次评分和投诉都会成为扼住快递员的一双手。

这是一双无形的手。它意味着监督和鞭策,可偶尔也会被贪婪的心钻了空儿。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快递员自己无力解决时,单海峰就会成为第一责任人,出面处理问题。

尽管大家都会面临类似的棘手情况,但他们仍然热爱这个行业。带领快递员兄弟们打拼多年,倘若说到“劳模”俩字,单海峰一准儿会提起一个名字——孟凡举。

中通快递青岛李村一部现在的站点。

快递员小孟

2013年,河北小伙儿孟凡举来到了青岛。初来乍到,21岁的他很迷茫:“不知道该干啥,就跟着单经理一起干快递了。”

这快递一干就是六年。他跟着单海峰经历了李村一部的三次库房搬迁:从黑龙江路联通大厦到万达中央公馆再到现在的宜川路站点。库房占地面积越来越大,快件数量也越来越多。

目前,李村一部共有15名快递员,大家按照早8点,晚8点的作息运转。每天早上6点半,第一派送件车准时开进站点,接件需要四个人,小孟和同事们轮流倒班,平均一周有两到三天需要6点半到岗。

孟凡举是个腼腆的河北小伙儿,话不多,干活却很麻利。

孟凡举话不多,略有腼腆。聊天时,大多数时间都只是在抿着嘴笑。偶尔点点头,附和几句:“对,对,就是这样。”

这样一个不善言谈的小伙,干起活来却像换了个人一样。扫码、分拣快递熟练又迅速,一堆快递眨眼间都归类进不同的快递袋里。装完,五个半人高的快递袋又被他瞬间搬到了车上。

但当你夸他干活麻利时,他又会抿着嘴笑一笑:“没有,这些都是少的,不多。”

虽然话不多,但孟凡举的性格很好,和很多客户都成了朋友关系。

被评分牵制住的快递员们

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每个快递员都要接受评分体系的判定。得分高,有奖金。得分低,扣工资。

单海峰很看重孟凡举,他将小孟视作李村一部的“劳模”名片。去年“双十一”期间,快递员圈子里流行着“星计划梦想基金”活动,系统会选取评分五星且订单好评量全网前1111名快递员,奖励1111元双十一梦想基金。

孟凡举成为全青岛市唯一获得这笔梦想基金的快递员。

获奖揭晓后,他们既吃惊又兴奋。可相比起孟凡举的内敛,单海峰激动多了,他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并配文:“为你自豪。”他说:“‘双十一’派送量是平时的2-3倍,这个五星的含金量太高了。”

走进李村一部站点,第一眼就能看到快递车,单海峰说,这是他们的门面。

每逢各大电商推出“购物节”,快递点的派件任务量就会随之倍增。通常情况下,单海峰会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筹划“购物节”的工作:招聘临时工、规划工作时间。“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都是很正常的现象。”

工作量增加了,但评分标准并不会降低。他们和日常工作一样,要面临菜鸟平台的打分、客户的打分,还有内部的11项KPI考核。

分分都与工资相连。

即使在把分内工作做好的情况下,也时常会碰到无理要求。比如:派送家具时会被客户要求把家具组装起来。

不答应组装怎么办?关门后,客户一准“送”出投诉。

“咱也没办法,只能先跟客户说好,我们不是专业组装家具的。”面对这些额外的要求,孟凡举也无能为力,但依旧尽全力去满足客户的要求。

早上8点,快递员们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整理各自的快递。

今非昔比,行业发展出乎意料

李村一部成立两年多了,每天进港(派送)量5000多件,出港(寄出)量4000件左右。单海峰带着15位快递员维持着正常运转。

“从没想到快递行业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想都不敢想。不过也挺高兴的。”单海峰说道。

时间回到十一年前。

2008年。

单海峰骑着小摩托车在李村的各个小区里穿梭派件。不同于现在动辄几百号的快递员,那时,整个李村只有四五个快递员。他们互相认识,互为朋友,每人每天送个四五十件快递,没有评分机制,生活简单又轻松。

现在,每个快递员都有一辆自己的派送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