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36岁业务主力熬夜加班应酬多 患糖尿病突失明

2019-07-06 08:3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7月5日讯 36岁的孙先生是公司的业务主力,平时有大量的应酬,经常熬夜、加班、出差,患上糖尿病已经3年多了,但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好,因为忙,没空看病,直到前不久左眼突然看不见了,他才有些慌了。7月4日,记者在青岛眼科医院北部医院获悉,孙先生被确诊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双眼视网膜受损严重,经过手术治疗他的视力才逐渐恢复。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底病科主任李君介绍,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没有定期至眼科就诊或进行眼底检查的习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较为隐匿,初期不易被察觉,等到出现明显视力损伤时,甚至出现“失明”时才到医院就诊,即使再给予激光或手术治疗,视功能损伤也难以逆转。

“目前糖尿病患病基数庞大,患病群体也越来越年轻化,高血糖造成全身血管发生病变,包括眼底血管。国内权威机构所做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在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病率为24.7%到37.5%。以此推算,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病群体可能会有上千万人。”李君介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成为工作年龄人群的最重要性致盲眼病,其危害在于严重的可以致盲,而且病程不可逆,很多患者因为糖尿病周期长、自身血糖控制不佳、生活习惯不注意、缺乏足够的认识了解,等到发现视力受损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记者了解到,虽然老年糖尿病患者众多,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概率更高,但越来越多的年轻患者因为病情发展迅速,失明风险更高。“我最近接诊了一名33岁的女患者,她患糖尿病已经13年了,因为觉得自己年轻,对血糖控制不好,而且没有遵从医嘱,错过了最后的治疗机会,最终导致双目失明,虽然我们全力挽救,也只为她保留住了一只眼睛很弱的视力,使她不至于完全失明,生活能够基本自理。”李君说。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可防可控的。李君建议,糖尿病患者本身要控制好自身的三高等指标,无论有无视力改变,均应至少每年检查一次视力和眼底,患糖尿病5年以上的患者应每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和眼底,必要时进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刘金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