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好消息!青岛都市农业发展综合水平跃居全国第七

2019-06-11 15:38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 (记者 李倍)今天,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史跃林做客《行风在线》栏目,就我市都市农业发展水平及休闲农业发展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史跃林表示,耕地红线不能碰,对农村大棚房将实施严拆;此外,对于重大害虫草地贪夜蛾,青岛已启动防治监测,力保我市农业不受侵害。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史跃林

青岛市都市农业发展综合水平跃居全国第七

此次访谈中史跃林介绍,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七名。同时,青岛还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国家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市等荣誉。目前,我市农产品出口额达50亿美元左右,稳居全国第一。

现代农业发展好不好,关键要看农民的钱袋子鼓不鼓。史跃林透露,2018年青岛市农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20元,但相比城镇居民的收入还有差距,下一步,我市现代农业农村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农民增收。

大棚房严拆!鼓励使用闲置土地发展休闲农业

大棚房整治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问题,对此,史跃林表示,大棚房的概念共分三类,一是在农业用地上盖房出售;二是在大棚内加盖酒店设施;三是看护房用途改变,有以上三类大棚房特征的房屋必须拆除。

在此次大棚房整治行动中,看护房改变用途问题最为突出。史跃林表示,农地看护房由此前规定的不得超过15平方米扩大到22.5平方米,然而在此次大棚房整治行动中,在167个上报名单中,就有133个属于看护房面积超标或改变用途。

史跃林表示,为坚持农地农用,2014年原国土部和农业部出台了《关于促进设施农业健康发展意见》,将在乡镇总体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用于农业设施,为发展设施农业指明了具体方向。2018年10月,山东省政府发文,要求盘活现有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政府提倡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休闲农业,形成农村旅游。目前,市农业农村局会同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研究,将制定支持乡村休闲农业发展的具体政策。

草地贪夜蛾逼近山东 青岛已启动防治监测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黄淮及以北地区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做好对草地贪夜蛾的虫情调査监测。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对此,史跃林透露,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的害虫,目前已经传入我国18个省区,近日已经传入江苏省。

因草地贪夜蛾喜食玉米、高粱和花生等农作物,对我省农业威胁巨大。史跃林表示,目前青岛市财政拨付的防虫经费已经到位,防治药剂也已经完备,各级虫情监测站点全天值守,并向农民印发草地贪夜蛾虫情明白纸一万多份。在此,农业部门提示,全市辖区如有发现草地贪夜蛾的踪迹,应立即向农业部门报告,一经查实,将向报告人提供奖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