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英雄来时路 别立福从警日志(摘录之三)

2019-04-06 08:01 作者:陈志伟 齐林新 殷世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别立福生前系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今年1月19日,在执行抓捕杀人嫌犯任务中,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与穷凶极恶持刀拒捕的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在身中数刀的情况下仍然毫不退缩,最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7岁。1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做出别立福同志为烈士的批复。

在部队期间,别立福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3次。从警以来又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6次,获得“山东省公安系统基层标兵”、“山东省业务能手”等各项荣誉。

从警15年,别立福撰写日志8本。

他曾这样写道:“痛苦比死亡更可怕,因为死亡只有恐惧,没有痛苦。我体会了,这种体会是一般人没法体会的,我认为这种体会是无价的收获,它可促使我不再害怕任何困难……”

回望英雄来时路,此情可待成追忆。就让我们通过摘录别立福的从警日志,再来回顾一下英雄的从警事迹吧。

2007年8月31日

1、上午奉命到黄土庄村帮助一济南人找被骗来胶南搞传销的男孩。

2、下午,指导员又安排去黄土庄帮助上午济南人找孩子,在黄土庄一三层楼房前,据当事人讲她儿子可能在楼上,上到三楼,门锁了,为了及时尽快帮其找到儿子,我从楼梯北侧爬上三楼,在下楼梯时被水泥桩碰破头皮,缝了三针。

2007年9月13日

……文化路125号3号楼二单元201,一名老太太钥匙放在屋内,爬窗进入帮其开了门。

【编者手记】

别立福身手灵活,无论是寻找陷入传销的人员,还是帮助群众,爬楼钻窗这样的事情,都是他上前。遇事冲在前面,不怕危险,这是他一贯的风格。

2007年11月1日-2日

参加在青岛天泰体育场组织的青岛市公安局第三十八届田径运动会。我参加了男子35岁以下的丙组1500米和3000米跑比赛,分别是49人和42人参加,我1500米成绩为4′33″01,名次第三,3000米成绩9′56″,名次第三。

本次运动会,我进行了一个月的充分准备,十分重视,在10月30日早上活动时不慎将右大腿后侧肌肉拉伤,为了不影响11月1、2日的比赛,我两天都是打着封闭针参赛的,两个项目成绩对我来说较好,但因为我报的是35岁以下年龄组,所以只得了两个第三名。我认为很正常。

【编者手记】

这是关于参加运动会比赛的一次较为详细的记录,别立福训练受伤,但是他坚持参赛,而且在两项比赛中都获得第三名的成绩,这成绩来自不易。别立福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因未能夺得第一名而气馁,这正是“胜不骄,败不馁”精神的写照。

2008年5月6日

上午参加市局2007年表彰暨2008年奥帆赛安保誓师大会。其实无论是否动员,我都会一如既往地高标准完成好组织上交于的每一项任务!为公安机关增光,为奥运会添彩!

2008年7月6日

参加青岛奥帆委组织的“青岛火炬手护跑培训交流会”……

2008年7月11日

1、上午6:00-9:00我以第50棒的身份进行了火炬传递……

2008年7月21日

今天是我有生以来最为激动的日子之一,早上还不到五点就早早起床,因为上午火炬传递时不允许带任何行李物品,所以早早地给亲人朋友们再次发个短信让他们别忘了上午收看。

起床后,洗漱完毕,下楼前已穿戴完成。早餐之后,接着到东南门口准备登车。六点多火炬手运送投放车就在花园大酒店东南门准备好了。我坐7号火炬手投放车早早地到达了预传递地点。上午九点半,真正的祥云火炬发到我们手中,我的心中就赶到非常激动,一直到十点半之前,我始终拿在手里抱在怀里,生怕放下磕了碰了。

十点三十分左右,最让我激动的时刻到了,投放车在火炬传递的后方几百米把我放下。手握着真正的祥云火炬,面对无比热情的群众,此时的心情是无比激动和自豪,同时我也不断地向周围观众挥手致意!

当火炬从点火的那一刻开始,虽然时间很短,但我的脑中却想了很多。我想,我要以最好的形象,最好的行为想给观众。当威海一中校长李艾春与我成功交接火种的那一刻,我按预计的动作(向前齐步走七步,又加一步,然后向奥运精神,向全体观众敬了一个军礼。以表我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一个人民警察,对奥运精神,全国人民,全体观众最崇高的敬意!)走完之后我就以最美的步伐,较慢的速度慢跑的同时,向观众挥手致意,不断喊着: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祝福北京、祝福奥运、大家好、谢谢大家。美的时刻总是过得那样快,转眼就到了我的下一棒火炬手威海移动公司经理王军的面前,我们俩按计划顺利交接。

奥运感言:能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是我一生的幸运!群众参与奥运、支持奥运、追求奥运精神的激情将永远激励着我在自己今后的工作中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地努力!再努力!

【编者手记】

这也是我最为难忘的一天。当时,我随分局执勤人员去执勤,我的任务是组织好影像拍摄工作。记得当时专门找到别立福所在的路段去拍摄他传递火炬的过程,群众的欢呼声似乎还在耳边,而当年传递火炬的别立福却与我们已经阴阳两隔。“我始终拿在手里抱在怀里,生怕放下磕了碰了”,别立福朴实的话语透露出他对奥运火炬的珍爱,他“以最美的步伐,较慢的速度慢跑”,这样的词句透露出别立福心中的甜美、幸福、自豪。正如他所写,奥运精神一直激励着她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使他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

2008年5月25日

今天是女儿凤凤八周岁生日,衷心愿她:生日快乐!健康成长!

