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纸短情长:翻开英雄的18本日记 追忆烈士别立福

2019-06-19 23:49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青岛是驻军大市,也是双拥大市。1993年至2016年,青岛连续八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今年正向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冲锋。弘扬双拥精神,今天,青岛新闻网与您一起翻开英烈别立福的日记,走进这位英雄的“平凡人生”。

 

“一个人,知识可以无限地涨,能力可以不断地提,经验可以无限的地多,但是正义和善良,真诚与朴实,勤劳和责任感永远都不能变。”这是别立福在2004年即将从部队转业时写下的日记。他于1991年12月入伍,2004年9月成为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的一名民警,2019年1月18日与歹徒搏斗时不幸牺牲。入伍以来,别立福整整写了18本日记,纸短情长,这些文字为社会了解这位英雄留下脚注。

见字如面,英雄的铁血柔情

别立福牺牲后,妻子王金媛开始一封一封地检视他写过的书信,“之前不太会动他的东西,出事后,我才仔仔细细地翻看这些日记”。她发现了什么?一个心系群众爱岗敬业的警察,一个温柔可爱的男人。

“我们98年结婚,分居了6年。开始用书信的方式联系,最近做了哪些训练,部队发生什么事,他都会一一告诉我。”王金媛说,2003年老别给她买了第一部手机,“那时候舍不得打长途电话,都是发短信交流。后来我翻看他的日记才发现,他竟然把我们的发过的短信一条条记在日记上,哪一天,说了什么话,清清楚楚……,我之前都不知道……”

别立福服役期间还会给妻女寄贺卡,贺卡上这样写道:

“祝你们新春快乐,母子平安!”(2000年女儿凤凤出生)

“在没有我的日子里,相信媳妇儿你能把自己的生活调节的充实而愉快!”(2002年)

…… 

“孩子还不会说话的时候,他就在信中交代这交代那。家里人,父亲母亲、哥哥嫂嫂的生日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在信中提醒我,让我去问候家人。”事无巨细,老别用一封封书信传达出军人的丝丝柔情。

“他的工作日志每天写有两个日期,一个是阳历,一个是阴历,前者为工作,后者为家庭。他就是怕工作繁忙错过家人的生日。”同事贺磊说,别立福的妻子患有干燥综合征,身体一直不太好,“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回家做饭,很顾家。”

从警后,这份温情也被记录在日记中。

2006年5月3日

今天是我母亲的生日,首祝妈妈:生日愉快!健康长寿!

今天继续在琅琊台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家属孩子等人也是头一次到琅琊台上去玩。晚上回家为妈妈庆祝生日。

王金媛说:“2006年去琅琊台是第一次,也是到目前为止的唯一一次。当时老别连着三天都要执勤,我和孩子就趁着放假去琅琊台,一来去游玩一下,二来也是想过去看看别立福,孩子放假三天见不到父亲会难受的。”

2006年5月6日星期六休息

今天是奶奶81岁生日,全家人为她老人家庆贺生日。

2006年10月6日

上午在家陪孩子学习一会儿

2007年4月17日

今天又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是我媳妇的生日!祝她:生日快乐!健康幸福!

2008年5月24日

今天是女儿凤凤八周岁生日,衷心愿她:生日快乐!健康成长!

今天值班,出警五次,下午与崔一起查处了六家无证经营的小旅馆。晚上继续夜查。

2012年1月22日

今天是2012年农历的最后一天。上午回到老家,今年是我转业后第七个年头,也是我转业后第一次在家与家人一起过年。

2015年6月1日

今天陪老爹在人民医院检查,发现肝脏确有问题。我要全力救爹!

2015年9月9日

今日凌晨3时40分,我心爱的老父亲因病与世长辞,从此我的心中就缺了东西。我永远怀念他老人家,直到见到他为止。

……

“家永远是人生活、工作的温暖源泉;工作是家幸福的保障;家能为工作提供动力;工作是家和谐不可缺少部分;两个缺一不可,一样重要!所以,我爱家,爱家人,也同样爱工作!”2014年3月4日的日记中,别立福这样写下工作和家庭对他的意义。

他爱家也爱工作,他放心不下家人也放心不下群众。王金媛说:“这次他出事,我从来不敢问,但是我知道,他一定闭不上眼,他放心不下……”

“老别心慈,他不忍心看百姓的辛苦钱被偷”

翻看别立福的从警日记,抓获扒手的记录是最多。别立福把反扒当做事业来做,风雨无阻。他善于学习,总结反扒的规律,不仅自己反扒技能过硬,也带出了一支善于反扒的队伍。

同事齐林新说:“辖区里菜市场、商业街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老别都跑过许多次,不抓扒手的时候,就和摆摊的商贩说说话,教他们一些反扒常识,老别心慈,他不忍心看着人家辛辛苦苦赚的血汗钱因为不注意被人偷了。”

这份“不忍心”让别立福从成为基层民警到牺牲,致力于辖区的反扒工作。

2019年1月17日

上午9:00到晚上9:00在国道边上执勤,中午回来守候嫌疑人。

这是别立福牺牲前一天写下的最后一条日记。18日上午,同事小张和别立福一起出门执行任务,两个人还开着玩笑。任务完成后,别立福扒了两口饭,就又骑着他的旧摩托车出门反扒,这是小张最后一次见他。

“2015年老别写日记,一整天能写满满一页,抓到的每一个扒手都记录在案,到了2019年,日记上经常写的是‘未果’。这些年,我们这里的治安好了不少。”小张说。

警察是军人的延续,保卫人民财产安全”

别立福在部队时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等职务,2004年9月他以当年转业干部择业“双考”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毅然选择了公安工作。别立福一生热爱国家拥护党,在他的日记里默默诉说着一名军人的自豪和担当。

1991年12月24日

我要时刻努力拼搏,力求向亲人报喜;我要争做一名在党领导下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战士。

2008年8月1日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一”周年的日子,作为军人,我们身感自豪,同时也衷心祝愿我国的军队,不断强大,时刻担当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2008年5月6日

上午参加市局2007年表彰暨2008年奥帆赛安保誓师大会。其实无论是否动员,我都会一如既往地高标准完成好组织上交于的每一项任务!为公安机关增光,为奥运会添彩!

2008年7月21日

今天是我有生以来最为激动的日子之一……

这一天,别立福担任奥运火炬青岛站传递活动的火炬手。

在那一年的新闻采访中,别立福这样说:“当兵是在保家卫国为人民,转业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算是当兵的延续吧,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英雄别立福送别仪式上,十几年的邻居柴方星说:“他这样的大好人怎么会以这种方式离开……”说着,老柴哭了,“如果可以,我愿意替他上。可是就算时间倒流,我想他还是会第一个冲上去。”

是啊,他还是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就像他2015年在日记中写到的:“万一我在哪个环节出事了,我愿将我的所有给爹娘一半,媳妇孩子一半。愿他们能过好每一天!”他有想过最坏的结果,他怕这个吗?他怕的是不能守望光明。

女儿凤凤在爸爸牺牲后更新微信签名:希望火炬能重燃,奔跑着照亮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

英雄已逝,精神火炬常亮,纵然我们只能在只字片言中拼凑英雄的一生,但别立福已经成为青岛,乃至全国军人和警察的楷模。

老别,我们不会忘记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