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如何防止暑期溺水 国际搜救教官告诉你该这么做

2019-06-27 22:02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7日(记者 江东旭)暑假临近,溺水事故即将进入高发期。自己不小心落后后第一时间如何自救?如何安全救护落水者?青岛新闻网记者日常采访了国际搜救教练联盟R4级教官、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水上救援训练教官朱广朋,围绕如何防止溺水向大家展开相关知识科普。

非公开游泳水域 切莫私自下水游泳

每年全国发生的溺水事故,很大一部分是溺者不了解水中环境,私自下河、下海游泳所致。青岛作为海滨城市有很长一段海岸线,这段海岸线包含不少沙滩和礁石,风景比较优美。这种环境中,实际上有好多地方虽然是一段沙滩,但是没有开发成浴场,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切莫私自下海。

海滨公共浴场是经过一个周密勘测和计划才能成为浴场,并且有专人在值守。如果自己贸然去一些无人值守的沙滩下海游泳,由于这些海滩没有经过测评,不是开放浴场,浅海附近会有一些暗流,这些隐患是未经排查的,在此处游泳是非常危险的。个人在水中是很难抗衡暗流力量的,非常容易发生溺水。

晚间去浴场注意开放时间 喝酒吃药后禁止下水

白天,许多海水浴场人员爆满,并且太阳直射容易晒伤皮肤,很多人因此选择晚上去浴场游泳,但一定要注意浴场晚间关闭时间。即使是正规浴场也是有下班时间的,下班后,救助人员也是下班不在瞭望台的。这时候你去游泳,没有救助人员对游泳者进行介护,这样也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

一些游客喜欢在沙滩喝点酒,然后到海里去游泳,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你本身喝了酒之后下水,对自己身体的掌控是把握不了的。正常游泳必须是身体非常舒服的一个状态才能下海游泳,你对自己的身体必须有一个非常的了解,如果患病,或者感冒、发烧、喝酒了,你本身对自己身体已经失去掌控,这时候下海游泳肯定会有一些潜在的危险存在。

自己不会游泳意外落水后如何自救

如果自己一旦不小心落水,且不会游泳,那该怎么做呢?首先,人本身是有一点的浮力,一旦落水千万不要紧张,不要慌,不要盲目挣扎呼救。因为人的肺里有一部分气体,肺部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气包,如果在海里能深吸一口气憋住,不要去呼喊,你会发现人会慢慢地浮起来。这时候就可以做出一些动作,或者制造一些水花来让人注意到你,有人注意到就有可能获救。

如何安全有效救助落水者

实际上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是,有很多好心人下水救人,但由于体力、技巧方面的原因,最后自己也成为了溺水者。下水救人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如果你不明白,你所要面对的人是一个怎样的状况,这时你是救命稻草,落水者如果一旦抓住你,会死死地抓住,那你挣脱是很难做得到的。我们所需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在救人之前找一个简单的浮具,你可以找找周边可以找到的东西,比如说四、五个空矿泉水瓶,找个袋子装起扎好,把它扔给落水者,可以作为不错的浮具。首先能够保障落水者不沉到水里去,保障了暂时的安全,然后再去施救,这就安全多了。

游泳时腿抽筋应该如何自救

游泳时腿抽筋经常会发生,如果在下水前没有经过充分的热身,这样下水受到水的刺激后,就很容易抽筋。任何情况下,不要惊慌,沉着冷静些,憋住一口气。如果是大腿抽筋,那就用力拉伸大腿,如果小腿抽筋,同样道理,用力拉伸它,把肌肉拉伸开,这样抽筋也就自然而然解除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