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首个文旅商品融合交易会落幕 4天成交4210万元

2019-06-25 19:50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孙静芳 王爽 宁冠宇)来青岛玩,把什么礼物带回家?如果你去了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一定会收获满满。今年的博览会,不单单是万件精美工艺商品的展销会,还创新性地打造了国内领先、全省首个文旅商品融合的专业交易会,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文旅热潮。为期四天的展会于6月24日精彩落幕,在产品设计、版权转化、跨界融合等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推动“青岛礼物”向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创新:

将工艺美术与文化旅游商品完美结合

让传统与现代碰撞、文化与时尚交融

今年是青岛市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时指出,青岛秉承“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汇聚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和青岛文化旅游商品的精品力作,创新性地将工艺美术与文化旅游商品结合,就是要让传统与现代碰撞、文化与时尚交融。

本次展会首次创新性地将原本分属文化、旅游、工信行业的文创商品、旅游工艺品、工艺美术品汇集在一起,搭建了“把青岛带回家”的专业文旅商品交易平台,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一致点赞。通过展会发掘出一大批质优物美、展现青岛特色、诠释时尚的优秀文化旅游商品,提升了青岛文化旅游商品的创意水平,丰富了文化旅游商品的种类数量,拓展了文化旅游商品的销售渠道,促进了传统工艺美术技艺的传承发展。

一批突出体现青岛城市特色,超具“青岛范儿”的青岛礼物在此次展会上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完美阐释了“把青岛带回家”这一展会主题。例如如市勘察测绘院的“青岛老街”地图手帕、“上合峰会、情系青岛”地图丝巾系列,青岛啤酒的“醉青岛”、“酒香满园”、“啤酒花”旅游纪念品系列,海军博物馆的“海军五大兵种”系列,原德国总督府的“家邸”家居系列以及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毕业生李彦儒设计的“JIU青岛”系列文创作品等。

展会上,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毕业生李彦儒设计的“JIU青岛”系列文创作品。

此外脉道文旅携旗下10个系列,24种文创产品依次亮相。“青岛书房”系列、“一见青心”系列、“来崂山不迷路”系列,既实用,又独特有新意,以青岛城市风物,历史脉络、旅行目的地为主题,汲取青岛历史与文化中的优秀元素,很好地展示了青岛形象、传播青岛文化。

“我们接待民宿游客时,经常被问起‘可以买点什么作为伴手礼送人’,可除了海货之外,青岛确实没有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这让年轻游客有点失望。”脉道文旅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文创市场的巨大需求刺激着文旅单位自主研发文创产品,为此以精品民宿起家的朴宿文旅开始扩大产业链条,做起了专门研发并运营文创产品的脉道文旅公司,如今文创已成为朴宿文旅旗下重要板块,“把青岛带回家”不再“囊中羞涩”。

而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展台,酒瓶型充电宝、迷你橡木桶摆件、啤酒酵母菌面膜、创意彩绘看盘……牢牢抓住了参展观众的眼球。该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岛啤酒博物馆承载着青岛的文化和形象,每年博物馆都会有30款左右文创新产品上市,覆盖啤酒、食物、服饰、日用品、玩偶等十余品种。从十几块钱小物件,到几百元的特色礼物,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我们认为,文创产品已不是传统观念中旅游景区的衍生品,而是文化传播的良好催化剂,借助文创产品的创新形式让游客更好地了解青岛,了解啤酒文化。”

青岛啤酒博物馆展台,酒瓶型充电宝、迷你橡木桶摆件等文创抓住了市民眼球。

人才:

高校人才是文旅商品创意开发的富矿

一批超具“青岛范儿”的青岛礼物亮相

文创开发离不开创意,好的创意离不开人才。发掘创意人才,抢占创意源头,开发“青岛礼物”建立不竭外脑资源,高校人才是关键。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介绍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工艺美术博览会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增大学生文创旅游设计作品展区,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不仅是全国工艺美术品的百花园,青岛文创旅游商品的盛宴,还是大学生充分展示时尚活力和青春才华的舞台。驻青高校同台竞技,通过丰富多彩、质优物美、青春时尚的设计产品展现青岛特色,诠释青岛的活力和时尚。借力高校人才库,此次展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为期四天的展会充分发挥了版权的催化作用,初步构建了青岛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流通、消费、保护生态圈。

