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访高新民: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必做题、生存题

2019-05-30 09:0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宁冠宇)29日下午,以“数字助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APEC中小企业数字经济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会后,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到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高新民。他认为,要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适应竞争格局、客户群体、产品和服务需求等众多变化,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在当今环境下,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必做题、生存题。转型过程中,企业既要提高自身认识,又要实事求是、讲求效果,还要学会借力。

高新民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中小企业是亚太经合组织各个经济体最活跃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搞好了,经济就有活力了。”高新民强调,在很多发达国家有许多大公司,而大公司背后,是大量的中小企业,而且是专精特新企业支撑起经济发展质量。

现在我们国家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大量优质中小企业来支撑。那么怎样造就优质中小企业?目前看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利用当前的先进技术,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这一点已达成全球共识。”

具体怎么做?首先也是最关键的是意识,中小企业主应提高自身认知水平。他分析,中小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老板说了算。“这样的好处是,老板有发展的源动力,希望把企业办好,做大做强。”高新民谈到,按过去工业化思路——买机器、选场地、雇工人、找市场,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显得太传统,关键要素是利用网络的技术、环境和平台,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新的能量,寻找新的生存空间。“值得欣慰的是,现在很多中小企业主已认识到这一点。”

其次,要实事求是,切忌贪大求远。中小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从初阶、中阶到高阶,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

最后还要学会借力,向政府、资本、人才借力,跟其他企业合作以借力,此外,还可向阿里云等线上大平台借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