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单霁翔现身青岛 揭秘600岁故宫如何炼成“网红”

2019-07-02 07:56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记者 孙志文)如果你是一个文化爱好者,那你一定对单霁翔这个名字不陌生。作为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的他,在其任期内走遍了故宫9000多个房间,并将文物的数量精准到了个位数——1862690件(套)。他还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让古老的故宫变成了人见人爱的“网红”。

昨天晚上,这位“网红”院长就现身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做客“崂山艺术讲堂”,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匠者仁心——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讲座,现场揭秘600岁故宫是如何炼成“网红”的。

当晚,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来自青岛各界的文化爱好者齐聚于此,聆听单霁翔的演讲。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伴随着单霁翔略带幽默感的讲述,现场响起一阵又一阵掌声,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单霁翔介绍,2020年对于故宫和故宫博物院来说极具象征意义和实质意义。1420年永乐皇帝建成紫禁城,到2020年紫禁城整整600岁。同时,进入新的世纪以来,国务院批准故宫博物院实施两项重大工程:一是故宫古建筑总体修缮工程,从2002年到2020年,用18年的时间,完成故宫古建筑群修缮,使文物建筑健康长寿;二是“平安故宫”工程,从2013年到2020年,消除故宫博物院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保持健康稳定的状态。希望到2020年,能够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宏伟目标。

单霁翔在演讲中表示,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这不仅取决于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数量和观众规模,还在于文化影响力。世界五大博物馆中,还有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让故宫的文物有尊严地展示给世人,让游客有尊严地参观故宫”是单霁翔在演讲中多次强调的问题。他说,面对巨大的观众流量,确保故宫文化遗产的安全,确保每个观众的参观感受和自身安全是故宫博物院的责任所在。而为了落实这一责任,单霁翔带领故宫博物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从增设座椅、平整路面、增加女性洗手间的数量、推行全网预约售票,到使用LED冷光灯点亮馆舍、进行艰苦卓绝的环境整治、在淡季举办各式展览分流观众……如今,故宫博物院的开放区域已从原来的30%提升为80%,越来越多的展品、馆舍和观众见面,观众的体验感也越来越好。

近两年来,“朝珠耳机”、《故宫日历》等来自故宫博物院文化产品的报道星火燎原,铺天盖地,备受社会公众追捧。更有“萌萌哒”系列如故宫娃娃、手机壳、拼装玩具、笔记本,以及祥云系列的电脑包、鼠标垫、U盘等,深受观众喜爱。

在创新方面,单霁翔始终在引领行业发展,他主导将传统的故宫文化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再结合年轻元素进行推广,打造故宫IP。单霁翔说,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研发具有故宫文化元素和故宫特色的文创产品。比如故宫过去的文化产品包括书画系列、瓷器系列、铜器系列、木器系列等,大多是仿制品、复制品,还有一些系列书籍。今天故宫文化创意产品既需要坚持具有历史性、知识性的特点,同时也需要具有趣味性、实用性;不但要有大型、厚重的文化创意产品,还要有小型、精巧的文化创意产品。因此,需要在学习和吸收其他博物馆的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

演讲的最后,单霁翔道出了他的梦想:“紫禁城的600岁生日之时,故宫古建筑整体保护修缮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将双双竣工。顺利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