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张庆悦与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签约。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视觉设计系学生张庆悦的动物VI设计,运用多边形组合的形式,设计了动物园LOGO、动物形象、游览地图、门票等系列应用,得到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的青睐。展会开幕首日,该博物馆便与张庆悦进行版权签约,聘用一年使用权。该馆副馆长张婷婷表示,“年轻人的的想法就是前卫大胆。张庆悦同学的这套设计跟动物主题贴切,设计的内容比较接近市场化,综合考量,确定使用她的设计。我们博物馆近年来重视文创作品的设计,大学生的创意为文创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展会第二天,青岛陶瓷绘画研究院与青岛鲁人和鲆装饰公司双方签署授权开发协议。青岛陶瓷绘画研究院院长隋知兼表示,他们将把研究院画家的原创艺术品,进行二次创作和研发,开发成具有青岛符号的文化衍生品,降低艺术品收藏的门槛,把艺术带给大众,让艺术家的作品走进千家万户,以助力并丰富硬装和软装市场,满足岛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

此外还有青岛勘察测绘研究院、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分别与青岛工艺美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可以说,参展的艺术院校为青岛文旅商品创作提供不竭的人才“富矿”,陶瓷绘画研究院、勘察测绘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成为青岛文旅商品创作的中坚力量,工艺美术集团发挥生产、流通行业优势为成果转化开疆拓土,版权产业促进会为产业提供法律服务。各个环节通过展会签约,贯通串联起青岛文旅产品的全产业链。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展区,地图文创颇受青睐。

跨界:

跨界融合让“青岛制造”更时尚

抢抓创意人才提升品牌年轻化

从口红、日历到水果叉、输入法,一系列跨界打造的“周边”产品让600岁大寿的故宫成为超级“网红”,走入百姓视野,尤其是“大火”的故宫口红系列,让故宫掌门人傲娇地称故宫口红唯一缺点就是“买不着”。

可以说,跨界融合已成为当前文旅产业最时髦的词儿。而在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上,跨界融合也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例如,在产品设计研发方面,勘察测绘研究院跨界研发地图文创、交运集团跨界绳编手作文创、以民宿起家的朴宿文旅跨界文创开发等等,这一个个出其不意的跨界给青岛文创产品带来了无穷的活力。

而体现在设计运用方面,在本次展会期间,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山东科技大学分别与20余家文创生产、食品制造、珠宝设计、工艺美术、交通运输、法律服务等企事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版权授权、人才使用、法律服务等相关协议,跨界融合取得了突出成果,本届展会对促进文化旅游与教育、食品、设计、家电、装饰、法律服务等其他行业的融合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展会搭建的跨界融合平台让“青岛制造”更时尚更亮眼,上合峰会食品提供商——笑蕾食品通过展会找到大学生设计的用色大胆、创意独特的文创产品,赶在展会结束前与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签署授权开发协议,签约后将把大学生们的优秀创意用于提升传统食品的外包装和周边衍生,提升品牌年轻化。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副院长赵连营表示,此次他们学院参展作品“青岛范儿”十足,80%以上的作品以“青岛”为主题或者涉及青岛元素。学校设立了专门的工作室,非常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此次参展收获很大,接连与青岛工艺美术集团、笑蕾食品等企业签约,旨在将学生们的作品进行成果转化,让设计与市场充分结合。“我们也非常需要这种极具本土元素的原创作品,大学生的活力与创造,令人刮目相看。”青岛工艺美术集团副总经理李海宏表示。

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等嘉宾一行在展会举办期间实地调研时。

影响:

推动“青岛礼物”产业化品牌化

进一步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

2018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开启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诗”和“远方”终于走在了一起。而青岛,作为中国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具备“诗”的独特魅力和“远方”的先天优势。特别是当前,青岛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文化旅游业态创新,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叠加,全力推动国际时尚城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展会举办期间实地调研时,对“把青岛带回家”的办展主题、青岛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商品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通过展会,发掘、培育更新、更多、更好的“青岛礼物”,把交易会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文旅商品交易平台。将青岛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成优质的文化旅游商品,推动文化和旅游加速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把青岛打造成面向世界的开放之城,蓬勃发展的现代之城,钟灵毓秀的时尚之城,富有梦想的活力之城!

经过为时四天紧张而有序的展览、展演、评比、销售等活动,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于6月24日精彩落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展会四天总成交4210万元,其中各类商品现场成交510万元,意向成交1100万元;版权转让和战略合作签约7项,市场总额预计2600万元。

在两项评奖活动中,经过专家组的严格评审,交运海文创参赛的“绳编-母子企鹅”等33件作品获本届“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青岛赛区)金奖,另有银奖46个,铜奖51个,优秀奖59个。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李彦儒“JIU青岛”系列旅游衍生品等58件作品获青岛市文旅商品设计大赛金奖,另有银奖59个,铜奖82个,优秀奖96个。

展会结束后,将继续开展“网友最喜爱的青岛市文化旅游商品”评选活动,通过网络投票,进一步宣传优秀作品。下一步发挥展会后效应,不断扩大展会影响,建立合作机制、出台相关措施,推动“青岛礼物”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贡献强有力的“文旅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