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每天补200元!李沧为计生特殊家庭买医疗陪护险

2019-06-26 16:4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刘孟春)“多亏了有关部门给上了医疗陪护保险,才让我在生病后,能安心地在医院疗养。”说起李沧区在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服务保障方面的工作,家住九水西路的市民魏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不久之前,来自计生特殊家庭的魏女士因患重大疾病,入院治疗11天。出院后,她第一时间领取了2200元的“医疗陪护保险”赔付金。据了解,在李沧区像魏女士这样已经享受到计生特殊家庭购买医疗陪护、意外伤残、重大疾病保险赔付津贴的市民,截至目前已有38名。

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获悉,计生特殊家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切实存在着一些现实的困难。2007年以来,李沧区根据上级部署,逐步建立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保障体系。截至目前,财政已投入资金约3800万元,用于发放各类救助、扶助金。其中,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服务保障是李沧区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先后建立了定期免费健康查体、报销部分住院医疗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各项制度。

今年,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医疗陪护、意外伤残、重大疾病等保险这一项目又列入了2019年李沧区区办实事。自今年3月21日项目启动以来,目前已成功为被保险人赔付医疗住院津贴91000元(200元/天),有效缓解了这部分特殊群体因病住院无人陪护的现实问题。

多部门联动,汇集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合力

据了解,为构筑了全方位、精准化的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服务保障网,李沧区卫健、民政、财政、人社、国土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在发放特别扶助金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增加报销医药费、发放低保家庭专项、再生育医疗报销补助等优先优惠政策。

目前,李沧区已为261户计生特殊家庭报销医药费64.45万元,已为5户发放低保计生特殊家庭专项补助13200元(1年),为1户提供再生育医疗报销补助3万元。

计生特殊家庭保险理赔“零跑腿”

计生特殊家庭的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前期广泛征求民意的前提下,最终区政府将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医疗陪护、意外伤残、重大疾病保险确定为2019年60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

自今年3月21日项目启动以来,经过前期业务培训,一对一上门宣传等环节,目前已成功为38名被保险人赔付医疗住院津贴91000元(200元/天)。特别是在人保公司的支持下,被保险人只需要将相关病历、个人信息等资料拍照并发送微信,经保险公司审核资格通过后,三个工作日内即完成理赔流程,住院津贴直接划款至其个人帐户中,真正做到理赔“零跑腿”,“一次办好”。

另外,李沧区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高质量免费健康查体套餐。三年来,区财政共计投入50.62万元,免费查体912人次。全区社区医疗机构还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免费签约家庭医生和就医绿色通道,当好计生特殊家庭健康“守门人”。

温情服务送进每一个计生特殊家庭

为了做到“以情暖人”,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温情服务,李沧区在全区开展了重大节日送温暖慰问活动。每年利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组织各街道、社区及志愿者牵手特殊家庭开展“计生助福”活动,为每户特殊家庭送上1000元的慰问金与米面油等生活必需物品,仅2018年走访慰问特殊家庭788户次,发放慰问品金额共计53万元。

李沧区有关部门还邀请青岛专家为计生特殊家庭,定期开展以“释放压力、提升生活幸福感”为主题的健康教育讲座和答疑解难。紧紧围绕心理健康、危机对心理健康影响;压力及其管理与应对技巧等内容进行讲解,并现场通过互动等形式与特殊家庭进行了面对面的心理疏导、心灵上的沟通与交流,使这一特殊人群学会怎样自我减压、自我释放,从而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除此之外,各个街道还开展了各具特色温情服务活动,帮助计生特殊家庭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如李村街道在春节前为特殊家庭送去家政服务卡,为他们清扫卫生等家政服务;虎山街道带领特殊家庭浏览观光青岛美景;沧口街道开展特殊家庭的特色性心理讲座;兴华街道通过为特殊家庭买菜、打扫卫生、理发、发放高龄补贴、家庭应急包、联系养老院等生活服务,与特殊家庭心贴心沟通,让特殊家庭人员敞开心扉,也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巡逻、文艺演出等各项活动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