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封神》设计美术 北影视觉艺术系毕业展有看头

2019-05-25 17:16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王超)毕业季不仅是每个大学生4年学习生活的总结,也是即将走上社会前一次大展身手的舞台。

北影学院视觉艺术系作品展日前拉开帷幕,展览内容丰富,主要呈现了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学生的代表作,观众能看到学生作品科幻片《微光》的各种炫酷道具、《灭亲》的造型设计和美术草稿、宋元明清各朝代古瓷修复作品、现代装置艺术等不同风格的作品。

余麦多接受采访。

视觉艺术系主任余麦多导演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年的毕业作品展都是重头戏,个个院系的学子组成了从编剧到道具、美术再到拍摄的完整团队,学院评选出十大优秀剧本的同时,还会将优秀作品选送国外评奖,已经有作品在加拿大等影展上获得奖项。此次视觉艺术系展览持续到六月份。

培养实用型人才  

“我们重点培养实用型人才。”余麦多表示,北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注重实用性培养,像是美术系的学生经过历练备受剧组欢迎,从张艺谋的《影》到乌尔善正在热拍的《封神》,都有学院的毕业生参与美术设计,验证了学院学生的实力。余麦多介绍,从入学开始,学生们就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学院大量聘请北影教授授课,让学生们迅速成熟,大四这一年基本全在剧组磨练,学生作品从剧本到造型到拍摄全部由学生完成,“现在的学生很有想法,往往从大二大三就开设工作室,源源不断接工作。”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剧组来青拍摄,北影学院视觉艺术系的学生也得到了许多学习实践的机会,在很多影片中担当起了美术设计等重要角色。余麦多表示,一些优秀学生目前几经达到了副美术的水平,“三四年的剧组实践之后,就可以独立担当大作品的美术工作了。”

文物修复辅助电影美学

学院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是国内仅有的三家拥有该专业代码的本科院校之一,该专业也为古装片的美术考证做出了重要贡献。余麦多表示,此次展览集中呈现了学院教学成果和学生艺术实力,是历届毕业展里较为成功的一次。

在电影学院设立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有什么针对性的目的?余麦多介绍,“电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从飞机的种类到古代人的房屋、陶瓷都得懂。”在拍摄史诗片《轩辕大帝》期间,余麦多走了八个博物馆,为了探寻五千年前先民们的衣着、吃喝、居住、交易,然后落实到美术设计上,还原了“蚩尤之战”等重要场景。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设立,让电影的美学更有考据。在展览现场,学生们修复的宋元瓷器堪称“天衣无缝”,完全看不出原本都是碎瓷片,而字画修复也分不清到底是新写的还是修复的古本。

视觉艺术系王少博介绍,学生们不仅要学着修复瓷器,还要亲自跑到景德镇烧瓷器,增进专业水准。在南海一号打捞工程中,视觉艺术系的学生也应邀参与到瓷器修复工作中,“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我们修复了五十多件瓷器”,也成为仅有的两家参与古瓷修复着色的高校团队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