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吸毒者中年轻人增多 戒毒所近一半吸毒者不足35岁

2019-06-27 06:2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司法机关相关办案情况警示

毒品犯罪隐蔽性增强

吸毒者中年轻人增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我市相关司法机关发布了涉毒品违法犯罪办案情况,其中显示,我市部分区域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同时事呈现出毒品犯罪隐蔽性增强、吸毒者年轻人增多等新情况。

从我市政法机关近年来办理的涉毒品犯罪案件可见,男性、中青年为主。如青岛强制隔离戒毒所今天的最新统计显示,该所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绝大多数为19岁到49岁,其中,19岁到35岁的占到近一半,从中可见,吸毒者年轻人增多的新情况。

同时,据市北区检察院今天发布的近年来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显示,该院2016年、2017年、2018年办理涉毒案件数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同时,毒品犯罪呈现明显的团伙化、地域化特征。面对毒品交易能够获取高额利润的诱惑,一些人把贩毒作为省时省力的脱贫方式,通过亲友圈子,不断拉人入伙,使毒品犯罪呈现明显的团伙化和地域化特征。

从我市政法机关办理相关案件中毒品犯罪主体来看,除了无业人员较多,近年来出现教育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等高层次人群从事贩毒现象,例如王某等二人贩卖毒品案中,王某为某大学在校学生;杨某某、安某贩卖毒品案中,安某为某中学历史教师。

从毒品类型来看,传统毒品海洛因、鸦片的比重逐年下降,冰毒(甲基苯丙胺)、氯胺酮等新类型毒品占据比例增大,新类型毒品案件占毒品犯罪案件的9成以上。

从毒品犯罪的手段和方式来看,毒品犯罪日渐大众化,且隐蔽性较强。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有关干警介绍,有的吸毒人员会以友情为名,在聚会场会诱惑朋友“吸两口”或者“玩一玩”;贩毒或吸毒场所有的是选在偏僻的郊区出租屋,有的是选择在人少的街道或车上,犯罪嫌疑人在进行毒品交易时往往使用专有名词、使人难以发现。

司法机关指出:司法机关会依法持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时提醒广大群众要进一步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勿存侥幸,莫沾毒品;

加强辨别,莫交毒友;珍爱生命,健康生活;发现涉毒违法犯罪线索积极举报,形成共同防范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记者 戴谦 通讯员 胡克琦 马文聪)

新闻链接:

青岛市GT社区禁毒教育学苑落户市北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25日,青岛市GT社区禁毒教育学苑正式落户市北,省心理卫生协会格式塔专委会常委张鹤等8名心理辅导专家被聘为首批讲师。

青岛市GT社区禁毒教育学苑位于市北区东仲社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设有禁毒体验室、VR体验区、心理辅导室、法治大讲堂、电子阅览室、自护教育体验区、科技体验区等,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为青少年进行教育宣传。学苑面向广大市民,将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围绕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和社会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开环式”教育引导服务,利用自主研发的规则意识课程和情景剧等形式为大家提供公益服务,也将成为今年暑假青少年社会实践的又一上佳选择。

青岛市GT社区禁毒教育学苑是在共青团青岛市委,市禁毒办指导下,由共青团市北区委、市北公安分局联合成立,“GT公益联盟”负责日常运营。“GT公益”是由知名志愿服务组织——温心计划公益创新平台发起的常态化公益服务,该公益服务主要聚焦公民,特别是青少年行为规范和行为养成的相关服务。活动现场,毕加索国际艺术教育、登州路社区青啤社区、青岛中联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加入“GT公益联盟”,成为第二批“GT公益联盟”成员单位,至此,“GT公益联盟”成员单位达21家,将共同聚焦青少年行为规范和行为养成。

下一步,共青团市北区委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利用青岛市GT社区禁毒教育学苑,在打造的禁毒教育基地基础上,开发完善的禁毒教育课程、宣讲内容、教育形式,努力为“全民禁毒”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带领广大青年共同践行绿色无毒的健康人生。(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王恩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