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凭啥人家的孩子上清华?二中学霸揭秘学习秘籍

2019-06-24 21:14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赵衔麟(左,理科694)陈醉(右,被清华降分录取)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于泓)相信6月24日对于很多青岛考生而言,都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随着2019山东高考成绩的公布,高考分数成了当下最热的话题。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的第一时间,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学霸扎堆的青岛二中,看看今年的二中学子又带来了哪些新惊喜!

理科694的高分,清华北大若干,在感叹学霸能力逆天的同时,记者也请二中的学霸分享了一下各自的学习心得,整理了一部“学霸养成秘籍”,分享给大家!

赵衔麟:理科694分

学习经验:大道至简,坚持做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就好。

在当天的采访中,凭借理科694高分,赵衔麟可谓“蟾宫折桂”。对于自己的成绩,小姑娘也有点意外,在这次大家普遍反映数学较难的大背景下,赵衔麟的数学成绩达到了141分的高分!

“我不算班上特别聪明的,从小到大也没怎么上过补习班。”赵衔麟说,自己的这份成绩更多是平常努力的结果,究其本源还是一个好的学习方法。

在高一、高二期间,每次上课前赵衔麟都会结合课本以及辅导教材做好预习,提前了解老师要讲的知识点,再配合上课认真听讲,从效率上来解决学习问题。

尽管这次拿到高分,但赵衔麟说她曾经也面临过物理考试不及格的“噩梦”,可成绩不好,逃避没有用,她的做法是回归课本,认真梳理课本上的知识点,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加强训练。曾经那个物理不及格的小姑娘,在这次高考中拿下了理综273的高分!

陈醉:理科667分 信息学竞赛全国银牌被清华降分录取

学习经验:别怕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如果没参加竞赛的话,我这个分数冲击清华会困难点。”陈醉告诉记者,自己走上信息学奥赛这条路跟玩游戏有关。

陈醉的父亲从事的是软件相关领域的工作,对陈醉来说,电脑游戏并不陌生,事实上他从小学一路玩到了初中,而最终选择学编程、参加信息学奥赛实在是因为没什么可玩的了。

陈醉还记得,当时父亲给了他一本编程领域的书,对游戏已经玩到吐的他来说,一扇通向新世界的大门被打开了。

“信息学编程不仅能够锻炼你的思维,还能把里面的一些思路用到解决数学问题上。”在进入青岛二中之后,经过专业的信息学竞赛教练辅导,陈醉一路高歌猛进,拿下了全国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的银牌,获得了被清华降分录取的资格,而他的同桌赵衔麟也凭借超高分数锁定了清华,两人将一起从青岛名校走进全国名校。

孙子越:文科641分

学习经验:整理错题本有技巧,重点看你犯糊涂那步!

尽管是文科生,但是孙子越在今年的高考中拿下了数学141分高分,而谈到学习技巧的时候,孙子越说,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错题本”。

“复习的时候要会看,重点看自己做错的那些,这才是真正的病灶。”孙子越告诉记者,在后期的冲刺阶段,这种高效、有针对性的方法让她受益匪浅,做题不要怕错,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下次才有可能不再犯错,道理很简单,能坚持下来就会成功。

于搏涛:理科694分

学习经验:考试有个好心态,平时让同学“帮”你刷题!

“要想发挥好,心态很重要!”于搏涛告诉记者,他在高考前通过化学竞赛已经拿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的降分录取名额,与其他孤注一掷的同学相比,即便遭遇了今年的数学“寒流”,手里有“低保”的他,也不至于心态被打崩。

“当然这是应试技巧,平时的话我跟大家差不多,也有预习、复习,也会整理错题,同时还会拿出时间给同学讲题,这是一个特别提升能力的过程。”于搏涛在分享自己的学习秘籍时说,千万不要觉得给同学讲题是浪费时间,尤其对很多学习基础比较好的同学来说,给其他同学讲题,碰到自己会的,再讲一遍可以帮助自己巩固成果;碰到自己不会的,更是捡了一个大便宜,相当于同学“帮”你刷了题,在没有任何时间成本的基础上,找到了自己的知识盲区。

“这个分数还是有点意外,接下来可以考虑清华北大了。”好心态加上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于搏涛收获了他高中生涯最大的一份惊喜,他也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帮助到其他学弟、学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