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95年青岛小伙李锦健:破拆救援尖兵为生命护航

2019-05-27 21:00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江东旭)5月7日至5月10日,由国家应急管理部主办的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在国家(重庆)陆地搜救中心举行。此次技能竞赛是国家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举办的首次全国性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代表青岛市参赛的“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获得破拆技能类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七名参赛队员中不乏有常年深入岛城各地救援的老面孔,也有新一代的生力军,95年出生的小伙李锦健就是参赛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个。

参加应急救援训练的李锦健。

2013年春,刚刚参加工作的李锦健是青岛交运集团青岛至即墨区间客车的一名乘务员。客车经过城阳时,车窗前一晃而过的“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几个大字深深吸引了他。从小习武,喜欢乐于助人的李锦健觉得这是个能在工作之余施展自己才华和爱心的地方,于是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学过汽车维修、医疗护理、擅长散打的李锦健觉得凭自己的综合素质,应该很快就会被救援中心吸收为正式队员,结果却是吃了一个月的闭门羹。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自己的师傅甄仁向有意考验他的耐性,故意迟迟不给他加入救援队的通行证。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作为社会公益性救援组织,既需要每个队员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救援技能,更需要长期默默地坚守与毅力。”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甄仁向告诉记者。当时年仅18岁的李锦健只是一个毛头小伙子,能否长期坚持默默付出,在甄仁向眼里看来是个未知数。于是他故意抬高门槛,试探了一个多月才最终同意李锦健加入蓝天救援中心。

李锦健是青岛交运集团即墨汽车总站微型消防站的中控员。

瞒着家人参加地震救援  首战出征半路却被“踹”下车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决定派出一支队伍前往雅安进行救灾抢险任务。经过筛选,刚刚正式加入救援队的李锦健,因综合素质比较优秀被选为其中一员。刚刚入队就能参加如此重大救援任务,对李锦健来说自然是求之不得。

“加入蓝天救援中心的时候我并没有告诉父母,被选为去雅安参加地震救援怕家人担心,于是编了个理由说公司要组织新员工外地培训,离家一周左右。”李锦健说。4月20日下午,李健健和同行队员一起从青岛驱车前往四川雅安,救援车开到济南,他就被队长硬“踹”下了救援车。

是太有个性,不听从指挥?

还是跟队长闹矛盾,惹火了队长?

其实都不是。原来在参加救援中心填报个人信息的时候,李锦健故意把自己的出生月份往前写了几个月。救援车队快行驶到济南的时候,队长要给参与地震救援的队员们买保险,发现李锦健身份证显示他还未满18周岁。按照要求,年满18周岁的救援队员才能购买特殊救援保险,很显然李锦健不符合要求,这怎么能行?

“队长,只差20天我就18周岁了,你就让我去雅安吧!”

“一切行动听我指挥,原则问题免谈,一会儿服务区下车。”

胳膊拧不过大腿,最终李锦健还是在济南服务区被队长“无情”地“踹”下车,自己只好买火车票返回青岛。

“在火车站等火车的时候,电视上不断滚动播放雅安地震灾情和最新的救援情况,当时觉得挺遗憾的。那时我根本没意识到地震灾区的危险,直到2014年参加云南鲁甸地震救援时,才能真正理解队长的良苦用心。”

地震救援演练中的李锦健。

身边有事故第一时间冲上前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虽然自己体能方面条件较好,但和队里老队员相比,对于破拆工具的使用、维护,年轻的李锦健却是个"菜鸟"。许多同龄人周末还在睡懒觉的时候,李锦健却一早来到训练场,自己练习破拆救援技巧,缠着师傅和老队员请教破拆装备使用、维护保养技巧。凭借着自己六年来的积极训练和不断学习,经过市、省、华北区域的层层选拔,李锦健和其余六名队员最终站到了全国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的赛场上,与全国顶级破拆高手一较高低。

去重庆参加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前一周,即墨区发生了一起燃气爆燃事故,现场三层楼板被炸塌,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救援中心通知后,作为专业破拆救援行家的李锦健第一时间参与现场救援。经过与房屋结构专家的共同勘察,李锦健和蓝天救援中心其他队员们一起协助消防员,对受损严重的楼体进行了技术性加固,为后续救援的开展创造了安全有利的条件。

“事故现场十分杂乱,三层楼的水泥预制板、钢筋,四层住户的家具、衣物、门窗全都混在一起,并且楼体结构出现大面积纵向裂纹。楼体加固耗费了不少时间,经过四个小时连续作业,才把最后一名被困者解救出来,可惜最终没能挽救回他的生命。”说完李锦健默默地低下了头,很长时间不语。

虽然李锦健话不多,但只要身边有人需要帮助,有险情需要排除,他都义无反顾地第一时间冲上去。

一次李锦健去超市门口买烤鸭,正要付钱时,烤鸭店的烟囱着火了。由于烟囱里聚集了很多油脂,火苗从一楼迅速窜到三楼烟囱出风口。出风口临近超市墙体保温层和喷绘广告,如果不能第一时间控制火情,一旦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李锦健迅速冲进超市,拎起两个灭火器跑到超市3楼平台控制烟囱火势。不久119消防队员也及时赶到,大家合力扑灭了着火的烟囱。

“烤鸭店老板执意要送我一只烤鸭,实在没办法只好一路小跑‘快闪’。本来想吃个烤鸭解馋,结果却没能吃到。”

参加华北区域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选拔时全队合影。

救援中收获友情也收获爱情  想拍套救援队全家福婚纱照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人帮。”在参加了多次救援抢险任务后,李锦健对团队有了新的认识。即使个人技能再优秀,能力也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合力才能战胜更大的困难。休息时间,李锦健一般都会去救援中心帮忙。

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为了尽可能带更多的药品前往灾区,救援队一行18人只带了一颗大头菜,一包土豆,一袋挂面,以及几箱方便面和压缩饼干。参与现场救援的那几天,大家都舍不得吃大头菜,每次有机会做热饭的时候,才在里面放一点点大头菜。就是这点仅有的绿叶蔬菜,大家还先让给队里年龄最小的李锦健。

在参加完鲁甸地震救援后,李锦健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女朋友也是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的一名志愿者,热心于公益事业,俩人在工作中互帮互助。

“等我们俩拍婚纱照时,我想跟队长申请一下,用救援车当背景,请救援队的兄弟们当'绿叶',拍一套别样的、属于我们应急救援队的全家福婚纱照。”李锦健说。

检查重点灭火器压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