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疫苗要定时?市民质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

2019-06-19 06:42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疫苗接种,关系到每个家庭。可最近不少家长们却反映,疫苗接种时间不能自由选,只能在规定日期的上午打,这让许多上班一族的宝爸宝妈很着急。最近,新晋奶爸王先生就为了儿子打疫苗的事没少烦心。

王先生的儿子是今年1月出生,这个月初,儿子该打第三针疫苗了,过程却是一波三折。由于错过了预约时间,妻子只能再预约,时间只能在指定日期的上午,可当妻子带着儿子来社区服务中心时,却再次吃了闭门羹。

王先生:”他是说装修,延到第二周,第二周去了说还没装修完,然后又要给我们重新安排一个诊所。“

虽说一周后,儿子疫苗顺利接种了,可回想打疫苗的过程,王先生还是有疑问,疫苗为什么要在指定日期的上午打?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市北区兴隆路上的联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午九点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候诊区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中心确实规定儿童疫苗只能在上午接种,而这也是出于安全和健康方面考虑。

联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主管王菁:“打完疫苗半小时内不让他们走的,需要留观半小时,但是有些迟缓反应会在下午或者晚上,所以下午的反应出现的话,可以及时给予疏导或者怎么来处理,甚至厉害的话可以上医院。如果下午接种,打完针以后反应是在晚上的话,不大好处理,孩子也困,妈妈也疏忽,所以尽量安排在上午。”

在候诊区的墙上,记者看到一张时间表,上面公示了各类疫苗集中接种的时间表。乙肝疫苗为周一、周三、周五的上午接种,脊灰疫苗是周二、周四上午接种,查漏补种、成人接种则安排在周六。工作人员介绍,服务中心人最多的时候,一上午能接诊130多名儿童。集中时间接种同一种疫苗,不仅能避免忙中出错,也能节约一些需要“凑份”的疫苗。

联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主管王菁:“凑份就是说,有些疫苗像百破疫苗,A群疫苗都属于凑份疫苗,一瓶药四个人或者五个以上来,所以需要有一天同时来打这个针。它的(保质)时间是很短暂的,半小时就没有效果了,过期了。每个疫苗都是国家财政免费给大家接种,所以这些疫苗也不能浪费,都是些一类疫苗,所以就尽量安排在一天。如果家长真的没有时间来打针,我们也可以特殊情况照顾,周六我们上午有半天接种时间,只要他们跟我们预约就可以。”

看来,疫苗安排在特定时间的上午接种有其道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了方便上班族也安排了周六的补种时间,但是这样的便民政策不应该只停留在墙面上,而是应该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政策,这样才能真正方便群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