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场上的这种鱼绿骨头、嘴长针 老渔民教你怎么吃

2019-06-17 21:05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针良鱼对老青岛人来说不陌生,

因为前海一线就能钓到。

针良鱼头部有针,

像利剑一样,

能占身长的三分之一。

时下市场上的针良鱼都是船钓的。

封海期间,

能吃到新鲜海捕的海鲜,

还真不容易。

针良鱼学名扁颌针鱼,

肉颜色呈蓝绿色,

在我国从南到北都有分布。

每年的六月份,

针良鱼洄游到青岛海域。

大个头针良鱼,一斤二十多元

在市北区镇江北路农贸市场看到,新鲜的针良鱼一条都在一米半长短,25元一斤。市场卖针良鱼的蒋女士来自滕州,卖海产品十几年了。她告诉记者,早些年,这个季节正是针良鱼大量上市的季节。由于封海了,现在针良鱼少了很多,都是钓上来的。

蒋女士告诉记者,针良鱼头部的针太长了,不适合冷冻。现在市场卖的针良鱼都是刚上岸的。判断针良鱼是否新鲜,主要观察针良鱼的头部,头部那根细长的针,如果很软容易折断,那么就说明这条针良鱼不太新鲜。

针良鱼也分公母,公鱼肚腩油脂多,吃起来极香。母鱼肚腩少油脂,但有一条极大的鱼籽,吃起来各有风味。目前,母的针良鱼已经撒完籽了,口味比公的稍差一点。

加工针良鱼,要去除贴骨筋膜

记者了解到,针良鱼凶猛,平时吃小鱼为主。加工针良鱼很有讲究,先用剪刀剪去鱼头、鱼鳍,然后用剪刀从鱼尾排泄孔中剪断内脏连接的地方。一只手拽住鱼尾,头下尾上,另只手从咽喉部位向外拉拽内脏。由于鱼新鲜,很容易就把针良鱼的内脏拽出来。

用剪刀把针良鱼剪成寸段,把鱼血洗干净,尤其是贴骨筋膜也要去除,否则腥气重。

老渔民吃法独特:腌制后香煎

针良鱼的吃法很多,清炖红烧等味道都很好。渔民的老做法是香煎针良鱼。一般的都是把鱼斩成寸段,用葱姜料酒腌制以后,煎着吃。但是,由于针良鱼的鱼刺比较硬,又有倒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建议把鱼刺去掉再煎。另外,针良鱼包饺子和做鱼丸汤都不错。

香煎针良鱼

将鱼去头尾、内脏,洗净。用刀沿着脊骨从头开始剃骨取净肉。葱姜段拍散,加入适量盐和料酒,加入鱼肉腌制片刻。将面粉、鸡蛋、水、盐和成面糊。平底锅加热,倒入油,将腌好的鱼肉蘸上面糊,下锅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家常烧针良鱼

将鱼肚剥开,取出整条鱼籽和肝,去掉苦胆;

将鱼顺着鱼骨的方向切成斜刀段;

用料酒和少量盐腌制半个小时入味;

小葱切成寸段,将葱白和葱叶分别放置备用;

将腌制好的鱼沾上干面粉备用;锅中多放一点油,入沾好面粉的鱼煎制,煎至两面都呈金黄色盛出;

利用锅中底油,放入姜、蒜、花椒和八角炒香,再放入葱白炒出香味,将鱼段和鱼籽摆上,加上酱油和米醋,加入没过鱼的开水;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炖制,煮至十分钟左右就行了。

大厨尤其提醒,葱一定要炒制,要多放,炖后食用味道更赞。葱一定要用小春葱,如用大葱,味道相差很远。

针良鱼有什么禁忌

吃针良鱼有没有什么禁忌呢?首先,大家一次不要吃多了,针良鱼中的胆固醇含量还是比较高的,而且吃多了也不好消化,因此每次适当吃一些就行了。

其次,有些人可能会对针良鱼过敏,针良鱼也是属于海鲜食材,因此原本对海鲜过敏,或者过敏体质的人是要慎吃针良鱼的。

还需要注意的是,吃针良鱼的时候最好不要同时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这样会影响维C的吸收,甚至还会引起中毒。

原来针良鱼不仅仅烤着好吃哦

下班回家时

别忘了买两斤尝尝~

(来源:记者 单衍春\在青岛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