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比电影更惊险!缉毒民警化妆快递员深入虎穴

2019-06-21 11:1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抓捕现场。

青岛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秀振)他就像一把利剑,随时刺向毒窝、斩除毒瘤,为人民清障,还社会清朗。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青岛新闻网记者探访了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民警申勇(化名),揭秘缉毒警察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健身锻炼保持体能素质。

炼就“铁血硬汉”只为一招制敌

膀大力宽、肌肉浑实,这是申勇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在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记者见到了正在研判案件的申勇。有人说,在他的身上,能找到阿诺德·施瓦辛格的影子。

“力量感其实也是一种职业需要。工作中,我们执行的抓捕任务较多,一些情况下还是需要用力量来制服对方。”申勇告诉记者,从在特警工作时起,他就养成了健身锻炼的习惯,保持了较好的体能素质。

据了解,由于毒品犯罪量刑较重,加之毒品交易存在暴利,这常驱使毒品犯罪分子铤而走险,与抓捕人员展开激烈抵抗。同时,一些涉毒分子本身就有吸毒后的亢奋行为,他们在面临被抓捕时,抵抗行为往往表现的更加歇斯底里,顽抗无效后甚至会出现跳楼等自杀场面。

为充分应对抓捕中的各类突发情况,申勇和同事在熟练使用各类武器警械、配齐防护器材的基础上,业余时间还会研究借鉴一些自由搏击、擒拿格斗技术,以保证每次抓捕任务的圆满成功。

据估计,约有70%的涉毒犯罪分子随身带有管制刀具等凶器,其中有近30%的犯罪分子携有枪支。申勇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练就很强的警务实战技能,既要保证自身少流血、少牺牲,又要有效制止抓捕对象的自残行为。

即使做了充分的准备,总还会有一些意外发生。申勇指着右手上的一个伤疤说,缉毒这支队伍的致伤致残率还是很高的,有时还会面临生命的危险。

申勇右手的伤疤是2016年留下的。他回想到,当年6月,禁毒支队、技侦支队会同莱西市局侦办于某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他负责参与抓捕从上线于某处购买毒品的黑龙江籍下线张某。在张某驾驶载有毒品的车辆行至高速收费站出口时,在此堵截的申勇和战友正要上前拦截检查,遭遇了张某驾车疯狂冲撞抵抗。

作为现场指挥员,申勇立即指挥前后布控车辆将该车夹在匝道中间逼停。因张某拒绝下车并锁住了车门,申勇与战友迅速实施破车窗抓捕,成功抓获张某等两名嫌疑人,现场缴获冰毒2公斤,以及砍刀、棍棒等数把。抓捕成功后,在战友的提醒下,申勇才发现自己的右手已经鲜血淋漓,被划出大小伤口20余处。

于某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的破获,共抓获涉案人员8名,缴获冰毒2.2公斤、K粉20克,扣押涉案资金28万余元、运毒车辆3辆,成功摧毁了一个由河南经我省向黑龙江运输、贩卖毒品的犯罪团伙。

抓捕现场。

拨开层层迷雾 彻底斩断毒源

一旦下达收网指令,抓捕行动一般都能快如闪电、速战速决。但抓捕前的研判、侦查、布控工作却异常艰苦繁重。申勇认为,每一条信息过滤、每一次线索追踪、每一个方案制定、每一处战位部署,都极大考验着缉毒警察的智慧和耐力。

申勇介绍,涉毒案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不像其它一些案件都具有法律范畴的报警人、受害人等,基本没有人能主动提供线索、协助破案,所有的线索、证据都需要侦查人员去主动研判、深挖,破案难度非常大。

同时,许多涉毒人员都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在贩卖、运输、制造或吸食过程中一旦被惊扰,很可能会通过丢弃、冲入下水道等方式迅速销毁毒品证据,导致案件定性困难。此外,一些贩毒网络层级较多、盘根错节,警方如果不能全面布控、同时收网,则会导致一些上线或下线发现异常后快速采取措施,逃避打击。

据了解,一些毒贩会提前办理多个手机号码,与上下线之间单号、单线联系,有的还会利用无实名登记的网络虚拟电话进行通讯,并以他们事先约定的暗语沟通,使尽伎俩试图摆脱我们的侦查。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托现有工作手段,深入研究案情内幕,摸清涉案人员关系脉络,准确把握收网时机,确保抓现行、端窝点、捣团伙,并迅速锁定毒品和其它证据。

为及时揭开案件真相,蹲守、跟踪、贴靠对于缉毒警察是家常便饭。申勇告诉记者,在毒贩窝点的楼下蹲守时,他们会在密闭的车里一呆就是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为了不引起毒贩的怀疑,天热时也不能使用车内的空调,为了避免下车去厕所,他们在车内几乎不能喝水。

毒贩的活动规律有的会比缉毒电影更神秘。申勇介绍,今年4月,他们获悉将有一批毒品从某边境地区通过寄至我市崂山区某快递点,遂对该快递点进行了布控,等待收货人的出现。当日下午3时许,侦查员发现从远处步行走来两名男青年,该二人一路四处张望,在到达取货点后,没有急于取货,而是围绕快递点来回巡查打探。在打消疑虑后,其中一名男青年快步进入取货点取货,另一名男青年则在路口望风。

为应对狡猾的毒贩,申勇和战友已提前化妆成快递员,潜伏在快递点内部。在涉毒嫌疑人刚刚办理完取货手续,拿起包裹时,申勇和战友伺机上前迅速将嫌疑人张某、查某成功抓获,一举缴获冰毒5公斤,打掉了一个由边境地区通过寄递渠道向我市贩毒的通道。

满载累累战绩 惟愿“天下无毒”

每起案件顺利告破后,强烈的收获感、成就感会油然而生,之前所有的劳累也都被一扫而空了。讲到这里,申勇露出了少有的笑容。他说,痛击犯罪、斩断毒源,最大限度阻止毒品流向更多人群,一直是他和战友们不懈的奋斗目标。

据统计,从事缉毒十年来,申勇先后参与、侦办破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案件260余起,其中公安部目标案件19起、省厅目标案件29起,累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640余公斤、枪支30余支,捣毁毒品加工厂42处,收缴毒资200余万元。

累累战绩也让申勇获得了一系列荣誉,他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8次,被授予优秀公务员、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青岛最美警察(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除了这些,申勇还收获了战友间真挚的友情。他说,缉毒战线危险重重,他和战友并肩作战、出生入死,建立了“敢于将后背交给对方”的信任,这也成为他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

谈及家庭时,申勇表现出对父母和妻儿深深的亏欠。“是妻子帮我撑起了家庭大后方!”申勇说,妻子也知道缉毒工作充满了艰辛和风险,但她一直给予自己非常大的理解和支持,让他能够在事业上一往无前、义无反顾。

在禁毒支队一间办公室的照片墙上,贴着这个团队成员的个人照,并在照片下方附着每个人的一句格言。记者看到,在申勇照片的下面写着:“无良心、不禁毒”,他觉得,一切动力都源于对这个职业的深深热爱,自己已经把禁毒这份事业融进了生命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