今天值班,接处警五次,下午与崔一起查处了六家无证经营的小旅馆。晚上继续夜查。

【编者手记】

女儿过生日,别立福赶上值班,他在日志中记下对女儿的祝愿。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祝福,但是铁骨柔情可见一斑。

2008年8月1日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一”周年的日子,作为军人,我们身感自豪,同时也衷心祝愿我国的军队,不断强大,时刻担当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晚上,战友三十左右人在市联社大酒店聚会。

2012年8月1日

祝所有当过兵的和正在当兵的军人兄弟姐妹们: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编者手记】

别立福始终以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而自豪,几乎每年的8月1日,他都在日志中下对军队的祝愿,彰显了别立福的家国情怀。

2008年12月24日

……帮助群众,东方路12号一小孩王子祥迷路后被一幼儿园捡到由民警帮其送回家,其父王贻进骑摩托车掉着眼泪刚要出去找孩子,民警就已把孩子送回家门口。

2009年3月3日

……中午珠海一区18号楼2单元201户刘仲美家太阳能打满水漏到楼下,对门鲁花美报警称要求帮助。爬楼进去(堵上了),关上了太阳能水龙头,及时将满地的污水排完。

【编者手记】

别立福记下了迷路孩子的父亲“掉着眼泪”的情况,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可以看到他心底的善良。在别立福从事反扒工作后,为了帮扒手重新做人,他对家庭困难的老年扒手伸出援助之手,这正是他的善良使然。居民家里太阳能水满了漏水是别立福“爬楼”进去关掉水龙头。这些或许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是为民服务,别立福乐在其中。

2009年1月17日

今天街上人很多,我和丁大勇共出警二十余次,其中多次帮助群众,虽然中午出警归来饭也凉了,下午的年货也没有领着(没来得及)但我们连续(7:30-24:00)16个半小时过得很充实。期间有警出警,无警巡逻。

19时:大台村徐某酒后驾驶三轮摩托车行驶至王家楼村东三百米处摔倒磕破了头,直冒血,我们到了现场及时联系其家人将其送到了医院。

……

【编者手记】

值班的时候连续忙了16个半小时,一般人都要叫苦叫累了,可是别立福却说“过得很充实”,他甚至连年货没有及时领到也没有任何的抱怨,这正是别立福才有的思想境界。

2009年3月5日

今天备课一天,准备明天给2009年专业到公安的十七名干部讲我入警后的工作情况。

2009年3月6日

……下午我利用14:00-15:00两个小时的时间给十七名部队专业到地方干部讲了部分我入警后的基本情况……

【编者手记】

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别立福工作成绩突出,他几乎每年都为当年转业到公安的人员介绍工作经验。别立福不亏是一名出色的军人,更是一名优秀的警察。

2011年8月24日

上午,学习了多种枪支的基本知识。

下午,练习了简单的登墙练习,单双杠力量练习。

抓住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坚持刻苦训练,保证最好的发挥;争取最大胜利!

2011年8月26日

……下午,1、79式微型冲锋枪分解结合(在此过程中我终于受伤了,在为了争取快速安装时,枪护盖将我左手拇指掌内侧夹去了一块皮,献血染红了一块擦枪布,但我还是继续训练完,完成了训练任务)2、六四式手枪射击共20发子弹,三组成绩都在良好以上。

虽然集训的二十几名人员都不说话,但是都在默默地努力学习和争取,能够取得更大收获,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我的目标是能够有跟多学习的机会,不断往上走……

2011年8月31日

……自8月25日接到青岛市局工会让我报名参加省厅9月26日组织的武装越野的消息后,我每天带着右膝盖的伤痛在完成教练员培训任务后,至少多跑3000米,再加上一定的力量、柔韧性训练,目的是在省厅组织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本单位争光……

2011年9月27日

9:30-11:30在东营市参加了“全省公安系统三公里武装越野赛”获男子乙组第一名,成绩10′37″。

【编者手记】

从2011起,别立福更多地参与了教官训练和学习,以及比赛活动,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官。别立福在训练受伤,他用了“终于”这个词,一方面是对自己过硬的军事素质的自信,另一方面似乎也有着自我调侃的意味。别立福在受伤后坚持完成了训练任务,这种轻伤不下火线的作风正是来自在部队上的磨练。自我加压,坚持,再坚持,哪怕是深受伤痛的折磨,别立福超乎常人的意志,使他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绩。

2011年11月11日

今天正式到刑警大队上班。制定反扒计划,组织反扒人员,准备反扒装备。准备好,努力工作。

2011年11月12日

……2011年11月12日17时许,在胶南市人民路与石桥路口当场抓获扒窃嫌疑人孙某某……

2011年11月13日

今日11时50分许,在大哨头及时抓获扒窃嫌疑人丁某某、徐某某(都是大场人)。

2011年12月8日

今天我带联防队员冒雨到孟家庄大集反扒。

2012年2月4日

……

2、上班的态度,积极主动,一条心,要干就要听指挥,不敢的道也挺多,辞,调,我们在一起,不仅是上班,还要做人,自我批评。

……

【编者手记】

此后的日志中,关于抓获扒手的记录是最多。别立福把反扒当做事业来做,风雨无阻,每天开展工作。别立福善于学习,总结反扒的规律,不仅自己反扒技能过硬,也带出了一支善于反扒的队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